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学科指导团工作章程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2-11-1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加强对学校青年教师科学发展过程的宏观指导与管理,推动学校教学改革和学科建设工作,学校决定成立学科指导团。参考相关做法,结合学校实际,特制订并实行本工作章程。

  一、组织性质

  学科指导团是在校长领导下,对学校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和教研组、备课组的科学发展进行咨询、指导、观察、研究、评估的群众学术社团。其宗旨是促进学校青年教师在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认真执行上级关于教育、教学工作的指示和要求,遵循教育教学规律的基础上,又好又快科学发展。本学科指导团对学校课程建设、学校教育教学常规管理等工作将发挥顾问和参谋作用。

  二、组织任务

  l、把握新课程标准,把握相关学科教育教学的基本原理,了解地区乃至国内外教育改革与发展趋势,有计划地以讲座报告、案例分析、主题沙龙、专题简报等形式对学校青年教师进行学科专业指导与咨询。

  2、对学校制订的教学常规要求进行审议,给出促进教师快速专业成长的合理化建议。

  3、对学校教研组、备课组制订的工作计划进行引领与指导。参与学校对教研组、备课组常规工作的调研活动,给出学科发展建议。

  4、有计划在教育、教学、教科研等方面帮扶有潜质的教师,促进其更快成长。

  5、有计划了解并在有关学科教研组、备课组的配合下,对教育教学能力发展中遇到困难的教师给予有效的指导和帮助。

  6、参与学校组织的教学基本功比赛及专业成长选拔活动,给出学术性评价意见。

  7、宣传学校有关政策、决定与规定,在学校与广大教师之间起相应的沟通作用。

  8、指导团成员要努力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积极创造机会,扩大自身专业视野。

  三、组织人员

  1、学科指导团成员应当是思想政治素质好、学术水平高、教学工作经验丰富、作风正派、身体健康的具有高职称以上的教学和教学管理方面的专家组成。学科指导团实行任期制,任期三年,其成员可随人事变动而调整。

  2、学科指导团设组长1人,宣传1人,组织联络2人,方案、计划拟定2人,成员原则上分布在不同的教研组。

  3、学科指导团办公室挂靠教科室。

  4、学科指导团展开具体工作时,可临时集合若干教师,协作完成工作任务。参与工作并相对固定的教师,可优先聘任为下届学科指导团成员。

  四、权利职责

  1、学科指导团成员,享受一定的工作绩效,并在评优评先、年度考核、专业晋升工作中优先考虑。

  2、学科指导团成员实行年工作量申报管理办法,每学年满足一定的工作量的,才能在周期内自然续聘为下一年度的合格成员。不满足工作量的,将被改选出来的成员替换。

  3、学科指导团工作接受学校行政领导,并积极配合完成学校布置的相关工作。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学备课组长职责及考核细则    下一篇:中学“金牌教研组”建设章程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