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收费管理条例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7-11-1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严格执行国家和上级主管部门关于收费方面的政策和规定,进一步加强我校收费管理,规范办学行为,特制定如下条例:

  第一条 收费依据

  1、国家教委、计委、财政部[1996]101号《义务教育学校收费管理暂行办法》、湘价费[11997]251号《湖南省义务教育学校收费管理暂行实施办法》。

  2、国家教委、计委、财政部[1996]1O1号《普通高级中学收费管理办法》、湘价费字[1997]251号《湖南省普通高级中学收费管理暂行实施办法》。

  3、国务院纠风办、教育部,国纠办发[2001]10号《关于进一步做好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意见》。

  4、湖南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湘办发[2001]31号《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收费工作的通知》。

  5、国务院《社会力量办学条例》、《湖南省服务价格管理条例》、湘价服[2003]47号《湖南省社会力量办学收费管理办法(试行)》。

  6、湘价费[2002]294号《湖南省教育系统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标准》。

  7、湖南省物价局核准审定的《收费许可证》、《服务价格登记证》。

  第二条 收费项目及标准

  (一)附中收费项目及标准

  1、初中杂费  标准见当年县物价、财政、教育部门收费文件

  2、高中学费 (标准同上)

  3、书籍课本费  按规定书目价格代收

  4、其他代收费  按当年收费文件规定项目和标准代收

  5、公寓制寄宿费  标准见当年县物价部门收费文件

  6、高中毕业会考报名考务费  标准见湘价费[2002]294号《湖南省教育系统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

  7、初中毕业会考报名考务费(标准同上)

  8、高考报名考务费(标准同上)

  9、高中理科实验班报名考务费  标准见省物价局湘价函[2002]9号文件

  10、社会实践活动费   标准见省物价局湘价函[2003] 135号文件

  11、周末小群体辅导费  标准见省物价局  2003年5月9日批件

  12、高三假日补课费   标准见省物价局湘价函[1999] 38号文件

  13、单车寄存费标准见当年县物价、财政、教育部门收费文件

  14、电影票费  标准见当年县物价、财政、教育部门收费文件

  15、学生校服和公寓制生活用品费  标准见物价局核准的服务价格批文

  16、学生保健预防性药品费  标准见物价局核准的医疗服务价格文件

  (二)正兴学校收费项目及标准

  1、办学经费  标准见湘价服[2003]47号《湖南省社会力量办学收费管理办法(试行)》和当年省物价局收费文件

  2、学杂费      (标准同上)

  3、代收费      (标准同上)

  4、公寓制住宿费(标准同上)

  5、单车寄存费  标准参照当年县物价、财政、教育部门收费文件

  6、学生校服和公寓制生活用品费  标准见物价局核准的服务价格批文

  (三)其他杂项收费按物价局有关文件由财会室统一收取。

  (四)独立核算部门缴款按《中小学财务制度》有关规定执行。

  第三条 收费管理

  1、认真执行“收支两条线”的规定,应缴财政专户管理的资金收缴与领拨必须按相关规定和程序办理,不得坐支或挪作它用。严禁公款私存,严禁设置帐外帐。

  2、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治理中小学乱收费的“十项措施”和湖南省关于中小学收费“九个不准”的规定。各类收费必须集中在总务科统一管理和核算,严禁擅自增加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各部门、处室、年级(教研)组、备课组、学生班级、保健室、图书馆等无权自行设置收费项目。

  3、各类收费必须使用财税部门统一印制或监制的合法票据。严禁在对外收费时采用先开自制收据、外购非正规收据、白纸条,然后凭以上单据兑换正规收据的做法。

  4、各类收费必须按照财务管理的规定和程序办理,学校指定的经济责任人(部门科室主任、科长、年级(教研)组长、备课组长、班主任),必须与学校签订经济责任承诺书。若未经学校审查并报物价部门批准擅自收取款项,学校视同非法所得予以收缴,并给予相应处罚。

  5、在日常教育教学管理服务中如发生重大财务事项,应及时如实向总务科报告。

  6、各类代收款项由财会室统一管理,先收后支,严禁相关部门处、室、馆、组、年级、班级直接坐支。

  7、独立核算部门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自行申报,收费票据自行购买,获取的收人或实现的利润按学校有关规定上缴。

  8、违反本条例,学校将按照《雷锋学校财务管理制度》第五章第二十条、二十一条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9、本条例解释权属学校总务科。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慰问教职员工若干制度    下一篇:学校预算经费管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