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化学实验室规范化管理细则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2-11-21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化学实验室规范化管理细则

  1 、学生进入实验室,按指定座位就座,不准喧哗和随意走动,不得擅自触玩仪器设备。

  2 、课前,任课教师应检查上一课下来的黑板和讲台是否干净整洁,学生检查各自实验台、凳等是否整洁;抽屉和地面上是否有纸屑、杂物;仪器、实验登记册的安放是否符合规范要求,及时做好记载,有问题及时汇报。

  3 、实验中,任课教师应指导学生将用完后的仪器、药品及时放回原处,实验桌上试剂瓶永远要保持排成一条直线,实验仪器永远摆放有序;实验结束,任课教师督促学生摆放整齐划一。师生都应及时填好抽屉中的实验登记册。(为了确保规范、严整、有序。实验室将在每次实验内容进行时,在黑板上公示出实验桌上器材的排放顺序,教师应督促学生按要求有序排放,事后如检查出排放不整齐,则由该任课教师自己整理,直到符合要求)

  4 、实验中,师生要严格按规定程序操作,仪器如有损坏,应进行登记,并按规定赔偿。要爱护公物,严禁在实验台、凳上乱画乱刻,一经发现,学校将给予严厉处罚。

  5 、整个实验过程中,应随时随地确保实验环境的清洁,实验教师要指导学生将用过的火柴棍应整齐地放在固定地点,课后作统一的处理;用过的滤纸、试纸应立即放入废品缸(通常是 1000ml 烧杯)内;实验下来的废液也应及时倒入废液缸;地面或桌面上不小心滴上的液体或粉末,应立即清理干净;实验盘束时, 应将废液缸中的废液倒入废液桶中。

  6 、离开实验室时,学生各自做好自己实验桌的台面,抽屉和附近地面的清洁工作,纸屑、胶带纸等杂物一律带出教室;抹布要拧干后摊晾在水池上;铁架台置于水池下门内;凳子要统一排放在实验桌的下面两侧。教师认真做好验收工作,并安排部分学生擦拭黑板和讲台,关闭电源、水源和门窗。

  7 、负责实验室大扫除,班主任应安排学生每周进行一次打扫除。在实验室启用的当天,则由任课教师安排部分实验学生做好地面清洁工作。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生物室仪器管理制度    下一篇:物理实验室规章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