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小学教师教学常规及业绩考评细则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03-29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规范和加强学校的教学常规管理,根据各学科课程标准和《上饶县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发展性督导评估方案》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制定煌固小学教师教学业绩考评细则如下:

  一、教师教学常规考评(50+10分)

  1、教学工作计划(3分)

  教师按要求认真撰写各任教学科教学工作计划并按时上交教务处审阅。计划要求做到封面的姓名与日期完整,学情分析到位,教学目标明确,教材分析详细,有教学进度安排,有研究的教学问题或课题,有培养学生的措施,学期教学任务结束后有教学总结。

  2、备课(12分)

  (1)、教师必须根据计划进度提前一周备课。备课模式可以自选教学案、导学案、“四步一体”教学案、EEPO有效教育备课其中一种或几种。无论采用何种模式备课,必须符合此模式的要求。导学案、教学案五案要齐全;“四步一体” 教学案要有共案、个性修改;课时反思按篇目或章节及时撰写。倡导教师积极备教材附记。

  (2)、属课备课按教务处具体安排备齐备足。

  (3)、每月教师撰写至少二篇教学案例。案例要具备背景分析、事件描述、案例分析三部分内容。

  3、上课(12分)

  (1)、教师必须使用经过补充、修改的共案或教学流程授课。

  (2)、教师不得擅自换课或请人代课,按时上下课,上课间不做无关的事。

  (3)、教师能合理运用多种教学工具辅助教学,尊重学生,不体罚学生。

  (4)、积极探究教学方式的转变,对合作小组学习能恰当评价,评价记录等材料齐全。

  (5)、上好音、体、美等课。音乐每学期至少教会学生10首歌;美术课注重培养学生的审美、绘画能力;体育课至少要有计划地安排好20分钟以上的体育锻炼活动,不得放任自流。

  4、作业批改与辅导(8分)

  (1)、作业布置依据教学目标,设计明确清晰,有活动类或纸类的作业,数量适当,体现梯度,照顾到不同学习水平层次的学生。

  (2)、批改作业及时认真,实施等级制,讲评严格,错题要采取不同的形式订正;作业达到规定次数。

  (3)、预习辅导作业形式可以多样,学生备有专用的预习辅导本,教师要对学生预习任务、预习方法及学习过程中的疑惑进行有效的辅导。

  (4)、属课作业根据学科特点布置并批改。

  5、教学研究(15分)

  (1)、教师每学期至少听课15节以上。听课有详细听课记录及评价。评课提倡运用经典性评价、单要素评价、项目性评价、学科性评价、流程性评价等。

  (2)、教师学习笔记要按学习内容的要求撰写,每学期不少于1万字,其中业务学习笔记不少于5000字。每月至少完成2000字。

  (3)、教师要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研讨及培训活动,不得无故推托或缺席学校指定的教研活动。

  (4)、教师必须参加每周一次集体备课或集体讨论,查集体备课记录。

  (5)、任课教师要按教务处布置认真组织单元测试,及时批改,并撰写有关试卷分析。

  6、教学行为点赞(10分)

  每月检查中发现教师有下列行为的:

  (1)、非规定参加教学教研活动的教师主动参于的;

  (2)教师自主发起的能对全镇性某项教学教研工作起导向或促进作用的;

  (3)、积极配合完成教务处布置额外工作的。

  以上各项教学常规请教师严格按规定执行,有以上未涉及到的常规工作教务处会进行专项布置并进行专项检查。每月下旬教师自查后中心小学教务处月底定时核查登记。并依照常规考评表(见附表)进行量化。重大违规(教学常规执行总评估分低于30分、县级及以上级别检查发现教师严重违反教学常规管理等现象)将提交班子会进行研究和处理。

  二、学科教学质量考评(50分)

  1、考评方式:全镇性的过关验收、阶段性检测、期未检测。

  2、考评办法:教师所任学科教学质量=平均分18%+及格率26%+优秀率6%。

  该班平均分 该班及格率 该班优秀率

  3、学科质量考评 = —————— ×18%+ ———————×26%+——————×6%

  该年级最高平均分 该年级最高及格率 该年级最高优秀率

  三、业绩考评奖惩办法

  教学常规考评分 + 学科教学质量分 = 业绩考评分值

  1、教师业绩考评按其所任教的年级和学科以上式计算。奖罚名数——9个班级及以上的取三个,9个班级以下的取两个;奖罚额就高套取。

  2、业绩考评分排位第1、2、3名的分别奖励400、320、280元,并颁发荣誉证书。

  3、业绩考评末三位的,分别罚款160元、140元、100元,并通报全镇小学(若上学年排名末三位,本学年进2位及以上的不罚;新成立班级此项不列入)。

  4、进退位奖罚:业绩考评与上学年对比,每进一位奖励20元,每退一位罚10元。

  5、任教双班或双学科:如各有奖罚的则该奖就奖该罚就罚;如都被罚的则取其中罚数最高的执行。

  6、(村)完小校长可按此业绩考评也可按其负责的(村)完小在全镇学校评估的位次进行奖罚。(学校评估名列全镇前三位的按业绩考评前三位奖励,名列倒数末两位的按业绩考评末两位处罚)。

  7、专职教师按教学常规50%+班子评20%+任教班级教师评30%考评。奖励前一、二位(考核须不低于88分),奖励金额分别为200、160元(奖励人员限于三人之内)。

  8、在中心小学任教的教师业绩考评名列同年级学科教师排位倒数且被罚款的将调离中心小学。

  四、县级教学效果评比奖罚办法

  参加县级教学效果评比(质量抽测)学科的任教教师(含包干年级领导):名列全县5名前(含第5位)按镇业绩第一名奖励;名列6-8名按镇第二名奖励;名列9-10名前按镇第三名奖励;名列全县11名后,每退一位处罚20元,最高罚款不超过200元。

  五、六年级教师业绩考评

  任教六年级参加县级考试学科的教师,在其教学常规考核合格(常规考评不低于45分)前提下,采取过程教学效果考核和终端教学效果考核两条线进行业绩考评(包干年级领导只按终端考核执行)。

  1、过程考核按【学科教学质量考评】分上学期、下学期考核。上学期进行一次,下学期进行三至四次。每次只对单科前三名教师分别奖励200、180、160元。

  2、终端考核按县教体局组织的单科质量评估计算方法和数据,分别核算各班的教学质量成绩进行奖罚。奖励总额不突破1500元。

  奖励:语文以全县单科质量评估的第10位、数学以第12位为基准执行。语文达到第10位、数学达到第12位分别对两科任教教师(含包干年级领导)奖励800元;在此基础上再设进位奖:每进一位奖100元,进位到第5位(含5位)时,每进一位奖200元,奖金累计。其它学科按语文学科标准以卷面分值比例进行奖励(比值乘奖项奖金)。

  处罚:语文以全县质量评估的第10位、数学以第12位起执行退位罚款:每退一位罚任教教师(含包干年级领导)20元,退位到第20位(含20位)时,每退一位罚40元,罚金累计。其它学科按语文学科标准以卷面分值比例进行处罚(比值乘各罚项罚金)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通讯设施管理制度    下一篇:小学信息报道工作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