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职工安全工作责任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安全工作关系着广大师生员工的生命和国家财产安全,关系着学校和社会的发展稳定,是学校一项长期的主要任务。为加强学校的安全工作,增强全校教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责任感,消除各种安全事故隐患,根据上级的有关要求和我校的实际情况,学校特制定2010---2011新学年《安全工作责任书》。
  本责任书由学校校长与全校每位教职工之间签订,学校建档保存。学校负责建立健全各种安全制度,成立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师生进行安全教育和安全督导工作,保证学校的安全工作有组织、有领导、有制度、有落实。 班主任 老师负责对本班学生进行经常性的安全教育,并负责监护本班学生在校期间的安全,特别注意加强对学生进行交通、防火、防水、防毒、防电、防盗和防不法侵害等方面的安全知识教育,不断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强化防范措施,远离安全隐患。全校教职工都应注意确保自身安全,并应在自己的职责范围内加强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以保证全校师生圆满完成各种教育教学任务。安全教育和管理内容主要如下:
  1. 教育学生要友好相处,禁止追逐疯打,欺侮同学,发生矛盾多作自我批评,并找老师妥善处理;不找外人到校滋事,加深矛盾;不与社会上的不良青年交往;严禁携带玩耍危险物品(如刀、枪、棍、爆炸物等);进出学校应遵守秩序,领取饭菜时应顺序排队,不争不抢;禁止攀伏楼梯栏杆;严禁在教室和楼道内追逐、跑跳、疯打闹;上下楼梯要靠右行,不拥挤、争抢;双休日和节假日禁止结伙闲逛,惹事生非;未经批准不得进入校园;夜晚一般不单独外出活动,防止不法侵害。
  2. 遵守交通规则,防止交通事故。加强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知识教育和养成教育,培养学生遵守交通规则的良好行为习惯。要教育学生行路靠右边,禁止三人以上骑车并行,禁止互相追逐、疯打、高速行驶,不抢行;要服从交通红绿灯的指挥;禁止驾驶摩托车、拖拉机等机动车辆;禁止攀爬、倚扶机动车辆行走。要教育学生不得进入高速公路行驶和活动,不在铁路周围玩耍、逗留,不得损坏铁路部件设施。禁止无证或酒后驾驶机动车辆。
  3. 防火:教育学生在任何时候都禁止携带火种,不玩火;封山期内(每年11月1日至来年5月31日)禁止到山区、林区玩耍;节日燃放鞭炮时要远离草堆等危险地域。发生山林火灾时任何人不得组织学生参加救火。学会正确操作使用灭火器和消防栓,学会火灾时正确的逃生自救方法。
  4. 防水防洪防台等灾害天气:教育学生禁止到池塘、水库等危险处玩耍、洗澡、滑冰、抓鱼摸虾等,严防溺水事故。下大雨时要注意防洪、防泥石流,不准到河道、沟壑等等危险处玩耍。台风时节禁止到池塘、水库、水湾、河流等处玩耍、看水。发生灾害天气时要采取安全预防措施。
  5. 防盗:公私物品都应妥善使用和保管。教室、办公室、宿舍、工作间等要及时关窗锁门。要教育学生不随意进他人教室、房间,未经允许不动用他人物品;自行车应在规定场地摆放整齐并按要求上锁,防止丢车事件的发生。
  6. 安全用电。教育学生不乱摆弄各种电器设备。不乱接电源、乱拉电线。电脑、饮水机、电热褥等应按时关闭。远离高压电房和配电室。下雨天不在大树下或高大建筑物下避雨,防止雷击。
  7. 劳动安全:打扫卫生和参加劳动时,应对学生进行劳动安全教育,要本着安全、无毒、无害、力所能及的原则,加强劳动保护,保障安全。教育学生劳动时应小心谨慎,禁止用工具玩耍疯闹。擦拭玻璃时要采取切实可行的安全防范措施。
  8. 集体活动:组织旅游、看电影、爬山、文体活动、集会等集体活动必须经过学校批准,严密组织,精心安排,落实好安全责任措施,任何人不得私自组织、参加。举行集体活动时,班主任老师应全程随班级学生一起活动,随时处置各种突发事件。
  9. 校舍安全:总务处要加强校舍检查力度,要对教学用房、食堂、宿舍、厕所及公共活动场所进行认真的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绝不能掉以轻心。
