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现代教育技术教材、设施设备管理使用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8-06-01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多媒体教室制度

  一、多媒体教室需由专人管理,末经主管部门及管理人员同意,室内设备不得挪作它用及随意搬动。

  二、教师使用多媒体教室要先填写使用通知单(功能教室使用通知单),由管理人员安排,以免影响教学秩序。

  三、学生进入多媒体教室后按编位就坐,保持室内安静,不准打闹、追逐,禁止将食品、饮料等带入多媒体教室。

  四、教师在使用本室时,对一切设备均应小心爱护,切实遵守操作规程,如出现故障要及时关机断电和报告管理人员处理。

  五、使用完毕,教师应关好电源,做好清洁,如有损坏,应填写多媒体教室设备损失报告单,并按规定做出处理。

  六、管理人员应加强设备管理,认真做好防盗、防火、防潮等工作,确保设备安全、可靠。

  (二)校园网终端设备管理制度

  为加强对校园网络终端设备的管理,更好地发挥其作用,特制定本制度。

  一、校内各办公室的计算机设备为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不外借。末经同意,学生不得启动本设备。

  二、校内各办公室计算机设备由责任人负责管理。如无防盗设施学期结束要集中在安全可靠之处集中保管,并作统一维护。

  三、末经责任人允许,任何人不得私带磁盘(光盘)输入电脑,防止病毒浸入,否则,由此引起设备损坏,将贫穷当事人责任。

  四、严格按操作程序使用设备,切实做好日常维护工作,认真做好安全保卫工作,慎防丢失。

  (三)多媒体教室资料管理规则

  学校教育、教学软件、资料包括各种图片、投影片、幻灯片、录音带、录像带、光碟及各种应用软件,和与之配套的文字资料等,是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的重要保证,必须加强管理。

  一、教学图片、部分录音带等每学期初由各教研组集体借出、并保管,期末送回。其余由多媒体室专人管理。

  二、所有软件、资料均须科学分类、编目、编号造册、分类按序存放,并将详细目录,及时向教师通报。做好防潮、防霉、防尘、防污、防火、防盗、防变形、防磁化等工作,确保软件、资料安全、延长使用寿命。

  三、多媒体教室负责人根据学校实际情况,经常与教学人员研究购置、收集开发新软件资料,不断更新、充实软件资料库,以满足教育教学需要。

  四、教师根据教育教学需要借用软件、资料,需严格履行借用、归还记录。

  五、重要、珍贵软件资料可复制的一律复制,并以复制品出借。

  六、借用软件、资料过程中,如有丢失、损坏应及时报告,查明原因,做好记录,并根据实际情况作出赔偿处理。

  (四)远程教育技术设备报废制度

  一、在节省开支、物尽其用的前提下,对于一些老化、严重损坏不能修复(或过时)设备可以申请报废。

  二、申请报废由多媒体教室组长(或管理人员)填写“多媒体教室设备报废申请单”,主管部门领导审核,校长批准后方可作报废处理并清帐。“报废申请单”须写明报废设备名称、型号(规格)、编号、单价,数量、调拨购入日期、报废日期和报废原因等。

  三、申请报废的固定资产或较高价值或量大的设备,须报上级教育部门备案。县直属学校报县教育局备案。

  四、为了物尽其用,节省开支,报废仪器、设备可拆件维修或折价转让等途径处理,亦可捐赠贫困地区的学校。

  (五)多媒体教室教师岗位职责

  一、多媒体教室管理教师应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素质,提高业务水平,树立现代化教育观念,增强为教育、教学服务的意识,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努力为教育教学创造最优环境和条件。

  二、执行学校有关现代教育技术的工作计划,现代教育技术专业用房,语音室、微机室的设计建设和管理工作。

  三、严格执行学校关于多媒体教室设备的订购、管理、使用的有关规定,坚守岗位,切实做好设备的管理工作。

  1、按计划做好设备的订购、验收工作,及时上帐编号。做好设备的保管、维护和更新工作。

  2、加强设备的管理,在购进设备后,要及时做好财产分类帐(或明细帐),填好设备档案,每学期结束前进行一次设备回收和清点,按规定做好维修、赔偿、报损、报废工作,并做好各项统计,备查。

  3、认真执行功能教室“使用通知单”和“原始记录”制度,切实加强功能教室和设备的使用管理。

  4、学校功能教室设备只为教育、教学服务,不得擅自外借或挪作它用。

  四、充分做好教材规定的现代教育技术教学准备工作,积极配合有关教师,保证现代教育技术教学的顺利进行,切实提高教堂效果,并积极创造条件,开放功能教室,协助教师组织好学生课外科技活动。

