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科技辅导员培训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7-12-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指导思想

  开展科技活动是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创造能力的有效途径。我校将在现有科技教育成果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科技活动的开展,以使本校更扎实地实施素质教育,有效提升学生创新素养。为适应学校大力开展科技活动的形势,切实加强学校科技教育质量,必须对本校现有科技辅导员队伍进行系统的培训。使我校科技辅导员在教学中能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灵活运用科技知识,保护和发展学生的想象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二、培训对象

  本校专职科技辅导员及兼职科技辅导员。

  三、培训内容

  (1)教育理论学习。通过学习教育理论,使全体科技辅导员转变教育思想,树立创造性教育的思想,研究教学中创造性教育原则极其运用。

  (2)科技活动模式研究。通过培训,使科技辅导员摆脱传统的班级授课制的模式束缚,掌握创造性教学的策略。以学生的需要、学生的开发、学生的培养目标来确定科技活动的内容和形式,给学生充分提供创造活动的机会。

  (3)科技活动评价标准的探讨。使科技辅导员明确科技活动的评价标准应区别于学科课和其他活动课,以现代教育教学理论为指导,确立符合学生实际科技活动的评价标准,保证评价能促进学生的发展。

  (4)现代科技知识的学习。科技活动是应科学、社会、经济飞速发展而产生的,离不开飞速发展的科学、社会、经济。通过培训使科技辅导员对新兴科技的敏感与探索成为一种本能,不断更新自我知识储备,并运用到自身的辅导活动中。

  (5)科技活动技能培训。学校科技活动是一项比较复杂而又系统的工程,涉及的范围比较广。通过培训,增加科技辅导员的专业操作技能,使科技辅导员能胜任各科技活动组的辅导活动。

  四、培训形式

  (1)积极参加业务领导部门组织的培训活动。抓住一切机遇参加上级组织的科技辅导员业务培训活动,是快速提升本校科技辅导员队伍业务素质的有效途经,学校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予以保障。

  (2)认真组织有系统的校本培训活动。由学校德育等部门明确每年科技活动重点,通过集中、分散等形式组织系统校本培训活动。

  (3)虚心学习兄弟学校科技活动经验。利用学校间的正常交流及各项比赛活动的机会,虚心向兄弟学校及教师学习成功的科技活动经验,进一步增强全校科技辅导员辅导能力。

  五、培训保障

  (1)经费支出:学校通过多种途径筹措资金,确保科技辅导员培训经费的按需全额落实。

  (2)人员保障:学校统一调配人员,按学校实际情况尽可能保障科技辅导员的外出学习活动。

  (3)时间安排:每年安排至少1次集中培训,时间由学校主管副校长具体通知,相关人员必须参加,不得无故缺席。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校务公开条例    下一篇:中学心理咨询室管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