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初中教学常规管理实施细则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指导思想

教学常规是学校管理之本,为进一步加强教师教学常规工作的过程管理,向常规管理要教学质量,现根据《恩施市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实施细则》,制定本细则。

二、考核指标及量化细则

第一部分:教学质量过程管理

1、教学计划(5分)

根据《恩施市教学常规管理实施细则》进行检查,按时送检,五项基本内容齐全,操作性强,记5分,每缺一项内容扣1分,出现计划与教学不符的现象扣3分,应付型计划不得分。

2、备课、教案(30分)

教师个人备课的教案,按《恩施市教学常规管理实施细则》的要求进行检查。

(1)教案内容齐全,层次清晰、规范,记6分,能体现启发,探究的教法和为学生提供接受探究、模仿、体验、合作交流等丰富多彩的适合学生个人特点的学习方式,记8分,内容不全,缺一项扣1分。

(2)教学过程分课时设计记2分。

(3)教案设计课时按每周语、数5课时,英语4课时,政、史、地、生、体2课时(七年级生物3课时),理、化3课时,音、美、地方、校本课程1课时进行检查,教案设计课时数量达到要求记8分,每差一课时扣1分(统备课时按一课时计算)。

(4)上完一个单元或章节,至少有一篇质量较高的“教学反思”,记6分,差一次扣2分,应付型教案不记分。

(5)提倡学科教研组集体备课。教研组根据教学内容和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互帮互学,共同提高及课堂教学研究的需要,向教科室提出申请,经教科室审定后开展集体备课(核定节次每月控制在2节以内)。

3、课堂教学(30分)

按《恩施市教学常规管理实施细则》的要求,通过教学管理人员“推门听课”和行政值周及年级组长、教务长巡课,教研组听、评课进行考核。

(1)上课教态自然,使用普通话,语言准确、清晰、通俗、生动,记4分。

(2)上课具有条理性、启发性,记8分。

(3)上课体现精讲多练,短时高效,以学生为主体,学生活动时间不少于15分钟,记8分。

(4)充分利用远程教育资源服务课堂教学,资源应用率达标,记6分。

(5)热情帮助学有困难的学生达到基本要求,满足学有余力学生的求知欲望,记4分。

(6)随意缺课、调课和停课,每发现一次扣2分。

(7)衣着不整,上课时随便出教室和接打电话,提前下课,在教学活动区吸烟,拖堂超过两分钟,上课时做与教学无关的事和随意剥夺学生的学习权力等,每发现一次扣2分(本项满分扣完为止)。

4、作业批改(20分)

(1)作业批改数量达到要求,记10分,每少一次扣1分。

(2)要求学生作业书写规范,作业批改及时,无漏批、错批现象,有批改日期和评价等级,记4分,发现一次漏批或错批或没有批改日期,每次扣1分。

(3)有激励性评语,有作业亮点记录(查学生作业),记6分。若无,不记分。

5、单元过关(15分),每学期除期中、期末检测外,学科教研组组织至少2-3次检测。

(1)测试全批全改,记7分。

(2)测试后及时讲评,学生试卷要反映出矫正情况,记5分。

(3)测试后有学生成绩册,成绩统计及质量分析,记3分。

以上五项考核指标共计100分,纳入常规考核,教师个人考核得分=五项指标得分之和×考核所占分值/100。

教学常规检查实行年级组月检上报制,教务处对检查情况采取不定时抽查,将获取信息反馈给年级组,并协助年级组加强常规管理工作。

第二部分:教学质量结果管理

(一)考试科目教学质量学期考核

1、评价指标及分值

期末质量管理目标检测学科成绩和中考学科成绩三项指标人平分(30%)、及格率(30%)、优分率(40%)在全市所占位次(含城区),对教师教学质量进行评价。

2、评价标准

  得  名次

指标  分

第一档:1-8名

1

2

3

4

5

6

7

8

人平分(及格率)

30

29.5

29

28.5

28

27.5

27

26.5

优分率

40

39.5

39

38.5

38

37.5

37

36.5

 

第二档:9-16名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人平分(及格率)

25.5

24.5

23.5

22.5

21.5

20.5

19.5

18.5

优分率

35.5

34.5

33.5

32.5

31.5

30.5

29.5

28.5

第三档:17-24名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人平分(及格率)

17

15

13

11

9

7

5

3

优分率

27

25

23

21

19

17

15

13

3、教师教学质量得分=0.4×年级学科组在全市整体水平位次得分+0.6×教师个人教学质量得分。

说明:

