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3-01-18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切实做好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特制定本制度。

  一、开展健康教育,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

  1.开设健康教育主题班会课,各班主任利用班会课组织学生学习《江苏省中小学防控指导手册》中的相关内容,引导学生掌握健康知识。

  2.充分利用黑板报、校园广播、国旗下讲话、致家长一封信等多种形式对学生及其家长进行传染病预防知识教育,切实增强学生的卫生防病意识和社会公共卫生的责任感。

  3.教育学生做到“四勤”、“四不”、“一报告”。即:勤洗手脸、勤通风、勤晒衣被、勤锻炼;不随地吐痰、不喝酒抽烟、不共用毛巾、不要过度紧张和疲劳;发现传染病可疑者立即报告。

  4.教育学生上学离家之前测量体温,洗手,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上学;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务必全程佩戴口罩,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各类物品。

  5.教育学生放学回家不在外逗留,不接触动物,不和同学嬉笑打闹,不接触公共物品,回家摘掉口罩后马上洗手、消毒、更衣,保持居室通风和卫生清洁。

  6.教育学生进入校门前自觉接受体温检测,体温正常进校门;若体温超过37.3℃,应在老师引领下到学校指定的室外隔离区或隔离室等待,由学校安排复测、观察和就诊等。

  7.教室、办公室每天上下午开窗通风,每次不少于半小时,传染病流行期间学校不开展聚集性集体活动。

  8.根据传染病流行季节的特点,开展以预防呼吸道和消化道传染病为重点的卫生宣传教育。利用班级家长微信群、QQ群、告家长书等形式,宣传传染病预防知识,以取得家长的配合与支持。

  二、做好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宣传工作

  1.学校通过公众号、QQ、微信群、致家长一封信等多种方式向师生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传染病防控宣传教育工作,推送官方媒体的疫情相关情况,对学生、老师及家长进行防控知识宣传。学校充分利用微信、广播、电视等平台,利用班级晨会、班会、体育与健康课等时间,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宣教,普及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知识。

  2.引导学生和家长在居家或外出时做好预防工作,尽量减少到通风不畅和人流密集场所活动,如商场、会场、电影院等。要求师生尽量减少外出活动,远离易感染环境、远离易感染人群。前往公共场所,可佩戴口罩减少接触病原风险。

  3.做好个人、家庭卫生。饭前便后用流动水把手洗干净;咳嗽或打喷嚏要用面巾纸等捂住口鼻,不要对着他人,用纸巾遮住口鼻;提倡“口罩文明”。

  4.要求加强户外体育锻炼,增强个人体质,提高自身免疫力,保证睡眠。

  5.师生如有不适,及时就医,发现疑似者、果断隔离。

  6.要求师生不传谣、不造谣、不信谣,不在微博、朋友圈传播疫情不实报道。科学应对疫情,所有信息以官方媒体报道为准。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学通风消毒制度    下一篇:中学应急接种管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