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食堂各种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04-09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食堂监督管理机构及制度

  为了很好地对食堂进行监督,使食堂做好服务工作,黄市学校校部成立食堂监督管理小组。

  组长:徐辉

  副组长:高英

  成员:高英  用餐的教师和班主任

  1、根据学校自身条件对食堂进行监督。

  2、监督管理小组征询师生对食堂的意见,好的要继续保持,不足之处要尽快纠正过来,直到师生满意为止

  3、监督小组主要从食堂卫生,饭菜质量等方面进行监督。

  4、每月由监督小组公布一次检查情况。

  5、监督小组也可不定期或突击检查。如存在问题,要对承包者给予一定的惩处,并勒令其改正。

  餐具用具清洗消毒制度

  1、餐饮具使用前必须清洗、消毒,符合国家有关卫生标准。未经消毒的餐饮具不得使用,禁止重复使用一次性餐饮具。

  2、洗刷餐饮具必须有洗涤、消毒专用水池,不得与清洗蔬菜、肉类等其它的水池混用。洗涤、消毒餐饮具所用的洗涤剂、清毒剂必须符合食品用洗涤剂、消毒剂的卫生标准和要求。

  3、消毒后餐饮具必须储存在专用保洁柜内备用已消毒餐饮具应分开存放。

  4、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按餐饮具要求进行消。

  5、餐饮具保械应当足量密闭、定期清洗保持洁净,严禁存放私人碗筷。

  原料采购索证制度

  1、采购食品及原辅料时应向供货商索取有效的卫生许可证及产品检验合格证。

  2、进货渠道不明,标签和说明内容不规范、怀疑有卫生质量问题的食品及原料,除查验卫生许可证外,还必须索取产品的化验单。

  3、采购鲜(冻)畜肉类,应当索取畜产品检疫检验证,查看肉体上是否加盖验讫印章。

  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制度

  1、新参加工作和临行参加工作的食品生产经营人员必须进行健康检查,体检合格,取得健康证明后,方可上岗工作。

  2、食品生产经营人员每年必须健康检查,体检合格,取得健康证明后,方可上岗工作。

  3、凡患有痢疾、伤寒、病毒性肝炎等消化道传染病(包括病原携带者),活动性肺结核、化脓性或渗出性皮肤病以及其他有碍食品卫生的疾病的从业人员应及时调食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工作岗位。

  库房管理制度

  1、做好食品数量、质量,进、发货登记,做到先进先出,易坏先用,凭单验收货时须验收货物的规格质量,生产日期,保存期是否符合规定,并索取食品合格的有关证明,不符合规定的列证食品拒不收货。

  2、定型包装食品按类别、品种上架堆放,做到一货一卡,注明食品按进货日期及食品最终食用日期。

  3、仓内货物要定期检查是否超过保存期,发霉变质锈盖食品,一旦发现,上报处理,及时清除。

  4、应保持空气干爽,地面干燥,作好防鼠虫、蝇及蟑螂工作。

  5、散装霉食品,储存于密封加盖的容器内,其他货物堆放做到定期清洁,定期化霜,生熟食品分类存放。

  6、调味品存放的容器应符合卫生要求。如塑料桶其原料应符合国家规定的品种并经出厂化验合格所有容器都应加盖。

  7、保持仓库内环境卫生。

  食堂卫生检查制度

  建立健全完善的卫生制度是学校食堂保证师生用餐安全的基本前提:定期寻学校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卫生检查是全面落实卫生管理制度的根本保证。

  1、个人卫生天天查(如勤洗手、勤剪指甲、勤理发、勤洗澡、勤劳换衣服;不得留长发、涂指甲油、戴戒子;严禁在操作时吸烟;不得面对食品打喷嚏、咳嗽等。)