(1)名次的确定

在全市各项指标校成绩的n(n为全市期末考试统计在册初中学校数)(私立学校除外)个数据中,用降序排列得到1-n个名次,如果n+1名成绩≤教师教学成绩<n名成绩,视为n+1名,期中大于或等于第一名成绩的认定为第一名。

(2)在第一档中,人平分、及格率最高分分别为30分,每下降一个位次扣0.5分;优分率最高分为40分,每下降一个位次扣0.5分。

(3)在第二档中,人平分、及格率最高分分别为25.5分,优分率最高分为35.5分,每下降一个位次扣1分;第三档人平分、及格率最高分分别为17分,优分率最高分为27分,每下降一个位次扣2分。

(4)计算两率一分时,班级人数以秋季学期开学初普九年报人数为准(正常异动除外)。

4、特殊情况处理办法:

(1)承担多班相同教学任务的,在所任课班级中相对最好成绩和最差成绩的差距在三个位次(含)以内,取最好成绩计算,如果差距超过三个位次,取其平均成绩进行计算。

(2)承担多班多学科教学任务的,在所任课班级中相对最好成绩与最差成绩的差距在三个(含)以内,取最好科目的成绩计算,如果差距超过三个位次,按所占课节比例分别计算后再相加。举例:代一个班语文8节课,和一个班历史3节课,假若语文优分率第5名,36分,历史优分率第9名32分,则优分率得分为36×(8/11)+32×(3/11)=34.9分。(课节按部颁标准核定)

(3)承担中途接班教学任务的,以上学期期末检测成绩在全市的位次为基数计算上升(或下降)幅度;承担八、九年级物理化学起始课程的,在起始学期,以上学期期末检测总分人平分,总分及格率、总分优分率在全市的位次为基数计算上升(或下降)幅度,具体计算方式为:

①下降不超过三个位次,不扣分。

②原位次在第一档的,上升一位加0.5分(加满为止),若下降超过三个位次,其得分=实得分-1×(下降位次数-3),从第一档下降到第三档的,视为全市倒数第一名。

③原位次第二、第三档的,只要有上升,其得分=0.8×该指标第一名分值+1×上升位次数(加到最高分为止)。从第三档上升到第一档的记满分。如果下降,其得分=实际位次得分-1×(下降位次数-3)(扣完为止)。

④原位次在第一、二档的,保持原位次,按实际位次计分。原位次在第三档的,保持原位次,按该项指标年级学科组平均分计分。

在学籍管理制度中,规范新生编班、转进、转出、休学等操作规程,并明确学生成绩的计算问题。

(4)行政人员、年级组长、教务长教学质量的评定:

①承担考试科目教学任务的,由其所在年级(校长以全校)总体水平(总分人平分,总分及格率,总分优分率)在全市的位次得分的50%和教学成绩的50%两部分构成。

②承担考核科目教学任务的,由其所在年级总体水平在全市的位次来确定。

(5)若因试题太难造成某项指标全市均为0或无法比较名次以及试题客观泄密造成与实际不符的高于全市所有学校且差距特别大的成绩时,按年级整体水平认定该科教学质量。

(二)考核科目教学质量学期考核

六个方面予以评定:

(1)按学生评价(座谈或问卷)10%,

(2)教师评价(年级组、教研组考评)10%,

(3)完成学校安排的其它任务10%,

(4)辅导学生获奖或学生作品数量达一课时一次10%,

(5)按“龙凤初中考核科目评价方案”认真进行学生评价,档案材料齐全规范10%(5项中优10分,良8分,中5分,差2分),

(6)所在年级考试科目总体水平50%(跨两个年级的分别占25%)。

(三)在政策允许的条件下,学校对期末检测进入全市前八名的学科组所成员给予奖励,奖励到个人的其具体办法由该学科组确定。

(四)中考质量奖由学校筹措资金予以奖励。

1、上州、市一中公费线人数必须在全市(含城区)五名(含)以内,方设质量奖。

2、按上线人数奖励到班,其中上州、市一中公费奖金额为总奖金的60%,上二中公费线奖金额为总奖金的25%,上八中公费奖金额为总奖金的15%。

3、上州一中公费线按每人200元另行奖励到班。具体方案由九年级组教师和职代会讨论通过后实施。

(五)考核分三个年级组、一个行政办和一个后勤组五个单位单独核算。其中后勤人员教学质量按后勤人员考核方案进行评定。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小学音乐教学常规要求    下一篇:教学常规管理细则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