  五、负责功能教室及所有设备的日常清洁、维护工作,保持室内外整齐清洁,确保设备安全可靠、完好率在90%以上。

  六、努力协同教学人员,积极开展现代教育技术实验教学研究、软件开发,资料收集和整理工作,不断提高功能教室工作水平。

  七、做好防火、防盗、防潮等工作,确保设备安全可靠。

  (六)学校计算机教室管理制度

  1、计算机教室是学校进行教育、上机实习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学校要指派具有一定业务水平的专(兼)职教师负责计算机室日常管理工作。

  2、计算机教室主要用于:⑴学校进行信息技术教育及教学研究。⑵计算机课外小组活动。⑶培训教师。⑷在满足学校正常教学需要的前提下,面向社会,为当地经济建设服务。不准将计算机教室挪作它用。

  3、计算机教室使用管理:⑴每学期初按教学计划,安排学校《上机实习课表》,并分年级列出贴在墙上。⑵使用计算机教室者要提前三天登记,使用完毕要认真填写使用情况记录单。⑶以上资料按年度装订成册存档。

  4、计算机教室设备要统一编号并配有运行情况记录簿,磁盘软件和文字资料要分类编号妥善保存。室内设备均属专用设备,一律不准外借和挪做它用。

  5、进入计算机教室要穿拖鞋。所有软件未经管理教师许可和杀毒处理不得擅自使用。

  6、计算机教室要装配调温、调湿设备,保持良好的室内温度(计算机运行时一般保持在20---25摄氏度;非运行时保持14—30摄氏度)和湿度(运行时:相对湿度40—70%非冷凝)。

  7、计算机教室内不许饮食和吸烟,严禁将易燃易爆、有毒物品、强腐蚀性物品、强氧化性物品、强磁场物品、放射性物品和染有计算机病毒的软件带入计算机室。

  8、计算机教室要有防火 、防盗、防触(漏)电保护措施,确保计算机操作人员及室内设备的安全。

  9、计算机教室管理人员调入调出时,要及时做好设备清点和有关帐目等交接手续。

  (七)学校计算机管理教师岗位职责

  1、根据学校工作计划和信息技术教育计划,制定学期上机实习计划。

  2、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掌握常用得计算机硬件、软件和网络知识,定期对有关设备进行检查维护,确保计算机设备的正常使用。

  3、刻苦钻研业务,熟悉教材及其要求的全部实习内容,对学生实习中提出的问题应给予正确解答。

  4、上机实习时要积极协助任课教师,保证实习课的正常运行。要求学生认真填写计算机使用记录册。

  5、注意培养学生良好的上机实习习惯,要求学生认真遵守《学生上机实习守则》。

  6、注意提高自身素质,不断学习和更新计算机软件、硬件知识,以适应信息技术教育不断发展的需要。

  7、认真做好计算机教室设备的清点和帐目管理工作。定期进行计算机病毒的消除和重要文件备份工作。

  8、积极开展实习教学研究活动,不断改进实习方法,努力提高实习效果。积极向学校提出计算机室建设和设备更新等方面的意见。

  9、做好计算机室卫生、安全防范和财产保护工作,熟悉防火等有关器材的使用,经常检查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

  10、调入或调出计算机室工作,应及时办好交接手续,做到帐目清楚、帐物相符。

  (八)学生上机实习守则

  1、上机实习是学生学习信息技术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过程,对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每个学生必须高度重视,并珍惜每一节上机实习课。

  2、上机实习前要认真作好预习,明确实习目的、内容、要求、步骤、和注意事项。

  3、进入计算机教室要保持良好秩序,按指定位置就座,实习时要遵守纪律,不准喧哗、打闹。

  4、上机操作前须认真听取教师讲解有关实习项目及要求。

  5、操作过程要严格按照教师要求进行,不准随意拉动键盘、扭动显示器方向和用手触摸显示屏。未经教师许可,严禁对硬盘(软盘)自设密码和初始化,严禁对系统文件更改名称、内容和地址等。

  6、上机过程中要积极动手操作,认真分析和思考,同学之间密切配合,发扬团结协作的精神,努力提高实习效率,实事求是做好实习记录。

  7、要爱护室内一切设施和用品,未经允许不得擅自动用。要保持计算机室内清洁,不准乱扔污物。

  8、上机实习要特别注意安全,发现异常现象和不安全因素时,要立即停止操作并及时向教师报告,不得自行处理,以免发生事故。

  9、实习结束时要按顺序关好主机、显示器和辅助设备电源。将椅凳放回指定位置。认真填写好计算机使用记录册,经教师检查允许后,方可离开计算机室。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小学落实教学常规管理实施办法    下一篇:小学疫病防治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