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生物仪器管理制度汇编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2-02-0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生物仪器管理制度汇编

  一、生物实验室管理制度

  二、生物仪器室管理制度

  三、生物仪器使用借还制度

  四、生物实验管理人员岗位职责

  五、生物学生实验守则

  六、生物仪器保养维修制度

  七、生物实验仪器安全管理制度

  八、生物仪器丢失损坏报废赔偿制度

  生物实验室管理规则

  一、进入实验室工作的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实验室的规章制度,服从本室人员的安排和管理,保持室内肃静和整洁,做到文明实验。

  二、严格遵守实验室规则,强化实验安全意识,遵守实验安全操作规程。出现意外事故及时报告,在教师指导下妥善处理。

  三、实验室应配备防火、防盗、防毒、防潮、防触电等安全防范器材、设备,师生应会使用防护器材。

  四、保持实验室清洁整齐,及时通风换气。师生要增强环保意识,节约水、电资源及实验材料,按规定收集处理实验废弃物。

  五、学生要爱护仪器设备,禁止在室内追逐打闹、大声喧哗。

  六、实验前要认真清点实验用品,发现缺失及时报告,实验时要认真观察思考,敢于动手探究,详实记录数据,完成实验报告。

  七、实验完毕应整理好仪器及其它实验材料,经教师允许后方可离开。

  八、实验教师离开前,应检查实验设备、设施,关闭水源、电源、气(火)源,锁好门窗。

  生物仪器室管理制度

  教学仪器是开展实验教学的必备物质,必须切实加强管理,确保实验教学正常进行。

  一、必须按国家教育部颁发的《配备目录》分类、编号、入帐。做到帐目、卡片、实物相符,每学期普查一次。

  二、各种仪器,药品应根据不同性质、性能和要求分类存放,定位入橱,做到存放整齐,取用方便,用后复原。同时要做好防尘、防潮、防压、防磁、防腐、避光等工作。

  三、对贵重仪器和易燃、易爆、剧毒药品须设置专室、专橱,双人双锁管理,防止发生意外事故。

  四、实验室仪器药品等未经领导批准一律不予外借。若借用需办理手续,定期归还,归还时由经手人负责对所借物品清点检查。

  五、平时应加强仪器保管,保养及维修工作,做到保管与保养结合,使仪器经常保持良好的使用状态,延长使用寿命。

  六、实验教师如有变动,应及时认真办理移交清帐手续。

  生物仪器使用借还制度

  一、凡由实验室保管的教学仪器(包括设备器材、材料等)需移出实验室使用时,应严格按本制度执行。

  二、任课教师因教学需要的仪器、材料等物品,由教师本人到实验室办理借用手续,在借用仪器时要仔细检查和了解仪器的完好程度。使用完毕,由教师本人将所借用的物品送还实验室,由实验员检查验收后,注销借用手续。

  三、实验室要有仪器借还登记册,内容包括借还的时间,仪器数量、仪器完好情况,借用时领取人要签字,归还时实验员要登记。

  四、校内有关部门或人员因非教学需要借用仪器,应由实验室主任批准签字后,才能办理借用手续。

  五、非教育单位不得借用。兄弟学校之间因教学急需借用仪器时,要凭单位介绍信并经主管校长批准签字后才能办理借用手续。

  六、学生因课外科技活动需要借用教学仪器时,由辅导教师代为借用并负责按时归还。

  七、教学仪器外借后应及时归还,每学期末必须将仪器全部交回实验室,对到期不还者,由批准人员负责追回。

  八、归还的仪器如有损坏现象,借用人要说明原因,能够修理的待修好后再办理交还手续,不能修理的,待查明原因,按有关规定处理后再办交还手续并注明处理意见。

  九、对不合理的借用,实验员有权拒借,以保证实验教学的正常进行。

  生物实验管理人员岗位职责

  一、实验室工作人员应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业务水平,树立现代化教育观念,增强为教育、教学服务的意识,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努力为教育教学创造最优环境和条件。

  二、要掌握各种仪器的性能和使用方法,要随时清洗和保养各种物理仪器,对于易碎品更应小心放置,已保持仪器设备的完好备用状态。

  三、制定实验计划,根据实验通知单认真做好学生分组实验,演示实验的准备工作。学生实验过程必须在场,随时准备解决实验中出现的问题,保证实验教学正常顺利地进行。课后及时清点整理实验器材。填写实验教学登记表和实验教学活动登记表。

  四、积极参加学科和实验室管理的研究活动,学习掌握现代教学技术,提高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不断总结经验,并积极创造条件,开放实验室,协助任课教师开展学生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并填写课外活动登记表。

  五、定期检查仪器药品,严格执行安全措施。严格执行领取登记制度,填写教学仪器使用借还登记表。

  六、做好实验室设备、仪器资料、财产保管工作,认真填写教学仪器损坏、报废,维修登记表。每学期结束清点一次仪器药品和实验器材,并根据教学需要编制购置计划,向学校汇报。

