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违禁物品检查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7-03-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有效地加强对校园违禁物品的监督管理,杜绝校园恶性伤害事故的发生,根据毛昌国校长9月23日校长办公会关于“学校违禁物品收缴要成为班级管理常态,学校要抽查各班收缴的情况”精神,切实加强“宣传教育——班级自查——学校抽查、突查”的管理模式,形成常规化、制度化的长效机制,特制定本制度。

  一、组织领导机构

  组  长:周弟明

  副组长:李春高  校务值周

  成  员:易登建  罗中和  唐玉莲  班主任   值周教师

  保卫科  宿舍生活指导老师

  二、实施方案

  (一)宣传教育制度

  1、各年级组、各班级要将违禁物品清收清缴作为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提出要求,严禁学生携带管制刀具、棍棒、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违禁物品进入校园,学校利用校园之声广播站在中午、课外活动时段对全校学生进行“学生携带危险物品进入校园存在的危害”宣传教育;学校法制副校长或法制辅导员等在每期的“法制与安全”专题报告中进行专项讲座,并结合实际案例加强青少年自我防范与保护教育,同时,利用家长会、家访、阳光教育等平台与家长沟通,取得家长的配合与支持。

  2、年级组利用每周班主任例会加强对携带违禁物品进入校园的危害性进行宣传教育,定期通报本年级查处违禁物品的情况,让学生引起高度重视。

  3、各班主任利用每周生命安全课、班谈、班会课等进行安全工作专题教育,成立班级违禁物品自查组,做到不定期检查。

  (二)防范与检查制度

  采用学生举报——班级自查——学校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检查防范措施。

  1、要求班主任积极鼓励学生举报,对举报的学生既为其保密,同时也给予表彰奖励。

  2、各班成立违禁物品自查小组,由班主任任组长,成员由班长、纪律委员、安全委员等组成,把查处违禁物品作为班级日常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并把查处情况向德育处汇报。

  3、学校成立校园违禁物品突击检查小组,分年级进行检查,由年级组长组织,校级领导和学校中层领导进行监督(校委会成员联系哪个年级、班级就在那个年级、班级监督),成员由年级、班级所有教师组成,不定期地对各班突击检查,并把查处结果和处理意见及时公布。

  三、认识校园违禁物品内别

  1、易燃类:火柴、蜡烛、打火机、汽油、柴油、香烟、酒、酒精等。

  2、易爆类:导火线、火药、炸药、雷管、弹药、烟花爆竹、摩丝、啫喱水等。

  3、常用有毒类:老鼠药、苍蝇药、灭害灵、硫酸、各类农药、卫生球等。

  4、毒品类:鸦片、摇头丸、冰毒、吗啡、K粉及新型毒品等。

  5、管制类:刀、枪、棍、钢鞭、三节棒、铁棒、钢条、弹弓等。

  6、废弃类:烂扫把、烂拖把、烂垃圾桶、烂床架、烂桌椅板凳、烂教学用具等。

  7、通讯娱乐类:手机、MP3等。

  8、读物类:宣扬暴力、凶杀、鬼怪、黄色、封建迷信、邪教言论的报刊、杂志和书籍等。

  9、其他类:耳环、项链、手镯等。

  四、具体管理要求

  1、严禁将上述违禁物品带进校园,一经发现一律予以没收。

  2、如屡教不改,多次将违禁物品带入校园造成极坏影响的根据相关制度进行整改处理。

  3、将上述违禁物品带入校园造成严重伤害事故按相关制度处理外,触犯法律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自行承担法律责任。

  五、考核制度

  1、日常检查结果与班级考评挂钩。查出携带管制刀具、棍棒、打火机、火柴、手机、烟、酒、黄色书刊等物品进入校园的在班级考评中扣2至5分,同时,对学生本人给予纪律处分并通报家长。

  2、班级学期考核。对携带管制刀具、棍棒进入校园并发生伤害事故的,在学期末评先表模考核中一票否决,班级安全考核为最低等级。对携带打火机、火柴、烟、酒、黄色书刊等违禁物品进入校园的,在学期末班级考核中学校行为习惯教育管理定为最低等级。

  3、对携带管制刀具、棍棒进入校园发生对他人实施侵害的,班主任在本学期的安全专项考核中,作为班级安全隐患上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班主任工作十条规定    下一篇:学校工会管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