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操作规程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8-08-19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1、餐饮具使用后应及时清洗,定位存放,保持清洁。消毒后的餐饮具应贮存在专用保洁柜内备用,保洁柜应有明显标记。餐具保洁柜应当定期清洗,保持洁净。

  2、清洗方法

  (1)手工方法清洗步骤:除渣、洗涤、清洗。

  (2)洗碗机清洗按设备使用说明进行。

  3、消毒方法

  (1)物理消毒。a、煮沸、蒸汽消毒保持100℃作用10分钟以上。b、洗碗机消毒一般水温控制85℃,冲洗消毒40秒以上。

  (2)化学消毒。a、使用含氯消毒剂的其有效氯浓度为250mg/L(又称250ppm)以上,餐饮具全部浸泡入液体中,作用5分钟以上。b、化学消毒后的餐饮具应用清水冲去表面的残留消毒剂。

  4、保洁方法

  (1)消毒后的餐饮具要自然滤干或烘干,不应使用手巾、餐巾擦干,以避免受到再次污染。

  (2)消毒后的餐饮具应及时放入密闭的餐饮具保洁柜内。

  5、应定期检查消毒设备、设施是否处于良好状态。采用化学消毒的应定时测量有效消毒浓度。

  6、消毒后餐饮具应符合国家食(饮)具消毒卫生标准的规定。

  7、不得重复使用一次性餐饮具。

  8、已消毒和未消毒的餐饮具应分开存放,保洁柜内不得存放其他物品。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食品粗加工及切配操作规程及要求    下一篇:从业人员健康体检、“五病”调离 和培训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