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生命教育”评价标准与方法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08-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评价内容

  本册生命教育课程安排了八方面的内容,根据安排内容,生命教育课堂的组织形式应是灵活多样的,由阅读、表演、朗诵、制作、辩论、游戏、社会活动等组成,结合本课程的特点以及五年级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生命教育的评价体系应注重学生实际生活中的点滴表现,从“生命知识”、“保护意识”、“保护行为”三方面对学生进行有效而全面的评价。

  二、评价方法

  1.日评价。生命教育为间周一节,每两个月进行一次月评价,根据课时数,每项评价内容平均每节课每个人应该是五颗星,其中每人拿出一颗星作为特别奖励,这颗星可以随机运用,当学生在某一次活动或是生活中有突出表现的时候给予奖励。平日,老师在每节课利用最后五分钟的时间根据学生课堂上回答问题的情况,在表演活动中的表现,在模拟活动中的反应等表现情况对学生进行评价,每一项评价内容表现最好的奖励四颗星,表现一般的为三颗星,稍微差一点的为二颗星。

  2.月评价。每两月最后一节课拿出15分钟的时间让学生进行自评和互评。首先让学生根据自己在这两个月的课堂学习和平日表现中,给自己适当的评价,认为自己表现很棒的就给自己一个红色的笑脸,认为自己表现一般的则涂成黄色的笑脸,认为自己在这段时间内还有很多不足的则给自己涂成一个蓝色的笑脸,以此 提醒自己在今后的学习中不断努力。然后伙伴互评,把全班同学划分小组,每4人为一组,先由小组长领着组员互相说说每个人的表现情况,然后通过举手表决的方式,给予小组每个人评价,同样是表现佳的奖励红色的笑脸,表现一般的为黄色笑脸,需要努力的为蓝色笑脸。老师则根据学生在这两个月中星星的积累多少给予评价。每一项评价内容获得17颗以上星星的同学奖励红色笑脸,获得12—16颗星星的同学涂成黄色笑脸,其他同学则涂成蓝色笑脸。晚学时,让学生把评价表带回家让家长根据孩子在这两个月的表现给予孩子评价。家长可以根据自己孩子的特点给孩子写上一段充满鼓励的话语,点出孩子表现好和需要改进的地方,也可以奖励给孩子一个喜欢的小标志或是一张小贴画。第二天,老师把评价表收起来,把学生家长的评价进行归类整理,特别是家长提出的关于孩子在生活中不良的行为习惯及错误认识进行认真总结,对于全班面上出现的问题,要及时采取正确的措施进行教育。

  3.总评价。对于总评价表中的“平日表现”一栏,应结合两次月评价表中自己、伙伴、老师和家长的评价情况给予学生评价。在两次月评价中每一项评价内容获得5—6个红色小笑脸的,再加上家长每次月评价好的同学则获得优秀等级,获得3—4个红色小笑脸的同学获得良好等级,其余同学则为及格等级。在“期末考查”中,以书面考查或非书面考查为主,而“总评”这一栏中,应把学生的平日表现和期末考查相结合。分别按70%、30%,折合后,实行等级评价。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班班通设备管理使用规定    下一篇:“环境教育”评价标准与方法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