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小学教学常规细则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11-30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根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小学管理规程》,结合我校“生命和谐 主动发展”办学理念和寄宿制、小班化的实际,特制定以下教学常规。

  备  课

  备课包括制定教学计划和编写教案。学校一切教学活动(学科教学、特长辅导、拔尖辅导等)均须备课。

  1、制定教学计划。

  学期教学计划是把一个学期的教学任务作一个安排,以便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教学活动。制定计划之前,教师必须做到三个熟悉:熟悉课程标准、熟悉教材、熟悉学生。教师要把握课标精神和年段教学要求,了解全册教材的内容、编排体系、单元训练重点以及各单元在全册教材中的地位和作用,了解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和知识现状,制定有针对性的、切实可行的教学计划。教学计划按年级分科制定,先由教研组长组织全组教师共同讨论,再由任课教师结合班级(年级)实际执笔书写。教学计划要求在开学后两周内完成。教学计划一般包括以下几项内容:

  ①学生情况分析; ②学期教学总要求;  ③教学重点、难点;   ④教学具体措施;   ⑤ 教学进度安排。

  2、编写教案。

  教案是教师实施教学活动的具体方案。上课之前,教师必须在了解学生、钻研教材、参考最新教学信息的基础上选择教法,制定教案,不得上无准备之课,无教案之课。教案一般包括以下几项内容:

  ①课题或教学内容;  ②教学目的要求;   ③教学重点、难点;   ④教具准备(含课件);  ⑤预习要求;  ⑥教学过程;   ⑦板书设计;  ⑧作业设计;   ⑨教后心得。

  备课时,既要有单元备课,也要有课时备课。单元备课的内容包括单元教材分析、教学要求、教学重难点、课时分配等。

  学校对教师的备课分层要求,讲求实效。要求项目齐全、字迹工整、条理清楚、重点突出、板书设计简练、美观、适用。新教师、青年教师应备详案,中年教师可以备略案。有经验的教师或老教师可备卡片式教案。

  学校提倡教师充分利用先进的手段获取教育教学资源,但不能以此取代文本教案。

  提倡集体备课,各学科教师要采取多种途径,集思广益,互通有无。

  建立优秀教学资源收集制度。每期教师的公开课、竞赛课、开放课、研究课、示范课等教案、课件要上交,不断充实学校教学资源库。

  学校建立学月教案检查评比制度,采取教研组全面检查与教导处抽查相结合的形式。每学期检查四次(第三周、第七周、第十一周和第十五周),检查结果与月奖挂钩,并记入教师业务档案。

  上  课

  课堂教学是整个教学工作的主要形式,教师要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具体要求做到以下几点:

  1、必须按照课程表行课和作息时间上、下课,不得旷教、随意换课、停课、更改教学内容、找人代课。教师因公、因私课程变动必须通过教导处。

  2、严格考勤制度。每堂课初,教师要核查学生到课情况,如有缺席应立即与班主任取得联系,防止出现意外情况。

  3、严格代课制度。教师因公课程变动原则上进行换课。一般情况下,3节(含3节)以下,教师自行换课;超过3节即产生代课。代课的产生必须经过教导处。年级组长要认真核实、登记教师代课情况,月末教导处将进行审查。

  4、学校实行站候课制度。上课铃响前,任课教师就得在教室门口候课,检查学生上课前的准备情况。上课铃响,组织学生进入教室。进入教室后,教师要先清点学生人数,及时了解缺课学生情况,然后师生问好,开始上课。下课铃响后,应准时下课,不得拖堂。

  5、严格上课纪律,上课时不迟到、不早退,不会客、 不接(打)电话、不抽烟、不坐教,中途不离开课堂。

  6、在课堂上,应当情绪稳定,精神饱满,教态亲切自然,仪表整洁大方,不允许浓妆艳抹,穿金挂银,着奇装异服。

  7、用普通话教学,要求语言规范、生动、流利。提倡用英语进行日常交流。

  8、要认真组织好课堂纪律。不得让学生随意走动、随便讲话或搞小动作。课堂纪律不好不讲课,待维持好纪律以后才继续讲课,以免徒劳无功。搞好课堂纪律既要从严要求,一丝不苟,又要讲究方法,循循善诱,以理服人,更要从改革教法,激发学生的兴趣入手。

  9、尊重学生,不谩骂、嘲笑、挖苦学生。坚持贯彻《义务教育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

  10、让学生活起来,动起来,构建扎实高效、充满生机与活力的课堂。教师要面向全体,注意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更新教学手段,改进教学方法。

  11、学校建立检查性听课制度和学生评教制度。学校领导不定期深入课堂,了解教师的上课情况和学生的学习情况,定期组织学生对教师上课情况进行调查、评价。检查、调查结果与月奖挂钩,并记入教师业务档案。

  作业布置与批改

  1、课内外作业的设计要遵循“精、活”的原则,注意作业的针对性、实效性和科学性。既加强“双基”的训练,又要注重能力的培养。作业形式要多样化,使学生有动脑、动口、动手的机会,加深理解,提高实效。反对机械重复性的作业  。

  2、布置作业要适度。要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坚决反对“题海战术”。课堂作业必须在课内完成。周末作业提倡布置实践类作业,同年级同学科作业内容和时间要基本统一,一、二年级不超过40分钟,三、四年级不超过1小时,五年级不超过1.5小时,六年级不超过2小时。

