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班主任工作条例之二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班级是学校的基本单位之一,班级管理是学校管理的核心工作,而班主任是班级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对本班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全面负责。班主任是沟通家校的桥梁,是联系各任课教师的纽带,是学生人生航道的引航人。工作重要,责任重大,为做好此项工作,特制定本条例。
一、认真领会贯彻学校“依法治校,民主管理,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总体办学理念,争当让学生满意,让家长放心,让同行佩服,让社会敬重的优秀教师。

二、认真学习规章制度,确立依法治班理念,努力做到所有学生一视同仁,纪律面前人人平等。

三、认真领会“三风”“一训”的深刻内涵,扎扎实实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

四、强化角色意识,立足拼搏奉献。

五、精进学业,以才服人。

六、以爱为本,以情动人。

七、宽严适度,管放相济。

八、立足长远,不怕反复。

九、弘扬正气,培植优良班风。

十、仪表端庄,衣着整洁。

十一、依法开展班级工作,认真落实学校安排。

1、自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推进素质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的各项政策和规章制度;服从“三处”和年级安排;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努力做好班级工作。

2、参加学校组织的班主任培训,熟悉学校的规定和要求。

3、了解学生基本情况,密切关注学生动向,与家长建立可靠的联系方式,学生私自离校一天者必须及时与家长联系并报政教处,否则后果自负。

十二、贯彻“五字”方针,做好“十项”工作。

班级管理要坚持“实、新、高、严、细”五字方针,努力做好以下“十项”工作:

1、对学生进行理想教育、纪律教育、品德教育、礼仪教育。

2、组织学生学习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

3、适时、恰当地指导团支部、班委会开展工作。培养学生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的能力。

4、坚持每周小结的工作制度,利用周五读报堂总结上周工作,肯定成绩,指出问题,布置安排下周工作。

5、坚持每天20分钟的读报堂制度。按“中牟一高2007---2008学年上学期读报堂工作制度和计划”认真落实。

6、认真组织本班学生,准时参加升旗仪式。

7、努力抓好课前唱歌和宣誓工作。进一步增强学生信心,振奋精神,鼓舞士气,将此项工作纳入班级考评之内。

8、狠抓“德育量化考评规定”、“学生一日常规”和“自修‘五要’、‘十不准’”的落实,帮助学生养成良好习惯。

9、坚持上好“两操”、“一课”、“一活动”,以此为依托强健学生的体魄,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

10、认真落实学生工作的“五个常抓不懈”。即:学习目的教育常抓不懈;纪律教育常抓不懈;“双基”教育常抓不懈;习惯养成教育常抓不懈;成功教育常抓不懈。

要紧紧围绕学校的育人目标,通过各种活动对学生进行教育和训练,争取突出的教育成效。

十三、落实“一日八管”(管考勤;管早操;管课堂;管自修;管卫生;管活动;管就餐;管就寝),做到“五个一视同仁”(学生长相俊丑一视同仁;男生、女生一视同仁;学习成绩好差一视同仁;家庭贫富一视同仁;城乡学生一视同仁),严守“十个不准”(不准私自赶走学生或将学生赶出教室;不准擅自接收无正当入班手续的学生;不准无故拒收有正当入班手续的学生;不准按成绩排座位;不准动不动叫家长;不准体罚、挖苦、侮辱学生;不准因学生犯错误而迁怒家长;不准对学生实行罚款或收取保证金;不准私自组织娱乐活动;不准在学生面前发表不利于团结或与学校政策相抵触的言论)。

十四、到岗时间。

1、早上5:30以前到指定地点签到。

2、晚上6:40以前必须到教室,坚持上好读报堂,读报或做好思想工作。晚上6:40以前在政教处签到。

3、晚上10:20以前必须到学生寝室,逐个检查学生就寝情况人数,如实填写检查结果,如有隐瞒不报者,一人次扣15元。 10:30签到后方可离开。

4、按时参加学校各部门召开的会议。不得无故缺席。

5、缺岗一次扣班主任津贴15元;请假一次扣3元;迟到一次扣 1元。代他人签到者双方各扣50元。

十五、班主任津贴发放办法及金额。

班主任津贴按班级管理积分发放:一等奖340元、二等奖300元、三等奖260元。最后一名班级积分低于倒数第二名10分者当月此项津贴只发150元。

有重大教育责任事故者取消评先资格,重大教育责任事故由校委会认定。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    下一篇:班主任职责之四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