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化学辅导常规要求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10-19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课外辅导是课堂教学的延伸,是学生查缺补漏的重要途径,因此课外辅导是教学的重要环节,是课堂教学的必要补充。

  一、课外辅导要采取因材施教,分类推进的原则。

  1、对优秀生个别辅导要加深题的难度,扩大知识面,使其在竞赛中获得名次。

  2、对中等学生要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加强能力的培养和智力的开发。

  3、对差生要指导学习方法,端正学习态度,加强双基方面辅导和训练。

  二、辅导教师要制定辅导计划,主要包括以下三点:

  1、指导思想:以课程标准为依据,结合高中学生进行的“自主学习”, 从高中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把培养学习习惯,激发学习兴趣和学会自学作为重点。

  2、学情分析 :

  针对高一学生的特殊性,上学期刚入高中,下学期已经初步适应高中学习,这样的特点,上学期和下学期的辅导也是有很大区别的。上学期,个人认为应该以学习方法和查漏补缺并重,让学生尽快的适应高中的化学学习,以及尽快的养成良好的化学学习习惯,同时将一些铺垫知识尽早根据不同的学生达到掌握的程度,同时让学生知道高一上学期的知识任务比较重,让学生有足够的心理准备。下学期,学生对高中的生活已经基本适应,主要的工作,在于多加鼓励,争取别让一个学生放弃努力。

  高二学生,由于开始进行选修课的学习,刚开始要进行各种教材的知识特点的辅导,以引导学生进行适合自己的选课。

  高三学生,由于基本已经开始进入复习阶段,辅导的重点放在查漏补缺,同时帮助学生建立知识框架。

  3、具体措施:

  (1)保证优生每周一次的集中辅导,加大训练的灵活性,广泛性和趣味性。

  (2)认真分析潜能生目前的情况,找到根源,对症下药,根据不同学生采取相应的辅导措施。

  (3)每周对潜能生进行一次集中辅导,平常见缝插针,进行个别辅导。对潜能生降低难度,使他们跳一跳也能摘到桃子,品尝成功的喜悦。

  (4)时间的保证,充分利用大课间和中午的时间。做好学生的心理工作,让学生养成有问题善于积极的想办法解决的主动的思想,而不是总停留在被动的状态。

  三、要主动积极进行辅导,及时解决课堂教学中学生遗留问题,作业中的疑难问题,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不断改进课堂教学方法。

  四、要做到耐心,热心,有信心,要加强学科辅导和课外阅读指导,每学科可推荐一种辅导读物,辅导要使用多种形式,如学生参加丰富多彩的学科研究活动,文体活动,科普活动,社会实践活动。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化学作业常规要求    下一篇:化学教学评价常规要求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