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高效课堂教改项目集体备课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02-1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促进高效课堂教改项目在我校顺利推进,特制订本制度。

  一、集体备课由教务处负责领导和管理,备课组长具体实施。

  二、集体备课采用集中研讨和分散实施结合的方式。其流程为:主备人提前备课,形成初稿;——备课组研究——主备人修改,形成修订稿;——任课教师通研——主备人再修改,形成定稿;——包组领导把关签字——上课教师课前复备——印刷、学生使用——电子稿上传、资源共享;——课后反思。

  具体要求为:

  1、备课组长在开学初根据各任课教师教学实际分配备课任务,提出备课要求。

  2、任课教师根据所分任务,依据课程标准,认真钻研教材,搜集资料,准备一案三单。其中导学案要求有单元教学目标、重点、难点、课时划分及课型、主要教学方法、教学用具或仪器。三单设计要求统筹考虑,构思要清晰,格式要规范,体现“以学定教,先学后教,问题教学”。

  3、教师在集体备课前要认真钻研课标、教材、教师用书,写出主讲提纲。研讨时,主备教师要详细讲述自己的见解。主讲结束后,备课组研究,主讲教师做好记录,根据意见正式撰写一案三单,并及时将三单在备课组通研,其余教师签注意见建议,主备人再修改,将定稿交包租领导签字。

  4、坚决杜绝抄袭教案的现象。备课检查时,要结合活动记录,对不吸纳组员建议或抄袭参考教案的,在考核时认定为不合格教案。

  5、集体备课后,任课教师要结合各班学情,创造性地进行复备,对原备教案进行增删调整,重在备出科学的教法、学法,反对“拿来主义”,全组完全相同。学校在备课检查时将重点检查复备(复备时一律用红笔) 有无特色。

  三、学校确定每周二下午为备课组集体备课时间。各教师要按照规定的时间、地点,进行集体备课,不迟到早退或缺席。导学案及三单质量不高,全组教师教案不能评为A级。

  四、教务处负责对备课组的备课活动进行检查考核。检查采取巡视、旁听、材料(包括考勤记载、发言记录、集体备课教案等)抽查、交查等方式进行,结果作为优秀备课组评比的重要内容。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小学教师集体备课制度    下一篇:“高效课堂”实验教师教学考核办法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