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常规管理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8-02-1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进一步规范我校教学常规工作,加强我校教学常规的管理,根据县普教股下发的《溆浦县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手册》,结合我校校情,特制定本制度。

  一、教学工作计划1、教学工作计划内容一般包括:(1)教学目标;(2)教学对象、教学内容等情况的分析;(3)完成教学目标所采取的措施;(4)教学活动安排;(5)教改实验和课题研究计划;(6)教学进度。

  2、教师所任教学科计划由教师个人制定,开学后一周内完成,一式二份,一份交教导处存档,一份自己保管。

  3、教研组教学计划由教研组长组织教师,并经教师讨论后于开学后一周内制定,一式二份,上交教导处一份,教研组自留一份。

  二、备课1、认真钻研教材,备好每一堂课,是教师最基本的业务之一,学校坚决杜绝先上课后备课或不备课的现象。

  2、备课做到“五备”――备课程标准、备教材、备学生、备学法、备教法。

  3、课时教案包括:教学目标、教学重点和难点、教学方法和教具、教学过程和板书设计、作业设计、反思和重建(教学后记)等。

  4、课时教案要求完整详实,注重实效。

  三、上课1、教师必须于上课铃响前赶到教室,准时授课,严禁迟到,下课铃响后及时下课,不得随意拖堂,确保课间休息,教师在课堂上授课一般不超过35分钟,给学生留一定的作业和巩固记忆的时间。

  2、课堂教学应注重:规范意识、质量意识和效率意识。

  3、组织教学应贯穿于课堂教学的全过程,维持好正常的课堂教学秩序。教学中要注意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强化学生的学习动机,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要使所有学生集中精力、认真思考。要严格要求每一个学生,注重学生良好的学习品质的培养,注重学生思维方法、解题思路等方面的训练。

  4、教师衣着应整洁、朴素,不得穿背心、短裤、拖鞋进入课堂,不得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使用普通话教学,板书规范。

  四、作业设置与批改1、作业的设置:(1)根据课程标准的要求,凡应设置作业的学科都要设置作业,要科学设置,把握好作业的质、量、度,课堂作业要确保课内完成,课外作业的形式要灵活多样。(2)作业的数量。语文:基础知识作业基本篇目每课1次,作业量应当不少于课后习题总量的2/3,大作文、小作文每学期各8次。数学英语:每周不少于4次。物理、化学每周不少于2次。其他学科的书面课堂作业数量,原则上每周1-2次。(3)作业的质量:符合学科课程标准的要求,符合学生学习的实际。

  2、作业的批改:(1)作业批改要及时,各科课堂作业要全批全改,要有相应数量的面批,教师的作文批语应有目的性、针对性、启发性、指导性、鼓励性、示范性,严禁嘲讽式、套话式批语。(2)教师的批改要认真,书写要规范。(3)各任课教师要有批改手册,每次作业都要有批改登记。(4)搞好作业讲评,教师对学生的作业要有准确的评定等级,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分析原因,提出改正意见。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师职评考核细则    下一篇:中学创省“绿色学校”奖惩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