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食堂餐用具管理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7-11-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餐用具使用管理

  (一)餐用具使用后应及时洗净,定位存放,保持清洁。

  (二)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餐用具使用前应洗净并消毒,消毒后的餐用具应符合GB14934《食(饮)具消毒卫生标准》。

  (三)学生共用餐具应每餐消毒,消毒可用物理化学方法进行。采用蒸汽消毒的时间要达到15分钟,化学方法消毒的要将餐具浸入消毒液中,消毒池要有盖子,时间要达到15分钟以上。

  (四)应明确专人消毒,并做到逐餐逐日登记,消毒日期、物品名称、数量、消毒剂名称、起止时间、人员签名等项目齐全。

  (五)餐用具清洗消毒水池应专用,与食品原料、清洁用具及接触非直接入口食品的工具、容器清洗水池分开。水池应使用不锈钢或陶瓷等不透水材料,不易积垢并易于清洗。采用化学消毒的,最少设有3个水池。各类水池应以明显标识标明其用途。

  (六)消毒后的餐用具要自然滤干或烘干,不应使用手巾、餐巾擦干,以避免受到再次污染。

  (七)消毒后的餐用具应贮存在专用保洁柜内备用,保洁柜有明显标志。餐具保洁柜应定期清洗,保持洁净。

  (八)已消毒和未消毒的餐用具应分开存放,保洁柜不得存放其他物品。

  (九)餐用具宜用热力方法进行消毒,因材质、大小等原因无法采用的除外。

  二、清洗方法(手工法)

  1、刮掉沾在餐用具表面上的大部分食物残渣、污垢。

  2、用含洗涤剂溶液洗净餐用具表面。

  3、最后用清水冲去残留的洗涤剂。

  三、消毒方法

  (一)物理消毒。包括蒸汽、煮沸、红外线等热力消毒方法。

  1、煮沸、蒸汽消毒保持 100℃ 10分钟以上。

  2、红外线消毒一般控制温度 120℃ 保持10分钟以上。

  3、洗碗机消毒一般水温控制 85℃ ,冲洗消毒40秒以上。

  (二)化学消毒(主要为各种含氯消毒药物)。

  1、使用浓度应含有效氯250mg/L(又称250ppm)以上(84消毒液约为1:200—400),餐饮具全部浸泡入液体中,作用5分钟以上。

  2、化学消毒后的餐饮具应用清水冲去表面的消毒剂残留。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食堂食品添加剂使用与管理制度    下一篇:学校食堂粗加工间管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