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语文教研活动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07-29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教学研究活动是教学工作不可缺少的环节,特别是课题研究又为教改注入了新的血液,真正将理论教研上升到实践应用的新高度,它对教师业务水平和教学质量的提高起着重要的作用。为了保证课题研究活动的正常开展,促进教师专业水平的提升,特制定本制度。

  一、教研活动的原则

  1、目的性原则。教研活动应以解决教学实际问题,提高教学质量为目的,不是单纯的学术研究。

  2、普遍性原则。教研活动应研究教学中普遍的共同性问题,探讨其内在规律性。

  3、实效性原则。教研活动应讲求实际效果,不应流于形式,真正为提高教育质量提供指导作用。

  二、教研活动的内容

  教研活动应以教学为中心,研究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共同关心的问题。

  1、所有课题组教师都要积极参加教研活动,并在活动中积极表现,认真完成分配的各项任务。每次教研活动,教师要记好学习笔记,教研组长填好活动记录。

  2、主要有针对性地研究目前教学中面临的问题,包括教学的各个方面,如教学辅导、教学重点、难点、复习、考试等问题。

  3、研究教学计划、授课计划的制订,教材的选定,集体备课的安排与具体操作,练习资料、复习资料的编写、使用,作文的批改方法等问题。

  4、加大实践性教学环节研究,重视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创造能力的培养。

  5、研究多媒体教学课件的开发、应用。

  6、每次教研活动,都要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完善提高教学质量的措施,逐步形成和完善教学质量保证体系。

  7、研究课程改革中授课计划、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方法、形式、媒体等问题。

  三、教研活动的重点

  1、实际开发乡土教育资源,如何创建有效作文的链接问题;

  2、教学活动与课件开发整理问题;

  3、教育教学质量提高与开展课题相协调问题;

  4、教育实践性教学与教研时间科学合理搭配问题;

  5、教研成果整理与长远规划问题。

  四、教研活动的方法

  教研活动应采用多样灵活的方法,使教师乐于参加,实际受益,在教学上真正有所提高:

  1、可以互阅备课记录,交流备课经验,集体备课活动内容、时间、地点不准轻易改动,组内成员必须准时参加集体备课;

  2、可以举办公开课,研究不同类型课程内容备课和讲课的方法,每学期认真组织好观摩课,做到课前说课,课堂听课,课后评课;

  3、可以举行专题座谈会,就某个教学问题,各抒己见,并引导教师理论联系实际,认真总结教学经验,并在教研组内交流;课题组成员每学期撰写好较有价值的教学论文,争取发表或获奖;

  4、可以召开学生座谈会,师生共同讨论如何提高某些课程的教学质量;

  5、可以分析学生作业或试卷,研究如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考试命题质量;

  6、可以走出去听课,请进来介绍经验,去外校学习取经;

  7、可以就某一个与教学内容有关、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组织教师进行专题调查,以丰富教学内容。

  五、教研活动的要求

  1、教研活动要目的明确,内容充实,组织落实,讲求实效;

  2、教研活动要做好记录,不断总结,提高教研活动质量;

  3、教研活动要明确时间、地点、内容、参加人员;

  4、教研活动参加人员要做好考勤,缺席的要做好补课工作;

  5、教研活动的有关资料每学期汇总一次,以便进行经验交流。教研组要对教研活动进行阶段性总结,并上交书面材料。

  六、教研活动的组织

  1、教研活动每月开展。

  2、教研活动由语文课题组长负责,教导处及全体成员协助,所有教研活动事前都要做好计划,订好方案,科学运作,健康开展,事后还要写好总结。

  3、教研活动应从实际出发,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以定期为主;每次活动的时间可长可短,以解决问题,以收到实效为标准。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门卫岗位职责二    下一篇:政教处人员工作分工及职责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