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变电所消防安全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8-12-13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配电室要配备适量的消防器材和设施,所有人员必须经过训练,提高抢险自救能力。

  二、各种电器、照明设备及线路的安装、使用以及配电室的清洁维护要严格按照有关标准执行。
  三、配电室内不得会客、吸烟,不得动用明火,不得储存杂物和堆码商品,不得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四、不得在当班时饮酒、睡觉或擅离职守,对设备运行要定时巡视。
  五、凡新安装电气设备必须经专业主管同意后方可安装。
  六、电气设备火灾扑救程序
  1、配电室及配电盘着火
  (1)配电室内及控制室应配备足够数量的干粉灭火器和1211灭火器。
  (2)当低压配电器或配电线着火时,应立即拉开其电源,如果配电线的对地电压在250V以下时,可用绝缘剪刀将导线剪断(但需穿上可靠的绝缘鞋,带上护目镜和绝缘手套),如果低压配电线的电流较小时,可直接用刀闸断开电源 ,切断故障段。
  (3)对己断开电源的着火点,使用干粉灭火器或1211灭火器进行灭火
  2、电缆及电缆沟着火
  (1)当电缆沟内发生火灾时,应立即通知消防队、汇报有关领导,将故障电缆的电源停电并将故障电缆接地。
  (2)某根电缆明显燃烧时应将电缆与其相临的电缆同时停电。
  (3)为了防止火灾蔓延。应将电缆沟分段封闭、隔离,进行灭火。
  (4)参加电缆沟灭火时必须带防毒面具、穿绝缘靴并戴绝缘手套,禁止用手和非绝缘物直接接触电线。
  (5)使用干粉、1211灭火器或砂子灭火,禁止使用泡沫灭火器或水灭火。
  3、变压器发生火灾时,应按下列顺序处理:
  (1)立即拉开着火变压器各侧开关。
  (2)立即汇报相关领导,并打119报警。
  (3)值班人员在班长的指挥下组织灭火。
  (4)消防队员未到之前,可用绝缘灭火器、干粉灭火器进行灭火,必要时可用砂子灭火。
  (5)灭火时,应将火灾区与其他可能蔓延到的设备隔离开,并应在通道上设立保卫 人员。
  4、仪表及断路器着火
  (1)立即断开其交、直流二次回路电源 ,停用着火设备的相关保护。
  (2)用二氧化碳、1211灭火器进行灭火,禁止使用泡沫灭火器灭火。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生公寓消防安全责任管理制度    下一篇:舞蹈教室管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