  七、积极鼓励实验人员自制教具,改进实验仪器和装置。

  八、做好实验室、准备室的卫生和消防、安全保卫工作。

  九、积极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临时任务。

  生物实验室学生守则

  一、学生在上实验课前须按教师要求进行预习。

  二、进入实验室要自觉遵守纪律,按指定位置就座,不大声喧哗、嬉笑。末经老师许可,不能擅动仪器。

  三、实验开始前,要认真预习实验内容并按照实验要求检查实验用品是否齐全,如有缺损及时报告教师。

  四、实验时,要听从老师的指导,按照规定的实验内容进行实验,遵守操作规程,做到操作正确,步骤科学。

  五、在实验过程中,如遇到困难和问题,及时请示老师协助解决。

  六、保持实验室的清洁、整齐,不随地吐痰,实验室中的废纸等垃圾必须放在指定容器中。

  七、爱护实验室的一切公物,注意节约用水用物,若损坏了仪器药品,必须及时报告教师,说明原因,并按照实验室规定酌情赔偿。

  八、实验结束后,按要求把实验物品分类放到指定位置,把器皿洗刷干净后放回原处,关闭电源,经老师检查验收后,得到批准方可离开实验室。

  九、根据实验记录,认真填写实验报告。

  十、如遇意外事故,应沉着、镇定,及时报告老师,妥善处理。

  生物教学仪器维修和保养制度

  一、仪器室要有通风、遮光设施,经常保持清洁卫生,并保持合适的温度和湿度。

  二、各种仪器必须在橱内整洁科学存放,并放入干燥剂,仪器表面要保持清洁、干燥,无尘。仪器、设备、动植物标本、原材料不能与化学药品存放在一个仪器室,要防止化学药品潮解挥发。

  三、加强精密仪器的质量管理,如验收、实验效果、故障、维修保养等均要做记录。

  四、根据仪器说明书的要求,做好对一些仪器的定期保养,如烘烤、通电、去尘、擦拭上油等特殊保养工作。

  五、教学仪器(含设备、器材)出现故障或发生损坏,应停止使用,凡能修复的,实验室均应进行维修。教学仪器的维修属于实验室的日常工作范围。对于实验室维修不了的仪器,由实验负责人处理。

  六、教学仪器维修的原则是:1、保证实验教学的正常开展。2、维修用费不超过仪器原有价值的50%。

  七、实验室应设仪器维修和保养登记表。每次维修与保养均应有记录,贵重仪器的维修记录应存于该仪器的技术档案。

  八、维修所需材料、元件的购买,由维修人员负责,经实验中心批准后采购。

  生物实验仪器管理安全制度

  教学仪器设备是进行实验教学,提高教学质量不可缺少的条件,是学校的固定资产,要加强管理,爱护使用,充分发挥作用。在仪器管理和仪器保养、修理上须加强管理,确保教学实验顺利进行。

  一、实验室各项仪器设备要按要求统一分类、编号、入账,建立总账、分类账,做到总账、分类账相符要求,仪器与橱上的目录卡片相符。设专人管理。

  二、仪器存放应定橱定位,做到分类科学、取用方便。要按仪器性能注意做好防尘、防压、防潮、防蛀、防霉、防磁等工作。

  三、使用仪器设备,必须办理借出手续,并按时归还。

  四、教师演示与学生实验需用的仪器由任课老师提前一周提出使用计划,填写实验申请,列出所需仪器明细,交实验老师给予准备。

  五、实验时要爱护仪器,严格按“使用说明书”的规定和要求操作。实验完毕,由实验老师对仪器验收后放回原处,并填写实验记录,由实验老师留存,以备检查。

  生物仪器丢失损坏报废赔偿制度

  实验室仪器设备首先要使用的目的是为保证实验教学的正常开展,兼顾科学研究活动,对损坏丢失仪器设备,要进行必要的赔偿。

  一、在使用仪器设备的过程中,在无法避免的情况下,发生仪器设备的故障或损坏,无需赔偿,但应及时汇报给主管教学主任并查明原因。

  二、在使用仪器设备的过程中,因不按规定操作,人为因素造成仪器设备的故障或损坏,应对损坏的仪器设备进行赔偿。

  三、属于专职保管的仪器设备因保管不善、疏于职守而发生仪器设备丢失,仪器管理者应予以配赔偿。

  四、对于借出的仪器设备发生丢失,应由所借人赔偿。

  五、对所保管的仪器设备(指专职保管人员及借用仪器未还者)由于疏于维护而发生仪器设备损坏者亦应赔偿。

  六、赔偿金额大小视仪器价值、使用年限及其他具体情况由实验室主任报学校研究后决定。

  七、已损坏无法修复的应及时报废处理,报学校及时购买。

  八、实验管理员应及时填写仪器丢失损坏登记表、仪器报废赔偿登记表。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编写教案要求及规定    下一篇:中学班级财产管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