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初中安全工作管理岗位职责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7-03-0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有效落实学校安全工作责任制,深化学校安全教育与管理,确保学校安全管理职责明确、责任到人,使学校安全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特制定《都亭初中安全工作管理岗位职责》,请各安全岗位责任人遵照执行。

  一、学校校长安全工作职责

  学校校长是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对其职责范围的学校安全工作负全面责任。其主要职责是:

  1、领导学校安全工作。把学校安全工作纳入教育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列入部门工作重要议事日程。

  2、掌握学校安全工作总体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督促职能部门制定相应措施,落实各项工作。

  3、主持召开学校安全工作重要会议,主持制定学校安全工作制度。

  4、协调解决影响学校安全工作的重大问题,创造保证学校安全工作正常有序开展的基本条件。

  5、与各职能部门签订安全工作责任书,指导督促学校安全工作。

  6、组织协调学校重大安全事故的抢救、善后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对重大责任事故进行责任追究。

  二、副校长安全工作职责

  副校长是所分管教学区安全工作的具体责任人,配合校长贯彻落实、指导督促全校安全工作,承担所分管教学区范围内安全工作责任;掌握和处理职责范围安全工作情况及问题,做好监控和整改工作;重要问题及时有效处置并报告。

  三、分管学校安全工作领导的职责

  分管学校安全工作的领导是学校安全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具体负责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监督、检查学校及各部门、岗位落实安全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制度、措施及岗位职责;组织开展学校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协调和落实校园周边治安秩序的整治和其他相关工作。

  1、负责协调、检查、督促各部门和相关人员落实安全工作职责;

  制定《学校安全制度》、《突发事件报告制度》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组织学校安全应急演练;建立健全安全档案,按时限和要求上报有关安全工作信息。

  2、负责师生安全教育,负责指导、督促班主任加强对学生思想品德、法纪和安全教育,落实安全检查制度和不安全行为的处理;指导、监督门卫、寝室管理员履行安全管理职责,及时处理在师生中出现的不安全隐患。

  3、督促各部门进行安全检查、记录和报告,按照处理程序处置突发事件、安全隐患。                                 4、负责对学生课外活动、教室内外、寝室内外、运动场所的活动、晚自习后住校生活动进行安全监督;负责学校组织的各种集会和活动的安全防范工作,及时处理在师生中出现的不安全行为和安全隐患。

  四、教务主任安全工作职责

  1、负责落实学校教学规范,切实减轻学生过重学业负担,负责教育和监督教职工严格遵守职业道德和工作纪律,不得侮辱、殴打、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

  2、督促检查教师组织的室外教学活动安全状况,完善、规范、落实微机室、实验室、电教室等的安全工作规程,落实实验室中易燃、易爆、有毒物品的专人管理工作;

  3、负责及时处理在教学过程中师生出现的不安全行为和安全隐患。

  五、总务主任安全工作职责

  1、负责制定、完善、落实食堂商店安全职责,督促食堂、商店从业人员依法办事;

  2、负责校舍、楼道(梯)、食堂、礼堂、厕所、课外活动场所、体育设施等硬件设施的安全隐患排查并及时整改;

  3、负责学生宿舍内外设施的安全和住校生的安全管理;

  4、负责师生的用水、用电安全管理,对有安全隐患的水电设施及时排除;

  六、值周教师安全工作职责

  1、利用集会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

  2、要定期不定期地巡查校内安全情况,对师生的不安全行为和校园安全隐患要及时制止、排除,突出问题要及时通报领导或有关处室。

  3、切实加强课余时间滞留校园学生和住校生的管理。督促走读生及时离校返家,组织住校生开展有益活动;督促住校生管理员做好学生宿舍的卫生、防火、防盗和女生宿舍的治安防范及其他安全工作。

  七、班主任安全工作职责

  1、按照要求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法纪和安全教育,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有效做好思想工作。每天至少一次强调安全纪律和要求,对个别调皮好动的学生要重点提示,经常告诫,重点防范。及时了解迟到、早退、缺席学生的原因并做好记录,通知家长并报告学校。认真落实晨检制度。

  2、每天最少检查一次教室内外有无不安全因素。如:天花板、桌椅、走廊栏杆、墙壁、门窗玻璃、电线电灯等,一经发现,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立即报告学校。

  3、收缴管制刀具,教育学生不携带易燃易爆物品进校园。

  4、当学校的作息时间因季节发生变更时要及时告知家长并做好记录。

  5、教育学生不得私自下河游泳并按学校安排按时到相应河段巡查。

  6、要安排好学生安全值日岗。

  7、负责住校生午休、晚睡、寝室卫生及其他安全情况,加强与住校生管理员的联系沟通,及时处理学生的不良行为,一周不少于两次深入学生中了解学生间有无矛盾纠纷,及时有效排查调解师生间、同学间的矛盾纠纷。

  8、不得擅自组织学生校外活动。学生擅自组织的校外集体活动,一经发现,要及时制止,并通知家长。

  9、在校内外组织或参加体育活动、生产劳动、集会等,应首先检查场地、设备、工具等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编制安全工作预案。

