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文明监督岗构成及监督员职责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7-07-12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加强校园常规管理,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纪律卫生习惯、主人翁意识、民主监督和民主参与意识,锻炼学生自我管理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团组织服务学校工作的能力,学校定于2017年3月成立由学生组成的校文明监督岗,并制订一整套文明监督岗工作制度和实施细则,为净化校园环境,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发挥作用。

  一、文明监督岗的组成

  文明监督岗以年级为单位,同级每班选出2名学生作为文明监督员,进行值周。文明监督员在岗期间,必须佩带袖标。

  二、文明监督员的选拔、管理和考核

  文明监督员:要求必须是有较高的文明素养、有较强的责任感和吃苦耐劳的精神,选拔采用自荐和班级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在班级内部进行,经班主任同意后报团委批准。

  文明监督员的管理:学校团委、少先队根据学年工作安排,定期召开文明监督员会议,总结布置相关工作;承担文明监督员的日常管理工作,对文明监督员的工作表现进行监督检查,并以此作为考核文明监督员的主要依据。

  文明监督员的考核:由学校团委、少先队认真了解文明监督员工作情况,广泛听取学生对文明监督员的意见,对文明监督员进行集中考评,确定等次。最后,根据考核结果,对在工作中成绩突出的文明监督员予以表彰,授予“优秀文明监督员”称号。

  三、文明监督员的主要职责:

  1、负责学生教室内外安全监督、处理和报告。一旦发现学生中的不安全行为,特别是学生之间的纠纷且不能阻止,或者发现安全隐患,应立即报告学校值日领导或学校其他领导和老师;并做好记录。

  2、负责校内卫生保洁和监督工作。对教室和责任区卫生保持较差的班集体,应及时上报。对于公共区域清洁卫生要做到地面干净,无果皮纸屑等;对那些乱扔乱丢果皮纸屑的同学,有权作出令其捡起垃圾的处罚并进行班级、姓名登记。登记结果每月公布一次,学期末纳入班主任考核。

  3、负责校园内的课间活动的纪律监管。对课间活动的校园纪律进行监督和管理,发现轻微违纪行为,要进行批评教育,并做好记录;发现重大违纪事件,应立即报告学校值班领导和该班班主任;并做好记录。监督早操及课间操出勤和纪律情况。

  4、监督学生礼貌用语及文明用语情况,发现语言不文明者应及时提醒,帮助其纠正。

  5、协助学校集会的纪律监督和会场布置等工作。

  6、检查少先队员红领巾佩戴情况。

  7、做好学校安排的其他工作。

  四、文明监督岗成员工作失误,采取过错责任追究制。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处以撤销文明监督员资格。

  ①玩忽职守,不负责任;②监督工作有失水准,不公平公正;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会计工作岗位职责    下一篇:健康饮食三字歌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