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教师听课、评课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7-12-22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推进新课程改革,课堂教学是关键,管理制度是保障。为了使新课程改革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我校从提高听课评课的质量和效益入手,重建听评课制度,用制度引领教师走进新课程。

  一、领导干部听课汇报制度

  1、实施新课程,困惑与矛盾不断出现。教师远离“课标”怎么办?如何避免课堂中的虚浮现象?如何解决评价简单化的问题?如何落实三维目标,消除“切割”现象?如何解决基础夯不实的问题?

  2、为了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及时解决课程改革中出现的种种新问题,学校间周举行一次教学分析汇报会。干部们分别汇报自己在近一两周的听评课过程中发现了哪些问题、帮助教师解决了哪些问题、今工作的基本思路。然后,大家再对一些带有普遍性的问题进行会商。学校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是课改的“专家”,必须学习掌握新课程改革的基本理念。学校规定,级部负责人必须熟悉各学科的《课程标准》,依据《课程标准》评课(每周必须听评课2—3节),并向教学分析会汇报听评课情况。

  3、领导干部教学分析汇报制度的建立,使领导干部把准了本校实施新课程的脉搏,使推进新课程改革的工作方向更明,目的性更强。

  二、追踪听评课制度

  1、追踪听评课,即追踪听课评课,即时反馈,即时矫正。其主要步骤是:教师讲课-----听课评课-----教师再讲课------再听课评课……经过几轮反复,最终使教师理解,从哪些方面、怎样操作才能达到新课程改革的基本要求。

  2、追踪听评课通过连续的解剖麻雀的个案分析,帮助教师诊断、发现自己的问题,不断调整、修正自己的教学行为。

  三、示范听评课制度

  1、示范听评课制度是一种全体教师参与的推广性的听评课制度。教学能手、优质课教师、课改优秀教师、骨干教师每学期上示范课,把他们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向全体教师推广,促进教师在学习观摩中提高……

  2、由教导处推出了每两月一次的主题式推广示范课。由主讲教师展示渗透新理念的示范课,然后采取主评人评课与集体研讨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大家吃透精神。

  3、深入课堂进行调研,掌握第一资料,确定推广示范的主题。

  四、学科同步研讨听评课制度

  1、教研组、备课组是学校组织教学的基本单位,也是实施新课程的重要管理环节。我校主要以教研组为单位组织同步新授课研究课、复习课研究课,以备课组为单位组织同步学段研究课。

  2、教研组每学期组织两次新授课或复习课研究课,教研组成员听课评课,共同研讨。备课组每周组织一次学段研究课,先确定主讲人,主讲人写学案,供备课组成员借鉴,然后通过听评课,确定一周使用的学案,大家在此基础上实施课堂教学。

  3、学科同步研讨听评课制度建立,增强了老师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大家优势互补,共享资源,共同提高。

  五、学习汇报听评课制度

  为了把外地先进的经验真正学到手,使本校的广大老师都受益,学校规定:老师凡外出学习,回来后都要上一节汇报课,把外地先进的教学思想和教学经验以课的形式展示出来,供全体教师学习和借鉴。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教师集体个人备课制度    下一篇:学校教师作业辅导与批改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