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封闭式管理实施细则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进一步贯彻市教育局关于内涵发展的战略,加强学校管理力度,塑造学校新形象,现依据学校发展需要,经学校研究决定:自2009年9月开始,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为确保学校封闭式管理取得实效,特制订以下实施细则。
  一、封闭式管理的现实依据
  我校是市教育局直属的一所寄宿制市级示范高中,生源主要来自郊区。根据学校调研结果,我校学生的家庭状况可以概括为“留守家庭多、单亲家庭多、困难家庭多”,这一现实情况不仅让学校管理的难度不断加大,对学校管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根据前期学校管理的实际成效,结合社会对学校管理的综合评价,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势在必行。
  学校实施封闭式管理将有效杜绝教育管理中的漏洞,改善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减少学校管理中的安全隐患,提升教育管理的水平,展示学校的良好形象,最终有利于促进学校在新时期的可持续发展。
  二、封闭式管理的实施办法
  根据学校实际,我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将充分考虑住校生与走读生的现实情况,采取分类管理的模式,即住校生实行全封闭管理、走读生实行半封闭管理。
  (一)封闭式管理的基本内涵
  1、全封闭管理
  学校对住校生实行全封闭式管理,具体要求为:
  ⑴ 全封闭式管理的时间为:在教学期间,从每周日的晚自习开始到周六的下午第二节课结束。封闭期间一律不得外出,确因特殊情况需要外出的,需经班主任同意并报教导处备案批准后方可外出。
  ⑵ 住宿要求:
  所有住校生一律在校内住宿,不得私自在校外租房或者到亲戚家住宿,一经发现,第一次予以警告,第二次责令退学。
  ⑶ 餐饮服务:
  所有住校生一律在校内就餐。学校将对食堂承包者提出相关要求,确保饮食安全、卫生。
  同时,学校还将成立膳食委员会,膳食委员会成员由学校行政干部、班主任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共同组成,其中学生代表所占比重为30%。
  膳食委员会每周对学校食堂卫生状况,每两周对学校食堂餐饮价格、质量进行一次评估,发现问题,及时要求食堂承包者限期整改。
  ⑷ 商品服务:
  封闭期间,住校生因学习生活需要,需购买必要的学习生活用品的,可以通过学校周边商店予以解决,但不得出校。
  考虑到学校封闭式管理尚在摸索试行阶段,学校在2009-2010学年度第一学期,决定每周三下午课外活动为学生外出购物时间。对于此项规定,学校在后期管理中,将根据实际情况予以调整。
  2、半封闭式管理
  学校对走读生实行半封闭式管理,具体要求是:
  ⑴ 根据学校学生公寓的实际承载能力,学校允许并鼓励居住在杨桥镇区的杨桥居委会、宣店居委会等学校附近的学生实行走读。根据管理需要,由学校为走读生统一制作“走读证”,作为学生进出校园的基本依据。
  ⑵ 走读生每天早自习前到校学习,每天下午第四节后离校,到校与离校时均出示相关证件。
  根据学校封闭管理及保证学生安全的需要,学校在实行封闭式管理的第一年,规定所有的走读生实行每天进出校园各一次的原则。“一进”即每天早自习前赶到学校;“一出”即每天课外活动或晚自习后离开校园,如晚自习后离开学校的走读生则晚餐必须在校内食堂就餐。
  ⑶ 对于走读生违反学校规定,私自将走读证借给住校生的,一经发现,学校将严肃处理;如果因此造成学生伤害事故的,一律予以勒令退学处分,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
  (二)班级管理的基本要求
  根据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的需要,班级管理分为班主任管理及学生的自我管理两个方面。
  1、班主任管理
  班主任是学校管理的最重要力量,是确保封闭式管理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根据学校实际及有关绩效工资改革方案,参照其他学校的有关做法,学校在实行封闭式管理过程中,对班主任相关职责及待遇做出如下规定。
  ⑴ 班主任的选聘及待遇


