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数字化实验室管理规则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数字化实验室的性质和任务
  1.数字化实验室是利用计算机数据采集系统,与常规仪器结合进行实验的专用实验室。
  2.数字化实验的特点和作用:
  (1)能使学生了解传感器的作用,接触传感器和计算机实验,拓宽视野;
  (2)有利于激发学生积极思考、探索,锻炼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3)促进教师钻研业务,提高业务水平;
  (4)解决某些用其它仪器难以完成的实验;
  (5)为实验教学增加了一种新手段、新工具;
  (6)数字化实验器材通用性好,可以让学生充分发挥创造性,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常规教学仪器产品的缺点,提供了可用于探究的工具。
  二、数字化实验室的建设
  1.数字化实验室的建设应根据配备目录的要求和学校的师资情况及经费情况,编制装备计划。
  2.应选择符合DB33/T 734.1-2009标准的实验器材。可以根据数据采集系统对计算机的要求,选择适合的计算机。
  3.装备必要的配套实验器材。
  4.实验室应布局合理,清洁整齐,并营造数字化实验室的科学氛围。
  5.实验桌应根据需要安装计算机、实验数据采集系统和使用配套仪器的情况,进行专门设计。无防腐蚀功能的数字化实验器材不适合与腐蚀性化学药品一起使用。
  6.数字化实验室须按照计算机实验室的要求,配有防火、防雷、防盗等设施设备。教室应按照JY 0385-2006规范设计。学生用计算机宜采用液晶显示器。当使用CRT显示器时,在800×600的分辨率下,刷新频率应不低于85Hz,辐射应符合国家标准。选择数据采集系统应充分考虑性能价格比。教室须采用无尘书写板。
  三、数字化实验室的使用
  1.充分发挥数字化实验室的作用,提高使用效率。在教学中应积极开展利用数字化实验器材的实验。
  2.开展数字化实验须以实验的教学目的为依据。不能以数字化实验取代全部常规实验,不能以数字化完全代替应由学生动手的实验过程。
  3.数字化实验以前,教师应向学生介绍数据采集系统的简单原理、实验的基本原理和方案,并结合教材有关内容,讲解有关传感器的知识。
  4.按规程操作。使用传感器应注意量程、基本误差和分度值。
  5.实验完毕应检查、整理和清点各种器材。
  6.实验室的仪器设备、软件资料由于使用人或管理人不遵守制度、违反操作规程,造成人为的仪器设备、软件资料严重损坏、遗失,当事人承担赔偿责任。因保管不善,玩忽职守,以致发生被窃、遗失、损坏等事故,须严肃查清责任,按学校有关规定处理。实验中应避免液体和化学药品污染计算机和数据采集系统。
  7.保持室内整洁、卫生。实验室内禁止带入零食或饮料。
  四、数字化实验室的管理和维护
  1.学校必须指定专人负责数字实验室的管理工作。
  2.管理人员参与采购器材的验收工作,若发现问题应及时向供应商提出;严格按照《中小学实验室管理规则》做好实验室的仪器设备、软件资料的登记入账工作。管理人员调动时须妥善办理交接手续。
  3.要做好实验室仪器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定期校验、检修和进行软件升级。任何人未经管理人员同意,不得擅自使用、拆卸、移动和调整仪器设备。严禁运行外来光盘和移动硬盘等存储设备中的程序,定期进行计算机病毒的检测和杀毒工作。师生使用U盘输入和输出实验数据,须事先向管理员提出并经允许后方能进行。
  4.教师用仪器设备的借用,须经学校分管领导同意。借用人应具有使用该仪器设备的技术能力,并负责妥善保管。仪器设备使用完毕应及时归还。仪器设备借出与收回时,双方应共同检验,落实责任。学生用仪器设备不得借用。
  5.电网停电时应关闭实验室总电源。
  6.加强防火、防盗、防水、防事故发生的管理。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普通实验室实验规则    下一篇:数字化实验室管理员岗位规则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