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多媒体教学要求及管理暂行办法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7-12-17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多媒体教学作为一种现代化教学的辅助手段,对于充分利用优质教学资源,增强教学内容的感染力和表现力,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教学效率,有着显著积极的作用。

  为了加强多媒体教学的规范化管理,充分发挥多媒体在课堂教学中的积极作用,促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创新改革,提升教学现代化水平,提高教学质量,特制订本办法。

  一、多媒体课件要求

  1、多媒体课件是根据教学内容和目标的要求,利用多媒体技术开发并借助计算机实现的辅助教学工具。

  2、多媒体课件设计要以现代教学思想为指导,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体现学科培养目标,符合新课程标准的要求,课件内容的选择应与课程的适用对象、教学目的、教学内容相适应,与教材相关联。

  3、多媒体课件必须正确表达课程的知识内容、反映教学过程和教学策略,素材丰富、容量适中。贯彻启发式教学原则,深入浅出地解决教学的重点、难点和疑点,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

  4、多媒体课件的制作应符合有关技术规范,切合教学主题,便于学生观看、记录和记忆。做到画面清晰、文字简洁、整体风格协调、操作简便、没有病毒、运行稳定。

  5、多媒体课件应根据课程教学的需要,注意吸收教改和科研的最新成果,不断加以改进和更新,使之更加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形成完整的课程内容教学体系。

  6、多媒体课件制作要结合教学设计进行,不允许以课件代替教案。制作手法过于单调的课件、电子版教材、Word文稿等不能认定为多媒体课件。

  7、课件应不断更新和改进。多媒体教学课件应根据教学需要予以不断充实、改进和更新,使之更加科学化、系统化和规范化,从而形成完整的课程内容教学体系。

  8、鼓励政策。学校鼓励教师进行多媒体教学课件的开发,定期举办多媒体教学课件及多媒体教学的评比活动,举办多媒体教学观摩和研讨活动,加强对多媒体教学的交流和研究,博采众长,推动我校多媒体教学水平的整体提高。

  二、多媒体教学要求

  1、充分发挥多媒体教学特点。授课教师要发挥多媒体课件图文并茂、音像丰富、信息量大的教学优势,结合传统教学的提问、启发、示教、适当板书等,活跃课堂教学氛围,充分调动学生课堂学习积极性,在注重课件视觉和听觉效果的基础上增加感性认识,使学生更直观地接受知识。

  2、遵循教学规律,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多媒体技术是教学工作中的一个辅助工具,使用多媒体课件时要借鉴传统教学的经验,保持师生良好的情感沟通与交流,使之贯穿课堂教学的整个过程。教师要根据课堂上学生的实际反应及气氛变化,有针对性地组织、调整教学内容与方式,以期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

  3、教师使用多媒体教学时应采用站立式(因身体状况或教学需要现场大量录入信息等特殊情况除外)。要尽量使用遥控鼠标、激光教鞭、无线话筒等远距离控制教具。禁止以下现象的发生:

  (1)、把所要讲的内容展现在大屏幕,讲解过程教师坐在或站在操作台前埋头宣读,或只顾注视、操作计算机屏幕,不与学生直面交流,不顾学生听讲状态,整个教学过程中始终保持“坐式会议报告”的形式,忽视与学生思维节奏的合拍与互动。

  (2)、课件画面转换快,传输知识的时间短于学生对其感知和记录的时间,致使学生理解不深刻、不透彻,从而丧失学习兴趣。

  4、实行多媒体教学准入制度。学校要求50岁以下教师应掌握多媒体教学的基本方法和手段。教务处、信息备课组要加强对教师进行多媒体教学技术的培训工作,并纳入教师继续教育培训计划。要求使用多媒体教学的教师了解多媒体教室设备的基本性能、使用方法,能熟练操作多媒体设备,自如应用教学软件,基本掌握编制Power- Point、FrontPage的教案式课件的方法,取得多媒体教学技术培训合格证书。

  5、传统的板书教学仍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教学模式。授课教师特有的教学语言、教态(肢体语言)、板书和应变能力是最大的教学财富。当多媒体教学手段达不到预期教学效果时,要把传统教学手段、教师个人特色和多媒体辅助教学有机地结合起来,发挥多媒体课堂教学的效果。

  6、使用多媒体教学的教师应做好充分的课前准备。教师必须课前亲临教学现场,调试教学课件,熟悉所用仪器设备和课件兼容情况。除电子教案外教师应准备好应对多媒体设备出现故障情况下的教案,避免一旦停电或设备故障等不能进行正常教学。禁止以下现象的发生:

  (1)、由于临时安装、调试教学课件而浪费上课时间。

  (2)、由于特殊原因(停电或设备故障)无法使用多媒体进行教学时,教师没有及时采用传统教学方式授课,因而耽误上课,造成教学事故。

  三、多媒体教学管理

  1、多媒体教学实行分级管理。具体职责是:教研组、备课组负责多媒体教学的研讨与指导,教务处负责多媒体教学的检查评估、优秀课件评审以及政策制度的督察落实等工作。

  2、采用多媒体课件进行教学的教师,应严格遵守多媒体教室使用有关规定,科学合理地使用多媒体教学设备,因违章造成事故和损失的要承担相应责任。

  3、会考学科使用多媒体教学的课时数不少于一学年课时总数的1/3,其它学科不少于1/5。

  4、学校不定期组织现代教育技术培训、多媒体教学观摩、经验交流会等,促进教师多媒体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5、教务处应及时通过问卷调查、教师和学生座谈会、学生评议等形式,及时了解、反馈多媒体教学信息并提出改进措施。

  6、各班应指定1—2名学生专职管理多媒体设备,由学校先行培训,学生管理员必须按照规程要求管理和维护好多媒体教学设备。

  四、多媒体教学建设

  1、多媒体课件开发与制作是学校教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参照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管理办法进行管理。学校鼓励教师个人或集体积极进行多媒体课件的自主研制,促进我校现代化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

  2、各学科原则上必须有自己研制的多媒体课件,教学应用效果良好,以保证课程的教学质量和示范作用。

  3、对适合我校教学需要的优秀多媒体课件和素材资源,要积极引进和改造使用,避免重复建设。对于不拥有课件自主知识产权的课件,应按有关法规合理应用。

  4、各教研组和备课组应重视多媒体教学建设,教务处应积极组织开展多媒体教学研究,组织教学观摩和多媒体教学经验交流,推动多媒体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五、本办法自颁布之日起实施,由校长室负责解释。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职工劳动管理制度    下一篇:三好学生、优秀干部、学习标兵的评选办法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