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班级管理量化考核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学校德育工作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便是推行班级量化考核。所谓班级量化考核,就是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检查、评比,充分调动全体同学参与学校管理、班级管理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我校德育工作和班级管理逐步趋于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进而不断提高整个学校的教育,这个模式我认为可以层层下放到班主任对班级的管理上。班里平时迟到的同学也不少,校园卫生虽然不能说是脏乱差,但随意丢弃垃圾的同学却大有人在,虽然我们在不断的强调,却一直是不尽人意,而且污言秽语出口皆是,有时就在老师的鼻子底下骂,真像是故意在向老师示威。骂人的同学没什么可老师却羞的像是自己在骂人。看看现在班里的同学,不带眼镜的有几个?可提到眼保健操,同学却是偷懒不做。学校规定,严禁学生吸烟,但仍有个别同学躲在厕所、躲在角落里吞云吐雾,更可恶的是校门外的小卖部就给学生一根一根的买烟,还帮助学生们说假话;学校规定,学生仪表要朴素大方,但仍有个别同学染发,佩戴耳环等饰物。骑自行车进出校门下车是起码的礼貌问题,但有的同学横冲直撞,能一直骑到车棚的最里侧。“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居安思危,学校认识到必须要加强制度建设。要让同学们知道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事情不可以做,哪些事情要怎样做;要让老师们知道哪些事情一定要管,哪些事情要怎样管。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像现代教育家魏书生说过的一句话:校长能干的,局长不去干;主任能干的校长不去干;班主任能干的,主任不去干,学生能干的,班主任不去干。这样不仅能轻松带班,还能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精神和自我管理能力。推行班级量化考核,是为了调动广大同学的积极性。量化考核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刻意去整某些人,而是为了奖优罚劣,奖勤罚懒,通过检查、评比,掀起一个“比、学、赶、帮、超”的热潮,以德服人,以事实治人,以情感人。
  为了全面贯彻教育方针,更好的落实《中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强化养成教育,使我班的德育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特制定如下细则,考核分值150分,根据班级同学的具体表现进行考核,并以量化的形式体现,作为班级学生素质分的的依据。具体考核细则如下:
  1、奖励
  (1) 拾金不昧、好人好事每次加1分,事迹突出酌情加分。
  (2) 在市级以上举办的各种活动中,为学校争得荣誉的班级和个人加5-10分,在学校举办的大型活动中,取得名次的班级第一名加10分,第二名加7分,第三名加5分;每月获的升旗班的班级加10分。
  2、惩罚
  (1) 如有学生不穿校服、烫发染发、穿拖鞋、戴首饰、男生长发等每发现一次扣1分。
  (2) 迟到、早退、中间无故出校门,每次扣1分。
  (3) 学生抽烟每次扣2分。
  (4) 故意损坏公物每次扣5分。
  (5) 在教学楼内打篮球、踢足球,每次扣2分。
  (6) 破坏校园环境,乱扔垃圾,每次扣1分;在校园内吃零食每次扣2分。班委考核委员会每周对班级纪律、卫生抽查表现不好的同学视情节轻重扣1-5分。
  (7) 打架斗殴每次扣5分,造成严重后果、影响较大每次扣10分。
  (8) 在学校召开的全校学生会上,如有学生扰乱会场纪律,每人扣1分。上课捣乱、无理取闹、顶撞老师影响正常教学秩序的视情节严重扣2-5分。
  (9)
  (10) 坚持一天两清扫制度,早晨7:30分以前没有打扫完班级、楼道、楼梯、卫生区卫生的小组每次扣2分;无故不打扫的小组扣5分。
  (11) 课间操每班可留2人打扫班级卫生,剩下学生每天必须做操,如有特殊情况可提前请假,否则视为无故不到,凡无故不到者每次扣1分。要求学生认真做操,如有学生不认真做操,使其情节严重扣1-3分。
  每天有对班级进行日考核的日积分表,周有对班级进行周考核的周积分表,月有对班级学生进行的月考核的月积分表,学期完有综合素质积分表,可将值周考核和其它考核(如学习成绩、竞赛等)进行综合汇总,得到班级学生最后的综合素质考核分。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班级奖励制度    下一篇:文明班级评比细则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