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育教学工作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05-1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备课制度:

  一、各科教师,开学前要学习教学大纲,明确本学科的教学目的、任务及具体要求

  二、通读本学期教材,在理解教材的基础上订好全学期授课计划。

  三、备课组每周在备课组长主持下进行集体备课,集体备课要求如下:

  1、按时开展集体备课,不迟到、不早退。

  2、集体备课应确定中心发言人,中心发言要认真钻研教材作好充分准备,中心发言集体讨论并补充完善。

  3、集体备课必须做到五个统一:统一目的要求;统一重点难点;统一进校;统一基本教学方法;统一作业和考试。

  4、每次集体备课要作好备课记录。

  四、上课之间一定要写好教案,必须超前备好两周课,教案内容:

  必须定明教学目的的要求、重点、难点、教学过程(包括组织教学、复习提高、讲授新课、布置作业、巩固新课等环节),课后检查等部分。

  上课制度:

  一、上课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离开课堂、不拖堂。

  二、无教案不上课。

  三、不用参考资料当教案。

  四、不私自调课、换课。

  五、不体罚与不变相体罚学生。

  六、为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必须做到三结合,三明确。

  三结合:

  1、教师讲课与学生活动相结合。

  2、传授知识与发展智力相结合。

  3、科学性与思想性相结合。

  三明确:

  1、教学目的明确。

  2、教学重点、难点明确。

  3、作业、练习目的明确。

  七、上课必须做到五注意:

  1、注意教学任务的确切性、合理性,注意学生注意力的定向性、稳定性。

  2、注意突出重点。

  3、注意反复提炼教学内容,精心设计教法,调动学生思维积极性。

  4、注意直观教学,语言精炼、准确、生动易懂,能充分表达教学内容,特别要注意演示实验的能见度与成功率。积极而恰当地运用教具和电化教学设施。

  5、注意学生能力的培养与智力的发展。

  八、贯彻45分钟工程计划,提高45分钟利用率和课堂效益,反对课堂马虎,课后穷补的做法。

  九、布置作业制度:

  1、必须明确作业的目的。

  2、作业与复习如以下比例:

  语文 数学 外语 物理 化学 生物 历史 地理

  初中 1:1 1:1 1:1 1:0.6 1:0.6 1:0.3 1:0.3 1:0.3

  高中 1:1 1:1 1:1 1:0.6 1:0.6 1:0.3 1:0.3 1:0.3

  3、布置作业必须从一般学生水平出发,作业的内容必须是基本知识与技能的训练。

  4、反复教育学生按时认真独立地完成作业。

  5、教师要注意指导学生完成作业的方法,并辅导那些经过钻研又发生困难的学生,尤其是基础较差的学生。

  6、作业尽量全批全改,但可分精批精改与略改,精改比例至少要不得1/3。

  十、监考守则:

  1、监考人员要认真做好考试的监督,检查工作,对考生进行必要的思想教育,保证考试工作的顺利进行,既要维护考场纪律,又要热情关怀学生。

  2、监考人员必须提前20分钟到达考务办公室,领取试卷,预备铃响后进入教室,先检查人数再发卷,指导学生写好姓名、号码。

  3、监考人员对考题内容不作任何解释,但印刷不清之处可给予答复。

  4、监考人员要严肃认真,态度和蔼,在考场不要阅读书报或做别的工作,要严格执行考试规则,不要擅离职守。

  5、监考人员如发现考生作弊,可先提出口头警告,如严重违犯考试规则,可立即作出适当处理。

  6、考试时间终了前十五分钟,监考人员可以提醒考试注意,终了时间一到,立即收卷,并到教导处封好试卷。

  十一、考试规则:

  1、准时参加考试,听从监考老师指导,不得无故迟到,不得中途离场。

  2、忠诚老实, 严肃认真,实事求是,不得弄虚作假。

  3、保持安静,独立答卷,不得有谈话、偷看、夹带及其他作弊行为,经批评指出而不改者,可勒令出场。

  4、除规定的文具用品,如园规、三角板或垫板纸可放在桌面外,其他书、本子一律不得放在桌面。

  5、卷面字迹要清楚,用蓝黑墨水、钢笔或园珠笔书写,不得用铅笔。

  6、卷面有看不清的字句,可举手询问监考老师,不得擅自讨论、喧哗。

  7、如有违犯考试规则者,根据情节轻重,由监考老师提出意见分别给予扣分、取消成绩、纪律处分。

  听课制度

  为紧跟教学改革的步伐,不断追求课堂教学的高质量和总结推广效果显著的教学经验以及在实践中创造的优秀教学模式,我校进一步完善听课制度。具有专业技术职称评聘资格的在岗专业教师及所有教学行政管理人员均应听课。

  一、每位教师要主动互相听课,要写好听课笔记,听课笔记必须记录详实。

  二、每学期听课时数按规定计算。

  三、听课笔记的检查与作业批改、教案检查同时进行,每学期检查2次。

  四、所有教师不得无理拒绝其他教师的听课要求。听课教师必须准时进入教室。

  五、听课节数不计入教师课时量,但作为教学常规工作纳入与教师教学工作考核内容。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关于严格师德规范的六项规定及措施    下一篇:教学工作评估(试行)方案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