  10、对学生在校内发生的疾病或其他危险情况,要立即组织抢救,并及时报告学校,通知家长。

  11、对有特殊体质、特定疾病或生理、心理异常以及其他不良行为的学生,要做好安全信息记录。将情况通报相关科任老师。对有特殊体质、特异疾病的学生在安排体育、劳动、集会等活动时要予以照顾。

  八、科任教师安全工作职责

  1、科任教师在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开展安全工作,自觉接受教务处对安全工作的指导、监督和检查。

  2、整顿课堂秩序,严肃课堂纪律。对迟到、早退、缺席的学生认真做好记录,并及时通报班主任。

  3、在课间操、放学时要组织学生上、下楼梯,如若出现拥挤现象要及时组织疏散。尤其晚自习要待学生下楼后方可离岗。

  4、发现学生发生矛盾要及时制止、处理,不留后患。事后应将情况通报班主任和教导处。

  5、组织学生上实验课、信息技术课等一定要严格操作规程,有效预防和制止学生打闹、随意触摸电器电线、易燃、易爆、有毒物品。

  6、组织学生从事社会实践、校外等活动,必须要有安全防范措施,并报经学校安全领导小组批准后方可进行。

  九、体育教师安全工作职责

  1、上体育课和从事其他体育活动前必须认真检查场地、设施、器械是否符合安全要求。

  2、要主动与班主任取得联系,掌握学生身体状况,对特异体质学生要安排适合的体育项目。

  3、课前必须清点学生,课中要认真检查学生到位情况,课后要集合点名。不提前下课。

  4、在体育课上出现意外,应报告教务处和有关领导,并立即组织施救。

  十、学生宿舍管员安全职责

  1、关心爱护学生,当好生活指导老师,耐心做好学生思想工作,及时有效处理好突发事件。

  2、指导督促学生严格遵守作息时间,认真搞好内务,每天定时不定时检查并做好记录。每天至少检查一次寝室内外有无不安全因素,如:天花板、墙壁、门窗玻璃、电线、明火驱蚊等。一经发现立即解决,不能解决的立即报告总务处和学校领导。

  3、随时做好安全教育,禁止学生在寝室抽烟、私接电线、使用明火,防止和杜绝意外事故的发生,一旦发现学生的危险行为,立即教育、制止,情况严重的报告值周领导和总务处。

  4、建立请假销假制度和夜间就寝点名制度。每晚清点学生就寝,发现情况及时处理和报告,并作好记录;作好周日、节假日住校学生的记载;协助保安采取措施制止学生不假外出行为,学生外出请假需写出书面申请,并经班主任签字同意后方可允许。

  5、对男、女生私自互串寝室要采取适当方式予以批评教育,切实做好女生宿舍的治安防范工作及女生生理健康的指导工作。

  6、教育学生自觉讲究卫生和勤换勤洗衣、被,室内、床上等物品整洁,放置有序。指导学生做好室内通风换气,防止传染性疾病发生。

  7、严禁非住校生尤其校外人员在学生寝室留宿。

  十一、门卫人员安全岗位职责

  1、负责校门的守护和校园巡逻工作,校门要坚持24小时守护制度,要不定时地开展校园巡逻,对学生宿舍区、贵重物品存放处、重点防控部位等要增加巡逻次数和力度,发现异常情况要妥善处理并报告。

  2、对校外来访人员要热情接待,问明来意,查阅证件,并填写登记册,否则不准进入校园,要严禁外来闲杂人员进入校园,制止校园纠纷的发生。

  3、要按要求控制学生进出校门,发现异常情况要妥善处理并及时报告,上课期间,学生一律不得外出,特殊情况外出需核准学生所持班主任批准的假条方可出校。

  4、护送学生放学穿越马路,维持校门口家长接送秩序。

  5、严格控制机动车入校,经允许进入校园的车辆要按指定的路线和地点行驶停放,要求自行车经过大门下车推行。

  十二、食堂、商店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安全工作职责

  1、食堂商店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是食堂商店安全具体责任人,必须组织全体工作人员严格执行有关规章制度(饮食卫生和从业资格等),处理食堂管理各项事务。

  2、负责食堂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

  3、认真落实学校食堂管理制度,严禁采购“三无”食品和腐烂变质食品。

  4、执行用水、食品留样、索证、消毒等项制度。

  十三、教学仪器、电教设备、实验管理员安全工作职责

  1、实验室门窗必须牢固,工作人员下班后必须关好门窗。

  2、计算机、电视机、录音机、摄像机、照相机等电教器材和精密仪器以及高档乐器,必须放置在安全可靠的地方,专人负责保管。

  3、各实验室要制定安全规则,张贴墙上,严格遵守。必须防范火灾、中毒和违规操作引发事故。禁止无关人员在实验室逗留。

  4、实验室中易燃、易爆、有毒物品实行专人专柜管理并做好使用记录。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育局互联网发布信息保密管理制度    下一篇:初中护校队工作职责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