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师参与校本研修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建立与新课程相适应的校本研修制度,是当前学校发展和教师成长的现实要求与紧迫任务,根据市区校本研修工作文件精神,特制定田林三中教师校本研修制度。
  一、 校本研修的实质
  校本研修制度的实质就是在校本管理原则下,以教师的自主学习、合作学习为主,以教师自己的教育教学活动过程为思考对象,对自己所做出的行为、决策以及由此产生的结果进行审视和分析,用教育科学研究的方式,主动地获取知识、应用知识、解决教师实际问题,通过提高教师的自我觉察水平来促进综合能力发展,通过把教师的工作场所变成教师的学习场所、成长场所,达到改变教师的学习方式、工作方式、研究方式、发展方式,让教师生长自己的教育思想的目标。
  二、校本研修要求
  校本研修的目的是推进新课程实验的实施及提高教师素质。校本研修必须放在教学和课程改革实验中所遇到的实际问题上,要让教师明确增强教师主动发展意识是社会发展对教师的需要、是学生和家长对教师的需要、是新课程改革的需要、是教师专业化发展的需要、更是教师自身终身学习的需要。
  三、校本研修的形式。
  以“专家引领,同伴互助、行动研究”为主要活动形式。以新课程为导向,灵活运用案例分析、问题解决、调查研究、实践探索、信息交流等多种活动方式,努力提高教育、教学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倡导开放式教研活动,促进式教研活动、学科整合式教研活动、针对式教研活动等多种教研形式,为教师参与校本研修创设平台、创造条件。
  ①营造务谨、务实、民主、宽松的教研氛围,改变教师教学研究各自为阵和孤立无助的状态,有效开展教师间的交流与合作研究。
  ②加强自我研究意识,形成理论学习与实践反思的习惯,不断提高研究和解决教育、教学实际问题的能力,形成在研究状态下工作的职业生活状态。
  ③各个校本教研小组必须作好教研活动计划并按计划组织好教研活动,做好活动记录、资料收集整理、活动总结等工作。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师招聘工作实施办法    下一篇:严禁教师从事有偿家教的实施意见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