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高效课堂”实验教师教学考核办法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02-1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科学考核评价“高效课堂”教改实验教师,促进项目实施,制定本办法。

  一、考核评价体系

  对实施高效课堂的教师采取层级评价体系。即对全体参与教改项目的教师实行:备课组长评价——教务处评价——教改项目研究推广小组评价的分层评价体系,各负其责,层层递进。

  备课组长评价的项目主要有:一案三单量性评价、学习笔记质性评价、观课议课量性性评价、作业辅导量性评价、研讨活动质性评价;

  教务处评价的项目主要有:一案三单质性评价、听评课质性性评价、作业辅导质性评价;

  教改推广小组评价的项目主要有:课堂教学质性评价、教学质量质性评价、绩效考核终端评价。

  二、考核评价项目及标准

  (一)导学案

  为了发挥集体智慧,集思广益,取长补短,提高备课质量,提高课堂时效。我们对照培训手册,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集体备课制度。其流程是:

  主备人提前备课,形成初稿;——备课组研究——主备人修改,形成修订稿;——任课教师通研——主备人再修改,形成定稿;——包组领导把关签字——上课教师课前复备——印刷、学生使用——电子稿上传、资源共享;——课后反思。

  导学案的量性评价由备课组负责,质性评价由教务处负责,其标准主要包括:

  时效性——修订稿提前二周,定稿提前一周。

  科学性——目标明确具体,符合学生认知规律,难易适度。

  建构性——以案导学,不惟学案。

  问题性——创设情境,设计问题,突破难点,解决问题。

  拓展性——学科融合,贴近生活、关注现实。

  启迪性——启发思考,深入思考,启迪心灵,增长智慧。

  高效性——学必有得,又好又快。

  反思性——教的得失,学的得失。

  根据以上项目,原则上按7:3评定导学案等级。凡导学案编制未经过备课组成员讨论者不得评定为A等,凡有抄袭者评定为C等。

  (二)课堂教学

  我们要求“高效课堂”实施教师进入课堂必须树立五种意识:即更新理念,服务的意识;学会倾听,朋友的意识;合作交流,同伴的意识;互助沟通,桥梁的意识;专业成长,学习的意识。为此,学校制定了高效课堂教改项目课堂教学评价标准(满分100分)。

  1.一案三单科学(20分)

  三单设计开发体现三维目标,利于学生全面发展,问题预设基于学生,有助于发展思维,使用过程合理恰当。

  2.课堂教学民主(10分)

  教师在课堂上要 “适时登场”、“主动撤离”,实现师生搭台,学生唱戏的目标,课堂教学民主性、互动性明显,课堂张而不乱。

  3.小组合作探究(20分)

  根据 “一案三单”中安排的问题,给足合作学习和登台展示的时间,实实在在解决问题,帮助学生学会学习。

  4.关注全体学生(10分)

  帮助潜能生在合作小组或班集体中,产生积极的学习行为。确保全体学生都爱学习,都有展示机会。

  5.培养良好习惯(10分)

  通过教学方式改变,真正让学生实现“我要学,我会学”,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合作交流,自我反思的习惯。

  6.学生学习积极(10分)

  学生乐于学习,善于提出问题,知识积累内化,学习技能掌握熟练,具有创新意识。

  7.教学效果良好(20分)

  教师善于倾听,善于商量,学生兴趣浓厚,思维活跃,学习行动自然灵活,效果良好。

  课堂教学评价主要通过包组领导、教务主任、备课组长观课议课打分和组内研讨课打分作为评价依据,原则按7:3评定等级。凡课堂氛围压抑沉闷、课堂参与率低、小组合作效率低者不得评定为A等,课堂组织未按模式进行、教师讲授超时一律评定为C等。

  (三)作业辅导

  “问题导读——评价单”、“问题生成——评价单”、“问题训练——评价单”的设计要有梯度,把握从字、词、句到段、篇;从文本学习到解决生活实际问题,从课内到课外的逐步延伸。所以,设计尤为重要。我们以“三单”(语文科还包括作文、周记)完成情况和批阅情况为作业辅导的主要评价对象。

  1.问题导读——评价单。规定上课前2-3天发放给学生,最晚也要两天前下发,教师必须为学生进行有效结构化预习提供保证。实验初期要求教师批阅,中后期由学科长或小组长批阅。标准为设计科学、下发及时、完成及时、批阅及时规范、当天纠错。

  2.问题生成——评价单。规定上课前1-2天发放给学生。至始至终要求教师认真批阅,提倡面批,力争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标准为设计科学、下发及时、完成及时、批阅及时规范、当节纠错。

  3. “问题训练——评价单”。 一般要在上完“问题生成课”)后,根据学生预习的情况设计题目,批改要求和日常作业相同(项目班级该科可不再设置作业本)。标准为设计科学、下发及时、完成及时、批阅及时规范、当天纠错。

  作业辅导评价除了检查以上“三单”内容外,还包括以下两个内容:

  1.课本。通过抽查检查学生结构化预习的完成情况;

  2.课外读物。通过抽查检查学生知识能力的积累。

  (四)教学成绩

  在学校原有教学质量评价办法基础上,对承担教改实验的教师质量考核采取翻番计算的办法。

  以区上统一组织的期末质量检测成绩为依据,和对比校(区局直属规模相当但未做该项目)同年级语文、数学英语学科平均分比较,高于学区均分3分以上(含3分)为特等奖;高于学区均分2-3分(含2分)为一等奖;高于年级均分1-2分(含1分)为二等奖;高于年级均分1分以内为三等奖;低于年级均分1分以内为激励奖。

  双班数学教师教学质量为所带两班数学平均成绩与学区均分的对比分。英语学科教师教学质量计算方法与带双班数学的计算方法相同。

  教学质量奖发放与绩效工资直接挂钩。

  三、评价保障

  1.管理保障:校长担任“高效课堂”教改实验领导小组组长,是第一责任人,教学副校长担任教改项目研究推广小组组长,负责督导,教务处主任负责落实,一名副主任担任实验推导员,亲自任教,并任骨干研发小组组长,组织教师示范引领。从上到下,由内而外实现精细化管理和评价。

  2.制度保障:研究制定《陈仓区实验小学高效课堂教改实验教师教学常规要求》《高效课堂教学考评细则》等制度,明确各自职责,规范实施程序。

  3.经费保障:学校设立实验专项资金,根据评价结果给予物质奖励,在绩效工资考核中向实验教师倾斜。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高效课堂教改项目集体备课制度    下一篇:学生骑自行车管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