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生物教师基本功训练要求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板书是教师依据教材,结合大纲,通过分析、归纳和综合,把教材中的知识点,按一定时间、空间、逻辑顺序展示出来,形成完整的知识网络。板书展示的是一节课的精华,是一堂课的灵魂,因此是以它的直观、明确、简洁、清晰等独特之处占据首位的。目前全区初中生物教师普遍对板书的重视程度不够,体现在课堂教学上,板书存在很大的随意性。因此,本学年把如何在课堂教学中进行板书作为初中生物一项基本功进行训练。
  在课堂上,教师起主导作用,学生是教学的主体。板书就是桥梁,是纽带,它能使师、生双边活动有效地结合起来。板书可以通过以下方式体现出来:
  一。对于易懂和可以自学的内容让学生进行板书完成教学内容
  例如,在讲授植物细胞和动物细胞的结构及区别时,教师可以把黑板留给学生,让学生发挥。教师可以先把任务布置下去,说出植物细胞和动物细胞的结构,让学生把两者的结构及区别展现出来,形式自定,学生在阅读分析之后,会踊跃地参与到学习中来。让学生进行板书,不能只找一二个,要多找几个学生,让他们共同完成一个任务,可以进行互助学习;学生在看过书之后,在黑板上能够完整地把两个细胞结构画出来,并且标出名称;一部分学生把结构表示出来之后,再找几个学生把区别表示出来,他们会在不同的结构上有所表示(用不同的色彩),或者通过表格的形式,非常清晰明确。
  面对一张白纸,人的想象会更加丰富,联想的空间更加广阔,创新的意识会更加强烈,教师和学生在这个过程中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当然,有不足的地方教师一定要及时给予纠正,否则的话,学生会有错误的记忆。
  二。在进行分类、复习或总结时利用贴图、表格及网状形式展现知识结构
  板书是一节课的脉络和骨干,板书是否精彩直接关系到学生能否更好地掌握一节课的知识,如果板书一目了然,层次清楚,步步紧跟地呈现在学生面前,那么学生在接受具体知识的同时,还能理解、掌握思维方法,促进思维能力的提高。在课堂上,板书的设计要符合学生的认识规律,要给学生呈现出一个整体全局的界面,一个完整的板书,可以帮助学生整理思路,理解记忆,构建知识结构,利于学生把所学的知识系统化。
  三。利用板图板画,使板书更加生动、形象、细致
  板书既要醒目,又要悦目,图、画比单纯的文字更加形象直观,使人印象深刻,对教学起画龙点睛的作用,有利于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初中学生知识储备和理解分析能力不是很强,但是很有探索求知精神,教师可以充分调动视觉配合听觉以增强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分析和综合能力。教师应把板书作为开拓学生思路,帮助学生巩固、理解、记忆和创新的重要手段。
  例如,肾脏结构及尿的形成这节课,知识点多,不好理解,学生学习的难度大,尤其是尿的形成这部分内容。为了不让学生混淆血液、原尿、尿液这三者之间的成分变化,解决这个重难点,教师可以对这部分的板书进行细化,先在黑板上画出肾小球、肾小囊、肾小管以及血管的结构模式图,在画的过程中,务必要简洁明了,肾小囊是一个细节化的地方,肾小管及周围的血管也是一个细节,要突出,这样才能为下一步的成分变化打好基础,让学生先有个结构印象,然后再形成过程印象。接着根据结构,进一步讲解原尿和尿液的形成。在这一段,成分要写出来,箭头要指明,位置更要说清楚。
  教师利用板图和板画在不经意间突出了重点,突破了难点,让学生在接受新知识的同时也学会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此">http://www.789zx.com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化学教师“学案导学”教学基本功训练要求    下一篇:思想品德教师基本功训练要求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