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小学办公电脑使用规范及注意事项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1-12-20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电脑的使用维护和安全是我们目前必须注意和了解的。下面就电脑的使用维护和安全提出几点注意事项,希望能让我校计算机设备更安全、高效的运作。办公电脑使用管理规定

  1、办公电脑的使用维护,校长负总责,分管安全的副校长和学校后勤主任为具体责任人。

  2、爱护设备、规范操作、小心使用,注意清洁,做好防火、防盗工作。

  3、办公室电脑为学校工作服务,严禁任何人、任何时间利用办公室电脑玩游戏、聊天、浏览跟工作无关的网站、网上购物等。

  4、电脑使用人员要定期(每周至少一次)做好清洁打扫及维护工作。特别要做好假期的防尘工作。

  5、学校电脑是公共财产,专人专用,电脑及其外部设备实行定位安装、定位使用。未经批准,不得挪作他用或借给他人使用。

  6、严格遵守电脑使用管理规定和安全操作规程,确保人身、设备安全。

  7、做好计算机简单维护,如发现机器有异常声音或故障,需联系管理员进行维修。

  规范使用电脑小常识

  1、正常开关机。开机时,先打开连接电脑的外设设备,譬如打印机、扫描仪、显示器等,然后再开主机。关机时,关闭所有应用程序,然后使用wi_ndows关机程序正常关机。不要强制关机,不得在没有完全关闭的时候切断电源或直接关闭电源,避免系统文件丢失导致无法使用正常电脑。直接切断电源还会造成硬盘的损坏。在下班或确认不再用机时,必须等电脑完全关闭切断电脑电源方可离开,确保安全。

  2、不要频繁开机关机。首先,短时间频繁脉冲的电压冲击,可能会损害计算机上的集成电路;其次,受到伤害最大的是硬盘,现在的硬盘都是高速硬盘,频繁重新开机,就相当于让处在减速状态的硬盘重新加速。

  3、电脑工作时,严禁受到震动,以免损坏器件。电脑在开机状态下不要移动主机箱以免硬盘损坏;除USB设备,其他设备禁止带电插拔以防烧坏接口和设备;取机箱内硬件必须拨下电源线以免损坏硬件。电脑关机后,也尽量避免震动,防止连接处虚接或短路。另外要注意机箱按正确方向放置,不要堆放重物,机箱和显示器周围要留足空间散热,连接线最好排列整齐绑到一起。

  4、电脑不要与烤火器、电炉、电热水壶、空调等大功能电器使用同一的电源插座;茶杯的摆放应远离电源、键盘;不要用易产生静电的抹布或未拧干的抹布擦拭电脑,不用手触摸显示屏。

  5、外接存储器(如:MP3、U盘、移动硬盘等)时会提示自动播放,点击取消,打开我的电脑,选择移动磁盘点右键选择扫描病毒,杀毒完成后用资源管理器打开。避免因存储器里的病毒带进电脑而无*常使用电脑。对于外来存储设备一定要坚持先杀毒后使用的原则。

  6、C盘为系统盘,下载东西(如:歌曲、软件、电影等)不要存放在C盘,把下载的东西转存在别的盘(如:D、E、F盘),下载完毕点击杀毒软件扫描存放的盘符,避免所下载的带有病毒导致无*常使用电脑;尽量不要到一些不知名的网站下载软件等,以防有人在其中放木马等病毒。

  7、经常给系统瘦身,电脑使用时间长了,会因为上网或者安装卸载,在系统文件夹中产生大量临时文件,如果不及时清理,可能会使系统运行变慢,增加内存和硬盘消耗。临时文件也常常成为黑客青睐的目标。所以有必要经常清理一下垃圾文件,删除一些不常用的软件。

  8、及时安装系统更新补丁,保持软件和驱动更新。操作系统不断有漏洞被曝光,不断的被黑客利于入侵别人的电脑,所以wi_ndows也会不定期的发布系统补丁来修复这些漏洞。如果你的电脑不及时安装这些补丁,很有可能成为黑客攻击的目标。另外电脑上安装的各种软件和驱动程序也可能存在漏洞,最好保持软件更新到最新版本,一方面可以修补漏洞,一方面可以体验软件最新版本带来的更好体验。

  9、定期杀毒,保持病毒库更新。经常上网、使用USB,难免会给电脑种下或大或小的病毒,所以养成定期杀毒的习惯非常重要。并且要保持病毒库更新,以查杀最新病毒或病毒变种。

  10、不打开可疑文件,不访问可疑网站。陌生人发送的可以文件不要轻易打开,它会令你不知不觉中感染病毒。色情、暴力、*类的网站坚决不要访问,这些网站大多挂有木马。接收电子邮件也要特别当心,陌生人的邮件最好不要打开。百度搜索网页时,网站后边标有“风险”字样的网站最好不要打开。 浏览网页时,网页上的广告不要去点击,以免中毒造成系统无*常使用。

  11、不安装不兼容软件和驱动。现在市场上操作系统版本繁多,各种软件/驱动对不同系统版本的兼容性也不尽如意,电脑蓝屏、花屏、死机问题大多和安装了不兼容软件和驱动有关。比如wi_ndowsXP的驱动不要用到wi_ndows7上。安装前需要确认适用的操作系统版本。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教师值班制度    下一篇:计算机网络教室及多媒体教室使用管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