  10.食品卫生安全:学校食堂、商店要严格执行《食品卫生法》和《学生食堂与集体用餐规定》,配备必须的防蝇、防尘、防鼠、消毒、保洁和冷藏设备。从业人员必须按时进行健康检查,取得健康合格证后方可上岗从业。学校商店不得经营“三无”食品和玩具、图书资料等商品。要定期对餐饮从业人员进行食品卫生安全知识教育,要加强对学校食堂的安全卫生管理,非从业人员禁止进入食堂工作间。学校食堂不得制售冷荤凉菜。


  11.传染病防控:切实做好各种传染疾病的宣传、预防、治疗和控制工作。如发现发热等疑似病例应早预防、早发现、早隔离和早治疗。同时应做好晨检、通风、消毒、追踪、随访等防控措施,防止病源的滋生和传播。
  12.文化课:在教室里上课时,任课教师即为班级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教师不得把学生逐出教室,不得安排学生离校找家长或出校门办私事。学生在教学楼走廊、楼梯和楼下等处活动时,在附近候课和经过的老师即为学生安全工作的重要责任人,要教育、监管学生不追逐、疯打、跑跳,不做危险的动作。
  13.体育活动课:加强体育课的组织管理。课前要加强运动和活动器材的安全检查,布置和检查好场地器材,制定好安全防范措施。要严格课堂组织纪律,注意对学生进行安全和卫生教育,不准戴帽子、围围巾,衣服内不准装刀、笔、钥匙等防碍安全的杂物,防止运动创伤和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要对女生、患心脏病等先天疾病的学生予以适当的照顾和格外关怀,对此学校要求各班要专设一名女学生干部,及时了解有关情况并及时通报给体育老师。
  14.实验课及专业课:组织学生到办公楼上课时,教师应亲自组织学生队列整齐,按照一路纵队带进带出并保持秩序和安静。要加强实验器材的和实验过程的管理,教育学生严格按实验规程操作,严格遵守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要注意加强实验过程中水、火、电、气、仪器、设备、工具等的监管,尤其是危险实验药品的管理,防止发生意外事故。实验结束后,要做好清洁卫生工作,实验教师要对各种仪器设备检查无误后方可离开。
  15.教职工值班:学校保安和值班保卫人员要明确职责,坚守岗位,做到昼夜值班;要按时开关好大门,巡逻和维护好校内秩序,保护好学校资产;要做好早、中、晚学生出入校的监管工作;非本校人员和车辆未经允许禁止进入校园。参加节假日值班的教职工要按时上岗,认真履行职责,维护好校园正常的安全秩序和卫生环境。
  16.学校要求全校师生不断学习安全知识,增加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责任感,努力消除身边存在的各种安全事故隐患,不断增强自己的安全防范能力。
  17.责任追究:在安全工作中,学校要求全体教职工要依法照章办事。由于责任心不强或擅离职守等失职行为而引发的安全事故,学校将根据情节轻重分别给予批评教育、扣除考核分、取消评优选先和职称评聘晋级资格、赔偿经济损失、落聘、行政处分等处理;触犯刑律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学校安全无小事,事事关系着我校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关系着学校教育的整体形象,必须做到“警钟长鸣”。学校要求全校每一位教职工都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对学生极端负责的态度,努力坚持“教育在先、预防为主”的原则,全力投身于学校安全工作之中,切实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把安全工作抓紧、抓细、抓实、抓好,为确保全校师生的安全,维护社会的稳定,促进我校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自己新的贡献。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班主任安全工作责任书二    下一篇:学生公路安全出行规定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