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新老教师结对制度2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目的意义

新老教师结对,有助于充分发挥老教师丰富的实践经验,青年教师敢想敢做的创新欲望;有助于实现新老教师在年龄上互补,经验上共享;有助于促进年青教师教育教学及教育科研能力的提高;有助于加强校园内老师间的交流更趋广泛与紧密,由个体活动转为多元协作;有助于使我校教师的教育教学活动、教育科研活动由经验型向思辩型、科研型转轨。

二、结对条件

1、我校在职任课教师都可参与此项活动 ;

2、教龄未满三年的青年教师必须与老教师结对;

3、普通高中任教未满三年的教师必须参与结对活动;

4、符合以下条件教师应积极参与结对活动,帮助青年教师进步,推进学校师资建设。

(1)被聘为中学一级及以上职称的教师。

(2)被评为省、市、县教坛新星、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

(3)有较强工作能力及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

三、结对办法与步骤

1、新老教师本着“自愿、自由结对、双向选择、优化组合”的原则,在教科室的指导下签订“新老教师结对协议”。

2、结对双方签定协议后,由学校批准生效。

3、认真履行协议上要求。

(注:协议附后)

四、考评、补助与奖励

(一)考评

1、每学期由教科室成立考评组进行考评。

2、考评内容

(1)课堂教学:是否按协议要求上课与听课;是否按要求作好记录。

(2)教育科研:是否参与至少一项教科研课题研究,是否有教科研论文发表、获奖。

(3)其它:班主任等工作是否获得学校及有关部门肯定。

(二)补助与奖励

1 老教师:每学年加基本分20分

以下情况酌情加、扣分

(1)听课每缺一课时扣1分(缺一次讨论扣0.5分)每多一课时加0.5分(讨论一次加0.25分)。

(2)结对教师参与教科研课题研究的老教师加1分。

(3)新教师有论文发表、获奖。有加1分,无扣1分。

(4)新教师在班主任工作、基本功竞赛、优质课评比、教坛新秀评比等活动中获奖或在其它方面获校级以上荣誉,有加3分,无不加分。

(5)学年末无结对工作总结扣2分。

2 新教师在各种竞赛及评比中获奖,学校据有关奖励制度进行精神鼓励及物质奖励。

3、补助与奖励:

(1)教科室对结对教师一年进行一次考评,对完成任务的老教师发放补助120元。

(2)按结对数的三分之一奖励结对成绩显著的老教师,由学校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100元。

(3)教科室对新教师一年进行一次考评,设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

附:新老教师结对协议

甲方(老教师)签字:

乙方(新教师)签字:

学校领导:(签字): 

为加快青年教师的成长,按照学校工作计划,拟实行导师制,为使新老教师双方进一步正确认识职责,增强责任感,现签订以下协议:

一、甲方(老教师)承担的责任与义务。

1、为人师表、遵纪守法、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在思想、业务、工作态度等方面为新教师树立榜样。

2、对待新教师态度要严肃、端正,关心新教师成长,要尽其所能,毫无保留地教好教会。

3、指导新教师开展教学研究工作,经常带新教师深入学校听课、评课,每年指导新教师评课6节以上。

4、每年至少要听新教师新授课6节以上,课后及时评价,共同研究改进教法的措施并作好记录,每学年指导新教师面向全校上一节汇报课。

5、每学期指导新教师学习一本教育教学理论书籍,确定一个教研专题,并指导新教师结合教研专题写一篇教育教学论文。

6、所带新教师要在三年内过思想品德关、培训教学技能关,胜任学校的教学教研工作。

7、培养新教师工作出色者,学校根据情况给予老教师一定的奖励。

二、乙方(新教师)承担的职责

1、教书育人、爱岗敬业、乐于奉献、遵纪守法、团结协作、服从分配;对待老教师态度要严肃、端正、认真,尊重老教师,主动争取老教师的帮助,虚心学习。

2、制定个人三年专业发展规划,敢挑重担,积极工作。

3、每年要听老教师授课6节以上,每年至少要上一节汇报总结课。

4、每学期要有两千字以上的读书笔记,提交3节以上的听课纪录,并写出成长总结。

5、每学年要撰写一篇教研论文.

6、主动帮老教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有感恩之心。

三、说明

1、本协议内容将列入教师个人年度考核及教师业务档案。

2、本协议自签订之日起生效,协议期限为三年。

3、协议书一式三份,甲、乙各执一份,另一份学校存档。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职工请假、调课制度    下一篇:教师进修培训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