  3、要严格要求学生按质按量按时完成作业。要特别注意培养和训练学生从小养成小心审题、书写工整、格式规范的良好习惯。良好的学习习惯要从一年级抓起,级级把关。

  4、作业要认真及时批改。提倡当天作业当天批改;课堂作业、家庭作业都要全批全改;期末复习题可采取抽查、集体订正和小组互改等形式。作业错误要及时指出,批语要多鼓励学生,多教给方法并启发、督促学生自行改正。作文评改要注意培养学生修改作文的能力,养成自觉修改文章的习惯。对少数作业差错多的学生要面批面改,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导。

  5、要重视作业的讲评。要对学生的作业全面了解,分析综合,掌握典型,及时评讲,查缺补漏。对于后进生,要热情帮助,耐心指导。

  6、建立优秀作业展览表扬奖励制度。每学期要有优秀作业展览。学期结束,各班要对作业做得较好的同学给予表扬奖励,以激励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严谨的学习态度。

  7、学校建立作业布置与批改的检查评比制度,采取教研组全面检查与教导处抽查相结合的形式。每学期检查四次(第三周、第七周、第十一周和第十五周),检查结果与月奖挂钩,并记入教师业务档案。

  学业辅导

  选拨和培育尖子,可以发展学生个性,发展学生特长,可以为学校在各项比赛中争取荣誉,为国家培养高、精、尖人才打下基础;提高后进生的学生学业成绩,是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

  1、 教师要注意发掘 对学有余力、能力突出的学生,要想办法解决他们“吃不饱”的问题,要启发学生的求异思维,引导学生别出心裁,创造性完成作业,不断丰富他们的知识,提高他们的能力。

  2、 对学习基础差的学生,教师要热情关怀,耐心辅导,及时帮助他们找出后进的原因,帮助他们改进学习的方法,不断增强他们的自尊心和自信心,解决他们“吃不了”的问题。坚决反对厌恶、排斥、歧视、放弃后进生的做法,严禁体罚或变相体罚后进生。要充分利用自习课或课余时间,加强对后进生的个别辅导。对待后进生要坚持以鼓励为主,要善于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对他们的点滴优点和进步要充分肯定,鼓励他们迎头赶上。

  3、学生因故缺课教师要及时补课。

  4、为了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教师要进行家访,深入学生家庭,了解学生在家庭的学习环境、学习习惯、时间安排等具体情况,以便有的放失地帮助学生解决具体问题,改进学习方法。

  5、 教师要建立学生个案,全面分析学生的智力和非智力因素,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并采取措施,促进学生不断进步。

  6、学校开展特长(免费和专业)辅导活动,发展学生个性和特长。

  7、 学校开展学科拔尖学生辅导活动,建立学科竞赛制度,奖励特长突出的学生,鼓励学生“更上一层楼”。

  8、教师不得随意停其它课对学生进行补课和个别辅导等。不得截留学生参加拔尖辅导和特长辅导的学生。

  9、学校建立特长辅导和学科竞赛奖励制度,对支持学生参加特长活动的教师和在各种竞赛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的指导教师进行奖励。

  考核与评价

  学校建立以《学生个性素质发展报告——金色童年》为核心的学业考核评价系统,力求体现评价的整体性和综合性、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的结合、定性评价和定量评价的结合、师评自评互评的结合。

  1、平时考核

  教师要对学生平时上课听讲、学生回答问题、质疑、课堂作业、书写及能力发展等学习情况进行评价,通过校讯通平台及时将情况反馈给家长。教师还要注意收集反映学生成长历程的作业、照片、证书、等重要资料。

  2、学月评价

  实行月考制度,严格评分,并将成绩记入《学生素质发展档案》。考完后要对试卷进行分析、评讲,应有典型错误的摘录,讲评意见和讲评教案,在教案中应有知识缺漏的补救措施和差生的辅导安排。各科每学月要进行学月学业总结,填写好教师各种手册和学生成长档案。学月情况校讯通平台告知家长。同年级同学科月考要统一,提倡教师自己命题。月考成绩及试卷分析要上交教导处备案,月考试卷要及时发给学生让家长过目并请家长签字。月考试卷是学生重要的学习资料,要妥善保管,期末装入《金色童年》。

  3、期末考试

  采用旌阳区教科所统一试题考试,严格考试制度和考试纪律。实行混合编班,交叉监考。期末考试试卷评改采取交叉阅卷,流水作业,增加考试的信度。期末考试后各任课教师应认真分析试卷,填写教学质量分析表。

  对考试不及格同学,经补救辅导后,按课标最低要求,进行补考,补考及格应视为及格。

  期末试卷是学生重要的学习资料,期末要装入学生《金色童年》。

  4、期末总评

  学期末,各任课教师应及时将平时成绩、单元成绩和期末成绩进行折算,评出学科总成绩,教师还要对学生一期综合素质发展情况进行科学全面的评价,填好学生综合素质发展表,整理好学科学生成长资料。班主任要组织学生整理反映学生各科成长情况的资料,制作好《金色童年》。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小学部门卫制度    下一篇:学校消防设施管理暂行条例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