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科教研组工作细则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2-11-23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教研组是各科教师集体进行教学研究的组织。教研组设正组长一人 , 副组长一至二人 , 在校长和教导主任领导下 , 具体组织本教研组的教师开展教学研究活动 , 教研组正副组长由 本组教师民主选举产生。

  1 、教研组长要组织本级教师学习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有关教育工作的指示 , 并结合本学科的情况 , 研究具体贯彻执行的意见和方法。

  2 、教研组要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教育部的教学大纲 , 明确本学科教学的目的任务 , 并根 据学校教学计划制定本学科的教学计划 : 要有明确的要求 , 规定教学进度 , 安排教学活动和教学研究项目并组织实施。

  3 、教研组应帮助各年级的备课组工作 , 组织各组的教师 , 在个人充分钻研教材的基础上 , 认真写好教案 , 进行集体备课 , 每周一次 , 一般应超前一周进行。备课要针对学生实 际 , 备教材、备教法、备作业、备实验。

  4 、教研组要定期举办各种形式的观摩课 , 进行各种教学方法的研究和试验 , 组织教师 有计划地互相听课 , 普遍昕课与重点昕课相结合 , 互相学习 , 取长补短 , 定期组织教学心得 体会汇报座谈会 , 不断改进教学方法 , 提高教学效率。

  5 、教研组要有计划地开展教学研究活动 , 除研究本学科教学工作中规律的问题外 , 要 根据学科特点组织专题性研究 , 拟订每学期重点研究的专题 , 突破难点 , 带动全面 , 在实践中积累经验 , 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6 、教研组要关心和组织教师的进修工作 , 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文化学习和业务进修 , 有经验的教师对青年教师要传、帮、带 , 青年教师要虚心向有经验的教师学匀。教师进修应以 在职为主 , 自学为主 , 业余为主 , 根据学科特点和教师业务水平 , 开展多种形式的进修活 动。

  7 、教研组对学生的课外学科活动有责任进行指导 , 要根据学生的特点和爱好 , 指导他

  们学文化、学科学。

  8 、教研组要有计划地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 , 定期抽查一个班或几个班的学生作业 , 了 解作业的份量、难易程度和学生完成作业、教师批改作业的情况 , 要随时昕取学生对教学的 意见和要求 , 以便研究改进教学。

  9 、教研组要不断总结积累本学科的教学经验 , 并组织和帮助教师总结、交流教学经验 , 要重视学习国内外的先进经验注意积累有助于提高教学质量的各种资料 , 作为改进教学的参考。

  10 、教研组长要定期昕取教师对学校和教学工作的意见和要求 , 并向校长主任报告工作 , 反映教师的意见和要求 , 以便于领导改进工作。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艺术教育规程    下一篇: 中小学公共厕所管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