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团支部工作常规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使我校基础团务工作规范化,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提高团组织的战斗性和先进性,根据《团章》及共青团组织工作的有关文件和规定,并结合我校共青团工作的实际情况,制定本常规。
第一章组织设置及制度
第一条:团支部是共青团的基层组织。各班建立团支部(初一在第二学期建立团支部)。
第二条:团的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团支部和全体团员都遵照此原则办事。支部的重大事项均应讨论通过,并报校团委批准。
第三条: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行使团的民主制度。
1、团支部委员会由本班团员开会选举产生,每届任期一年,可连选连任。
2、团支部委员会改选取之前,应向团总支和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汇报有关情况,经同意,方可开会选举。
3、团支部换届在每学年度第一学期前二周内完成,并交接完成规定的内容及材料。
4、团支部委员会设书记一人,组织、宣传、文体委员各一人。选举过程主要包括:由上届支部在充分酝酿的基础上产生五名候选人;上报校团委同意后差额选举四名委员;选举时邀请校团委成员参加监督;经支部委员间协商,确定支部分工。选举结合后,一周内要将支部的选举情况上报校团委备案。
第四条:团支部书记应是思想、纪律、学习、工作的典范,在班内具有很高的威信,深受同学的拥戴。
第五条:团支部工作主要内容
1、主题教育。包括马克思主义教育;毛泽东思想教育;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成才道路教育;艰苦创业教育;团员意思教育等。
2、健全组织生活制度,做好日常团务工作。
3、干部队伍建设和社会实践活动。
4、课外科技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
5、宣传和信息工作。
6、营造文明氛围,开展丰富文化、体育活动。
7、与班委配合,做好班级工作规划,协助完成其他工作。
第二章思想政治教育
第六条:各团支部在一年内开展的理论教育要形成计划,报校团委审批。
第七条:开展理论学习,宣传委员按支部的决定或计划提前一周发布学习内容或研修章目,提供参照资料的出处,分发必要的参考资料,按规定做好记录。理论学习的形式要以灵活。
第八条:团的思想工作要同日常管理工作和细致深和的调查工作相结合。支部委员要负责联系一名以上需要帮助的同学,结为对子,共同进步。
第九条:支部要把握形势,及时调整工作计划,开展相应的主题活动。
第三章团的组织建设
第十条:支部每学期召开一次以上推荐入团的推优会。
第十一条:团的组织生活制度要严肃认真,不能以其他形式代替。支部开展组织生活要区分其属性,确保团组织的严肃性。
第十二条:每学年“五四”前一周,支部召开一次团员民主评议。整理支部团员的简明优、缺点,反馈给团员。不合格团员按规定处理。合格团员准予学年注册,不合格者暂不予注册。
第十三条:支部要健全和落实团的组织工作制度。每学期至少举行一次“三会一课”活动,即支部总结和计划大会、民主生活会,推荐评选校级优秀团员会。
第十四条:支部成员要合理分工,做好如下日常团务工作。
1、及时、准确填写团的有关资料。
2、做好每学年的团员接转关系。
3、学生团员按规定在每学期前二周前缴纳本学期团费,团费按每学期3元交纳。
4、团籍管理归入学生个人档案。
5、团的干部要经常找团员谈心,做团员的知心人。
6、团的其他日常团务和临时交办事项。
第四章团的活动
第十五条:团支部的活动要有一定的参与面和受益群众,鼓励支部联合承办校级活动。
每十六条:团活动的主题应明确,每学年必须开展课外科技活动、社会实践活动、校园文明建设、文化体育活动各一次活动、社会实践活动、校园文明建设、文化体育活动各一次以上。
第五章团的宣传与信息工作
第十八条:支部应积极参与学校的宣传工作,积极为校广播台和校黑板报投稿。
第十九条:团的宣传和信息工作必须严格遵循组织原则。
每二十条:各支部要根据校团委的安排,完成本支部所应承担的学校黑板报的出版工作。
第六章附则
第二十一条:本常规作为支部考核和先进评比的主要依据。
第二十二条:本常规解释权属于校团委。
第二十三条:本常规从下发即日起开始执行。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校务会议制度    下一篇:中学团员民主评议工作程序和要求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