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让梦想飞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07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值此秋高气爽之际,值此校田径运动会召开在即之时,我时常想起近一个月前的那一幕。

  公元2016年8月21日,于我是一个重要的日子,因为那天是我夫人的生日。于全国人民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中国女排时隔12年再次问鼎奥运冠军。

  当日北京时间11点整,一颗牵动着亿万中国心的排球正好落在塞尔维亚一名女排运动员的手上,然而,她,打飞了……也正是这一“飞”,它带着中国女排多年的梦想飞向了世界之巅……

  在中国人的心中,有一种拼搏叫中国女排,有一种情怀叫中国女排,有一种冠军叫中国女排,这都源于有一种精神叫“女排精神”。今天,也许我们可以给女排精神很多种诠释:是永不放弃、是顽强拼搏、是团队合作、是使出洪荒之力等等,然而无论如何诠释,我想我们都应该认清楚一个事实,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无疑培养了女排运动员一个信念,那就是:让梦想飞。

  梦想是引导前进的目标,但奔向梦想的道路却往往充满坎坷,战胜困难需要精神的力量,需要坚定的信念,中国女排就是这样成功的。每一位女排健儿都无时不刻不在告诉自己:我们一定要放飞自己的梦想。中国女排梦也是中国梦,因此她们也告诉了每一个中国人,要让自己的梦想飞翔。那么,让梦想飞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让梦想飞,应该不拘一格,勇于挑战,敢于创新,善用技巧。郎平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不拘一格选人才,开拓创新练技巧,稳定一传是关键。这就告诉我们,当我们走在通向梦想的道路上,我们应该不断的去探索、去发现,而不是墨守成规,一成不变。读书也是这样,要轻松学好知识需讲究学习方法和技巧,而非死读书、读死书;学好了知识要善于运用和创新,做到举一反三,而非生搬硬套,不懂变通。

  让梦想飞,应该发扬团队精神,重视团队作用,运用团队力量。女排运动不是一个人的运动,只有将队员与队员之间的密切配合发挥到极致,才能稳定军心,超能发挥,打到对方,稳操胜券。在中国女排对抗塞尔维亚的决赛中,第一局中国队虽然以输结束,但是中国女排运动员之间的那种默契已经给了对方强大的震撼,在气势上其实我们也已经胜过了对方。我们看到每得一分,大家都挥臂庆祝,相互加油鼓励;没失一分,也都在相互提醒,研究战术。这就是集体的力量,团结的力量。郎平在被记者问到“什么是女排精神”时就曾提到“团队精神”一词。同学们,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1周年纪念,这场战争的伟大胜利正是毛泽东这位从未用过枪、却国际著名的军事家当年团结了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得来的。今天我们大家所熟悉的“华为”企业,近几年发展迅速,华为创始人及总裁任正非所运用的“狼文化”管理理念就有一条谈到“群体奋斗的意识”。马云创阿里巴巴取得空前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他的“十八罗汉”创业团队。我们明德华兴中学近三年中考每创佳绩,得益于团结一心的领导团队及师生团队。上学期期末联考我校初一年级学生数学获A的绝对人数和所占比例均为联盟内第一,得益于我们全体初一年级数学老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1511班初一一年取得一系列成绩,得益于我们有一个团结的教师团队,有一个团结的家长团队,当然,更有一个团结的班集体。因为团结就是力量!

  让梦想飞,应该制定最佳目标管理,最强行动计划。最佳目标管理就是要切合目前的状态和水平,以及对比现实和梦想的差距,制定一系列目标突破的管理方案,从而一步步逼近直至实现最高目标。而最强行动计划则是根据制定的目标管理方案而促使自身付出实际行动来达成目标的最符合实际的详细的实施计划。它要求追梦者不好高骛远、不盲目追求,也不纸上谈兵,不光说不做。可以仰望星空,但也必须脚踏实地。郎平2013年接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为实现中国女排多年的梦想,郎平率领女排健儿建立目标管理,进行目标突破,通过短短几年的时间,从世锦赛亚军,到亚锦赛冠军,再到世界杯冠军,最后到里约奥运会冠军,使中国女排时隔多年再登世界之巅,得益于郎教练科学的管理和有效的训练计划。

  让梦想飞,最重要的还是要树立梦想,坚定梦想,永不放弃。女排成功了,因为她们始终没有放弃,哪怕身处逆境。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教导我们“不抛弃,不放弃”。当代著名教育家,有穿着西装的孔夫子美誉的魏书生先生一生的教育理念就是“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著名的美国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就曾大胆发表演讲——I have a dream!从他慷慨激昂的演讲就能听出他对自己梦想的坚定及永不放弃的情怀和决心。正因为有这样的精神和信念,马丁·路德·金才将“不可能”变成了“现实”。同学们,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也都应该要有自己的梦想,让我们坚守自己的梦想并永不放弃,让我们时刻在自己心中用最铿锵有力的声音警醒自己——I have a dream!

  让梦想飞吧!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养成好的学习习惯,成就你的阳光初一    下一篇:中秋传承 花好月圆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