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育局校务公开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实行校务公开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密切党群关系,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员工办学的重要举措;是建立和完善学校民主管理制度的重要途径;是增进社会对教育的理解支持、办人民满意繁昌教育的有效措施。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实施素质教育,提高办学效益和水平,强化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推进学校管理的法治化、科学化、民主化,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减轻群众负担和学生负担,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增强学校班子凝聚力为目的,推动我县教育改革和发展。
  二、组织领导
  为了推行校务公开,县教育局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办公室、人事科、计财科、教育科、政策法规科、督导室、教育工会等科室负责人参加的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基层学校实行校务公开校长负责制,建立由校长任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及其他相关人员参加的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负责校务公开的领导和实施;建立由党组织和工会负责人、教职工、学生、家长及群众代表等参加的校务公开监督小组,组长一般由党组织或工会负责人担任,负责对校务公开进行监督。
  三、校务公开的主要内容
  (一)向干部和教职工公开的事项
  1、学校发展规划、办学目标、重大改革举措、学期(年)工作计划;学校内部各项规章制度、校长任期目标、干部岗位职责及实施情况。
  2、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包括领导干部收入、住房、用车、公款出国出境、国内考察、招待费等)方面的制度、纪律、规定以及执行和自查情况。
  3、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专业技术职务评聘、专业考核、人事调配、评先评模、晋职晋级、住房、岗位设置、工作量计算等有关政策依据。
  4、学校财务收支情况。收入部分包括财政拨款、政府划拨的教育经费、社会捐资、学杂费收入、勤工俭学、校办产业用于学校部分、学校房屋租赁等;支出部分包括教职工工资、公用费、通讯费、维修费、购置费、学校基建工程费等。
  (二)向学生、家长、社会公开的事项
  1、学校规定、章程、发展规划、重大决策、办学成果
  2、收费依据、项目、标准、程序、时间和代收代办的项目;考试的规程、评分标准、结果。
  3、招生的政策、指标、程序和录取的分数线及录取结果;评选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推荐免试升学、特困生学杂费减免及补助等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工作实施办法和结果。
  4、新教师招聘的学科、名额、办法、程序、结果。
  (三)其他需要公开的事项
  四、校务公开的形式
  (一)召开会议
  1、按期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或教师大会。每年或每学期向教职工通报一次校务公开情况,接受广大教职工的监督。
  2、定期召开离退休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人士以及学生、家长代表座谈会,公布他们要求且可以公布的事项及执行情况,接受监督。
  (二)设立专栏
  学校设立永久性公告橱窗和公告栏。校务公告橱窗和公告栏一般应设在校内醒目位置,便于广大师生阅览。公告橱窗和公告栏附设举报意见箱,公布学校和上级主管部门的监督投诉电话。
  (三)书面公告
  通过印发校务公开简报、公开信、致家长信、收费监督明白卡等形式,通报校务公开情况。
  (四)舆论宣传
  通过校园广播、网站、手机短信、电子公告屏及电视、电台、报刊等新闻媒体,广泛进行宣传。
  (五)其他形式
  通过校长信箱、学校开放日、公布举报电话等形式公开校务。
  五、校务公开的程序
  1、学校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拟定校务公开的内容,并在征求教职工、学生、家长等方面代表意见的基础上,报经校务公开领导小组、监督小组负责人和学校主要领导审核签字同意后公布。
  2、每次校务公开后,学校要及时收集教职工群众对校务公开的意见和建议,对群众提出的疑问和要求,学校要及时答复,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纠正。
  3、整改后将结果再次公布,使群众满意。
  4、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将每次公开的有关原始资料存档备查,并确定专人管理。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学质量评估量化考核细则    下一篇:教学常规管理工作条例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