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遵纪守法,与法同行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8-28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初二十班的李增锐同学。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遵纪守法,与法同行”。

  古人有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遵纪守法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社会责任和道德义务,是保持社会和谐安宁的重要条件,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石。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做到遵纪守法。

  我曾经在报纸上看到一则这样的新闻:有一个初二的中学生,他小学时成绩名列前矛,可是由于在初中迷恋上了网吧,不能自拔,成绩直线下降,还学会了打人、骂人。以至于最后走上了犯罪的道路,等待他的是黑暗的监狱。当人们问他时,他后悔地说:“当初我沉迷于网络,就感到杀人放火是合理合法的事......我真后悔我迷上了网络啊!"通过这件事说明了,从不良行为到严重不良行为,再到严重违法行为只有一步之遥。警示了我们要自觉遵纪守法,防患于未然,有了不良行为一定要及时改正,认清犯罪的危害,远离犯罪。

  还有一次,在放学回家的路上,我曾看见一些人违反交通规则。比如有些人为了方便,不管红灯还是绿灯,也一样冲过去。“红灯停、绿灯行”,这些交通规矩,没有人不知道。我想:这跟一个人的素质高低有着密切的联系啊!这些闯红灯的人,总是抱有侥幸心理,正是因为有这样把遵守交通规则当儿戏的人,所以才会导致发生那么多交通事故。提醒我们要遵守交通规则,同时,我们需要监督周围的人,当看到有人违反交通规则,我们也应该要及时制止他们。

  因为在他们的观念中,这些只是没人管也算不了什么的“大事”,只有触犯法律条文的才算是违法乱纪。知荣明耻,既是维护道德的防线,也是一种精神动力和民族凝聚力,我们应该要引以为戒。

  但是,不能光凭纸上谈兵,要从日常生活做起。做遵守纪律的模范,要养成成遵守纪律的习惯,就要在以下几方面下功夫:一是时刻注意培养自己遵守纪律的自觉性。遵守纪律贵在自觉,自觉是遵守纪律的关键。二是将遵守纪律的道德观念落在行动上。遵守纪律不是在口头上,而是在实际行动上。三是要从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做起,杜绝不良行为,不打架,不斗殴,不逃课。并且,纪律修养也一样,我们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不以小纪而不遵"。

  青少年是早晨初升的太阳,是蓬勃挺拔的小树,是含苞绽放的花蕾。祖国和人民寄予了无限的期望与关爱,因为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我们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国家的命运与前途,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充满梦想的花季,在这个如金似梦的好年华里,如果不加强法律意识的培养,如果没有把握住人生的航程,那么接踵而来的就是人生一个个的急流险滩。

  我们生活上的一点一滴,一言一行,都是小事,所谓聚小流以成江海,都是以小事成就大事的。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同学们,为了我们能够健康的成长,为了我们的美好明天,让我们从现在开始严于律已,改掉不良习惯,做一个“遵纪守法 与法同行”的初中生吧!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勿忘国耻,奋发图强    下一篇:第七周国旗下讲话:星星之火,引领成长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