  班主任实行选聘制,原则上由班主任提出申请,学校教导处审核合格后进行聘任。在特殊情况下,学校教导处可以直接确定相关班级的班主任。
  班主任的待遇实行结构工资制。根据学校实际,我校班主任津贴由基本岗位津贴及考核津贴组成,考核津贴将充分考虑实施封闭式管理所增加的相应工作量。新试行的班主任津贴具体标准将充分听取班主任及教职工代表意见后,由学校行政会予以认定并实施。
  ⑵ 封闭期间的班主任工作职责
  班主任常规工作参照国家及省市有关文件规定。学校实施封闭式管理后,班主任继续实行值班制,该项工作由教导处统一安排,值班教师及时间安排坚持平衡、公正、公开的原则。对于非值班期间参与封闭管理的班主任老师给予同样标准的补助。
  其一、班主任值班时间为每天的早自习前至寝室查夜结束后。
  其二、封闭期间,值班班主任和行政值班干部共同参加早自习检查、中午值班、课外活动值班、晚就寝查夜等工作,以上工作由教导处制作统一表格,行政值班干部负责考勤。
  早自习值班主要检查学生迟到早退情况,对于违纪学生进行必要的教育或处理;中午值班及课外活动值班主要是检查走读生离校情况及住校生在校情况,尤其是宿舍内的巡查工作;晚就寝抽查住校生住宿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其三、值班室为教导处办公室或门卫室。
  其四、值班教师因特殊情况需要请假的,报学校教导处审核批准,学校教导处应根据审核结果做出适当安排;未经教导处同意而未到岗的,教导处根据相关补助标准进行处罚。
  2、学生自我管理
  实行封闭式管理需要广大学生的理解、支持与配合,而调动学生参与管理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是保证管理务实、高效的重要保证。
  ⑴ 由学校团委组织学生会及志愿者进行值班,学校统一制作相关证件,原则上所有享受学校奖学金的学生一律为志愿者,必须参与学生管理工作。该项工作由学校团委具体负责。
  ⑵ 由学校教导处统一制作班级日志,由班级的班干轮流值班填写,学校行政值班干部应进行必要的抽查,发现问题及时通知相应班主任的班主任,并作出必要的处理。该项工作由各班主任具体负责。
  ⑶ 为减少封闭管理的压力与难度,在封闭期间,学校将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对于承担组织工作的教师,学校将根据实际工作量给予一定的补助。该项工作由学校教导处和团委共同负责。
  ⑷ 在封闭管理初期,学校将根据《杨桥中学学生奖惩条例》的规定,加大处理的力度,确保封闭管理有序、稳定地进行。
  (三)校警管理
  校警是保证封闭式管理取得成效的重要因素,根据学校工作需要,校警岗位分为门卫及公寓管理员两大类。
  1、门卫管理
  门卫职责参照门卫岗位职责进行,在此不另行规定。在封闭管理期间,门卫要配合学校管理的需要,进一步明确自身职责,维护学校形象,在此,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⑴ 要认真做好进出人员的询问与登记工作,对于社会闲杂人员要坚决予以回绝;要认真做好住校生因故外出的登记工作,发现问题要及时向值班干部反映;要认真做好晚自习期间的校园巡查工作。
  ⑵ 加强与杨桥派出所的联系沟通,遇到特殊情况及时报告学校领导及派出所。
  2、公寓管理
  公寓管理的好坏也直接关系到学校管理的有效性与实效性,当前要重点做好晚就寝后的管理及日课期间的封闭工作。
  ⑴ 学校实行封闭管理以后,管理员要认真做好早晚自习及日课期间的封闭工作,严禁在此期间有学生滞留寝室。
  ⑵ 要加强宿舍学生的清点与检查工作,要加强晚就寝后的纪律要求工作,配合值班干部及教师的做好相关巡查与统计工作。
  ⑶ 各班级班主任要支持公寓管理员的工作,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与支持。
  ⑷ 加强对公寓内财产的监管工作,对于学生损坏公共财物的行为要给予批评教育,并通知班主任做好相关的赔偿工作。
  三、附则
  1、本实施细则经学校2009年8月29日全体行政班子成员、班主任、校警联席会议审议并通过。
  2、未尽事宜由学校教导处予以解释,学校根据管理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提出相应的应对策略,并以此为依据,不断地完善本细则。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消防设施、器材管理制度    下一篇:学校笔记本计算机使用及管理有关规定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