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小学教师专业发展规划2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8-12-02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教育是基于生命的事业,教育的国际化和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呼唤着“教师教育”和“教师发展,教师是学校教育的最大财富。因此,通过提升教师、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来改进学校,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不断促进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就成了教育的所需和历史的必然。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我校2011至2015 年教师专业发展规划。

  一、现状分析

  我校现有教职工148人,其中专职任课教师147人。几年来通过继续教育和校本培训,我校教师的整体素质得到了较大幅度的提升,特别是有一批中青年教师迅速成长、脱颖而出,已成为教育教学的中坚力量,被评为地、市级骨干教师。目前,一支”敬业爱岗、甘于奉献、追求卓越、立志有为“的教师队伍在我校已基本形成。但是,广大家长要求享受优质教育的愿望日益强烈,我们教师的专业化水平还不能满足需要。我校教师从年龄结构上看:35岁以下青年教师有65人,占任课教师总数的43.9%;36至50岁的中年教师有69人,占46.6%;50岁以上的老教师有13人,占8.8%。从学历结构上看:大学本科学历88人,占59.5%;大学专科50人,占33.8 %;中师10人,占6.7%。从职称结构上看:中学高级3人,占2.1%;小学高级97人,占65.5%;小学一级48人,占32.4%;从能力结构上看:浙江省、温州市、乐清市教坛新秀、骨干教师、教坛中坚共45人,占30.4%。从以上的分析中可以看出: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具有必要性和紧迫性。

  二、指导思想

  以《乐清市建设路小学学校发展规划》为指导,加大对教师的培养力度,加快教师成长速度,以提高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通过各种有效机制,激发教师专业自主发展的动力,努力打造一支善于学习,勤于思考,注重实效,坚持不懈,精心育人,能适应教育改革和学校发展要求的专业化教师队伍。

  三、发展目标

  (一)总体目标

  努力建设一支师德优良、专业优秀、结构优化、相对稳定的高素质、高水平、高效能的教师队伍。

  (二)具体目标

  1.培养高尚的师德:热爱教育事业,珍惜本职工作,敬业爱岗,乐于奉献,能用高尚的职业道德和良好的道德行为去影响教育学生。

  2.搭建教师专业发展的平台,形成教师主动进取、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

  3.任职教师全部达到规定学历要求,70%以上的教师达到较高层次学历水平。

  4.培养一批在课程、教学、科研、德育、科技、艺术、体育等方面有专长的特色老师,培养一批德艺双馨,受学生、家长喜欢,在教师中有一定影响力的优秀教师;建设3-4个强势学科。

  四、发展理念及原则

  坚持”三为本“的发展理念,即”教师为本“、”行动为本“和”学校为本“。强调”四更重“原则,即重学历更重学力,重理念更重行动,重个人更重团体,重现在更重未来。用好教师发展的”三大法宝“,即读书、实践、反思。在”学习中发展“,在”实践中提高“,在”反思中成长“。

  五、具体措施

  1.加强领导,将教师专业化发展工作纳入科学化、制度化管理的轨道。学校成立由校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专门负责教师专业化发展的规划和实施。领导小组下设三个专项小组:师德建设组负责师魂的塑造工作,组长由蒋月莉担任;骨干教师培训组负责各级各类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工作,组长由叶女英担任;办公室负责教师的学历达标、高一层次培训等教师进修工作,组长由蔡丽双担任。

  (1)根据教师的年龄、学历和现有的专业化能力及发展趋势,充分分析我校教师的业务水平、年龄结构等实际情况,制定我校2011——2015年教师专业发展规划。

  (2)制定教师个人专业发展规划书,完善教师业绩档案,每位教师制定教师个人发展规划和学历提升、专业技术职称提升计划,并结合教师业务考绩档案,形成相应的教师业务发展档案。

  2.加强校本培训。多渠道开拓校本培训资源,试行校际资源共享,提高研训层次,校本培训是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的主要渠道。我校将本着”从实际出发,注重实效“的原则,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第一,现代教育理论培训。通过自学、讲座、报告、研讨交流等形式,让教师了解和掌握现代教育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使其进一步端正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

  第二,现代教育技术培训。学校通过加强信息技术教研组建设、开办信息技术培训班和组织优秀课件、电子教案展评等活动,进一步推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整合。在此期间,要求全体任课老师都能熟练的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大部分教师能独立制作课件,有相当一部分教师制作高水平课件并获奖。

  第三,学科教学能力培训。一是加强教学基本功训练,使所有青年老师都能达到规定水平;二是开展”帮教结对“活动,充分发挥骨干教师和老教师的作用;三是实践练兵,通过举办汇报课、研究课、评优课和观摩课等活动,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无数事实证明,优秀教师是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历炼出来的。

  第四,构建学习型学校。终身学习已成为当今世界的潮流,教育工作者通过不断学习充实自己,已成为提升整体素质的重要途径。学校将制定学习规划、健全激励机制、营造学习氛围,确保学习效果,使构建活动扎扎实实开展,为教师和学校可持续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第五,高标准完成继续教育任务。依据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和安排,学校在这期间大力配合抓好继续教育工作,高标准完成任务。学校安排专人负责,健全继续教育个人档案,完善继续教育工作机制。

  3.课题引领。以课题研究为载体,不断提升教师科研素质,从而能以科学的态度和方法来解决教学实践的问题,是我们基础教育科研的真谛。我校在此期间,将拟定”有效教学“研究为主,即以解决教学实践的问题为主。我校教育科研将有两大特点:一是实用性,二是全员性。学校要求全体任课教师都必须参与一个课题的研究,要求骨干教师都必须亲自认领课题。学校还将加大投入力度,确保课题研究顺利进行。

  4.借助外力。对教师个体而言,学校创造的一切条件都是外因。对学校而言,学校以外的一切可利用资源也是外因。充分利用外部条件,是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捷径,他山之石唯我所用是成功之良策。

  第一,聘请大学教授,为我校教师专业化发展顾问。

  第二,聘请名师来校传帮带,亲自深入课堂指导教学、指导教师、带徒弟。

  第三,聘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学者来校讲学,促使教师的教育观念、教育思想、教育方法等有较大提升。

  第四,开阔教师视野。学校尽最大努力,让老师们多参加一些学术交流活动,同时还要适时适当组织一些外出参观、考察活动。

  第五,提供和创造学习培训机会。学校尽最大可能确保有相当数量的教师接受过专门的学习和培训,让教师们享受到学习和培训的快乐。

  第六,克服困难、筹措资金,选派教师外出深造,以适应教育国际化的需要。

  六、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2011年10月—2012年8月)

  1.掌握教师基本情况,收集有关资料,制定《建设路小学教师专业发展五年规划》,教师制定《个人专业发展规划》。

  2.学习有关理论,构建教师专业发展机制和评价机制。

  第二阶段(2012年9月—2014年8月)

  1.加强课例研究,重视教师的自我完善。

  2.开展检查、督促与考评,对成长迅速的教师进行表彰鼓励。

  第三阶段(2014年9月—2015年8月)

  1.教师做好个人总结、申报学校评选的各类教师。学校对教师进行分类评审,对达到条件的教师进行表彰奖励、命名。

  2.进行认真总结,筛选经验,查找问题,写出总结报告。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青年教师培养的措施    下一篇:教师培养培训管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