  2、食堂内外环境卫生天天查。

  3、厨房、操作间卫生每餐加工烹饪、销售完毕,及时打扫并进行督促检查。

  烹调加工管理制度

  1、检查食品质量,变质食品不下锅,不蒸煮、不烘烤。

  2、食品充分加热,防止里生外熟。

  3、对含有天然毒素的植物(扁豆、豆浆等),要高温加热。

  4、隔顿、隔夜外购熟食品烧后供应。

  5、炒菜、烧煮 食品勤翻动,勤洗刷炒锅。

  6、烘烤食品受热均匀,蜜糖、麦芽糖使用前,必须消毒处理。

  7、用于煎鸡蛋的生鸡蛋,必须经过清洗消毒。

  8、抹布生熟分开,不用抹布揩碗盘,滴在盘边的汤汁用消毒布揩。

  9、工作结束调料加盖,工具、用具、灶上、灶下、地面清扫洗刷干净。

  食品粗加工管理制度

  1、认真检查特加工的食品原料的质量,发现有腐败变质或其他感官性状异常的,不得加工和使用。

  2、各种食品原料在使用前必须洗净,蔬菜应当对外壳进行清洗,必要进行消毒处理。

  3、加工食品必须燃烧煮透,需要熟制加工的大块食品,其中心温度不低于70°C。加工后的熟食制品应当与食品原料或半成品分开存放,防止交叉污染。在烹饪后至食用前需要较长时间(超过两小时)存放的食品时应当经常补充新油和滤除油渣。用于油炸食品的不油,不得再用作炒菜。烘烤食品应当避免明火直截与食品接触。凡隔夜或隔餐的热食制品,必须在充分加热后食用。

  4、不得制售冷荤凉菜。

  5、用于原料、半成品、成品的刀、墩、板、桶、盆、筐以及其他工具,容器必须标志明显,使用前应当严格消毒,做到分开使用,定位存放,用后洗净,保持清洁。

  面食制作管理制度

  1、原料检查挑选使用、发霉、虫蛀、变质原料来变。

  2、操作前用肥皂水洗手,穿戴清洁的工作衣帽。

  3、制作前将刀、案板、棍棒、食品容器等清洗干净。

  4、馅芯用多少加工多少,剩余馅芯放入冰箱储蓄。

  5、鲜蛋经清洁消毒后方能使用。

  6、添加剂按《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规定使用。

  7、工用具、容器、盛器生熟分开,成品容器专用。

  8、成品放入清洁的食品柜内,做到防蝇、防尘、防鼠。

  9、工作结束后将刀、案板、盛器、食品容器、工具等洗刷干净。

  从业人员卫生知识培训制度

  1、学校有关部门应将食品卫生宣传培训列为经常性卫生管理的内容,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食品生产经营人员学习食品卫生法规,进行食品卫生法规和食品卫生知识培训。

  2、新参加工作和临时参加工作的食品生产经营人员,经过食品卫生知识培训考试合格后方能上岗。

  3、长期从事学生食品工作的人员,经初训考核合格后,每三年还需复训一次。

  学校食堂管理制度

  一、严格执行《食品卫生法》,学校食堂必须取得卫生许可证后主可经营,食品从业人员每年体检一次身体,持有效的健康证和培训合格证后方可上岗,凡有传染病者,坚决予以辞退。

  二、进入食堂的各种原料,全部实行定点采购,确保食品质量。

  三、学校领导要经常检查饭菜质量,抓好卫生制度落实,保证师生就餐。严禁闲杂、生人进入食堂。

  四、餐后要全面清洁打扫,经常保持室内外地板、墙壁、天花板、灶台、案板、饭台、厨柜、餐具、容器清洁,用具摆放有序,防尘、防蝇、防鼠设施齐全,食堂内无鼠、无蝇,食堂周围无垃圾,无污染、无杂物。

  五、定时做好餐具消毒工作,防止交叉污染;餐具做到一洗二清三消毒四保洁,食品实行“五隔离”,即主食与副食、生与熟、成品与半成品,食品与杂食,食品与鼠药、农药隔离,不得混放;生、熟食刀案及冷荤配餐用具必须分开专用,并有明显标志。

  六、学校每月都要对食堂管理、环境卫生、个人卫生、后勤服务等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督导检查,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改进工作。

  七、按学校作息时间准时开饭,没有特殊原因,不准提前或推迟开饭。

  八、加强对食品从业人员的教育,经常进行营养、卫生、职业道德和法治纪律教育,努力提高从业人员的政治、业务水平,树立爱岗敬业精神。

  黄市学校食堂岗位责任制度

  采购人责职

  1、轮到每周买菜的教师,应提前买好菜并保证菜的质量。

  2、采购人帐目日结周清,本周结束后应及时把教师用餐登记表结算好一式二份,一份交总务处,一份贴到食堂醒目处,供教师核实餐数。

  炊事人员工作职责

  1、树立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准时到岗到位。

  2、精心科学地烹调菜肴,做到色、香、味俱佳。

  3、严格把好食品卫生关,确保食物清洁卫生,严防食物中毒。

  4、严格执行食堂卫生制度,菜要洗净,用具及时消毒。

  5、做到用具不丢失,食品不浪费,把好食品的数量关和质量关。

  6、搞好环境、用具、个人卫生。

  7、按时开饭,及时收拾洗涤餐具,热情为师生服务。

  用餐人员责职

  1、按统一时间用餐。

  2、用餐后,自己的碗自己洗净放在指定的位置。

  3、客人用的碗由炊事人员洗。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红领巾”广播站管理制度    下一篇:学校安全管理制度汇编二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