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校外集体活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事故预防
  1.学校要成立活动领导小组,拟定详细的活动计划,活动前一周报教育主管部门批准后方可实施。
  2.制定活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对活动中每一个环节的安全责任要落实到人。
  3.活动前对活动场所、线路、环境等要进行实地勘察。
  4.注意选择较好的时间和天气。根据季节和气象预报提示参与者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
  5.对乘坐的交通工具必须进行认真的安全检查。
  6.保持通讯畅通。出现事故苗头,管理人员要沉着冷静指挥学生,不要惊慌失措,禁止学生乱跑。
  7.遇火灾要指挥学生选择与风向垂直的两侧撤离,千万不要顺风跑。
  8.活动前进行专项安全教育。必要时可办理人身和意外事故保险。
  二、事故应急处置程序
  一旦在活动期间发生事故,应遵循以下程序处理。
  1.及时报告和报警。具体程序如下:
  ①发生事故,活动领导小组要立即向学校报告,学校领导应立即赶赴事故现场,同时在第一时间内向教育局有关部门报告。
  ②发现传染病疫情或疑似疫情、疑似食物中毒或食源性疾患,学校应在事件发生的30分钟内电话上报教育局安全保卫科。
  ③校外集体活动中发生交通事故应立即报警。
  ④报告中要具体汇报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人员情况、事故原因及处理情况。对于发生事故原因不明的以及事故处理的进展在后续报告中说明。学校在处理过程中的重大事件应随时报告。
  ⑤落实教育、公安、卫生等行政部门,采取措施,控制事态,减少社会影响。
  2.学校和承办单位应根据现有条件和能力及时采取措施救护患病或受伤人员,同时以最快方式将人员紧急送至附近医院,积极配合卫生部门对患病或受伤人员进行救治。
  3.学校和活动领导小组迅速收集有关事故信息,做好相应的记录及有关现场、证据的保存工作。活动的组织网络和通信网络应在第一时间发挥作用,在最短的时间内相互联系并及时作情况汇总。
  4.及时联系患病或受伤人员的家属(学生家长),做好安抚工作。
  5.如果事故是校方管理和学生自身原因引起的,可参照《校内学生意外伤害事故处理程序》开展工作;如果事故发生在车辆行驶中或车辆上,可参照《学生接送车交通事故的应急处理程序》开展工作;如果事故是由活动场所器械(具)、设施、设备引起的,学校要与活动场所、活动承办单位交涉,并配合进行善后处理工作。
  6.学校要在事件发生后及时做好随访工作。在发生传染病疫情或疑似疫情以及疑似食物中毒或食源性疾患事件后要做好隔离和排摸调查,以防病情蔓延和治疗延迟。安排专人做好患病或受伤人员家属(学生家长)的解释工作,并及时将有关情况书面报告教育局。
  7.及时通知保险机构介入。必要时公安部门介入。
  8.在事件原因未查明之前,任何个人不得私自对外发布信息。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讲课制度    下一篇:学校财务管理制度五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