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课堂纪律的预防措施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有效的课堂管理,应该尽量避免发生课堂违纪现象,这就要针对课堂违纪产生的原因,采取积极有效的预防措施。对于种种违纪现象,如果不及时处理或从源头预防,不仅课堂教学效率会下降,干扰了其他优秀的学生;更重要的是,长此以往,习惯养成,会是一辈子的弊病,那将是教育真正的败笔。
  1.制定完善的课堂常规。要求学生做到:(1)、预备铃响后,迅速进入上课状态,课前准备好学习用具,等待老师上课、课中不随意讲话,不做与本课无关的事。(2)、积极思考,学会讨论,学会倾听;教师自己要做到:(1)、做好知识准备:①认真钻研教材教法,设计好教学程序及课堂应变措施;②物质准备:提前准备好上课要用的挂图仪器及其他有关教具,不中途拿教学用具或让学生去拿作业、试卷等用品;③心理准备: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和情绪,不将人际冲突和家庭矛盾产生的不良情绪带入课堂;(2)、授课中必须进行组织教学,对课堂中出现中的情况要有积极应对的技巧,对违纪事件的发生有预见性。教师在执行课堂常规时要注意:①自己要率先垂范;②要公平公正;③不要过于敏感苛求。
  2、转变学生观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师生关系好,课堂气氛轻松融洽,教师只需运用眼神,手势就可以制止一些违纪行为的苗头;师生关系紧张对立,微不足道的小事也可能演变成一场课堂冲突。教师要认识到学生是一个有感情、需要、愿望和尊严并具有独立人格的人,他不是消极被动地接受塑造和改造,而是能够意识到自己正在被他人塑造和改造。在教育的过程中应当珍视学生作为人的无与伦比的价值,不能从情感和人格上随意损伤和残害他们。要认识到学生是发展中的人,具有其自身的身心发展特点,在他们成长的过程中,难免犯错误,难免有缺点(他们的缺点、错误,较成人来说,一般有较大的可矫正性)。要认识到学生是将要走进“社会”的人,教师的手里握着学生的明天,不仅要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也要提高学生的认识、情感、行为能力;不仅要使他们能够学会处理现有的社会关系,以适应多变的社会生活,还须使学生能在将来承受社会的多方位挑战,适应信息时代的要求。
  3、自信而不刚愎自用。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有自信,教态要自然大方,从容不迫,随时保持与学生的目光交流,时而用平和的目光扫视全局,时而目光注视某一点;对违纪行为的反应要适当适度,有时严肃沉默地注视比疾言厉色的批评更有份量,有时婉转地提醒比明显的质问更有效果;当学生提出的问题出乎意料或很难回答时,可以因势利导让学生发表观点或讨论,也可以延迟评价将问题作为课后思考题布置给学生;但作为教师必须明确一点:如果自己在教学过程中出现知识性错误并已被学生指出,坦然承认并表示歉意是维护自己形象和权威的唯一良策,你会因为坦诚而获得尊敬。
  4、让学生学会自我管理。如果能让求知欲强烈的中学生接触管理学的知识,学些管理的技巧,那么他们处理自己的事情,处理班级的事情,处理师生关系等问题,不是更加老成练达了吗?德国中学开设项目管理课程,目的就是帮助学生更好地处理自己、班级的事甚至是师生关系、人生选择等问题。在教学实践中和很多学生、家长和老师的交往访谈中,我们发现很多孩子的问题不是智力问题而是管理问题。中学是一个人一生中形成个性、形成思维、形成能力的关键时期,对中学生而言,“思维能力”与“学习知识的学习能力”还有“自我的管理能力”之重要性要超过单纯地去“学习知识”。对一个初中的孩子来说,培养自我管理能力,包括情绪管理,比如要孩子知道愤怒是怎么回事,愤怒的体验是什么,怎么释放愤怒才得当。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对于减少学生课堂违纪有积极作用。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前途理想教育,帮助学生认识到遵守纪律的重要性和违纪行为的危害性,只有思想上认识到了问题的存在,行动上才能去解决它。况且,这也是对学生自觉性的培养,令其受益终身。
  5、多与班主任和学生沟通 班主任加强班风和学风建设,以良好的学风,教风以至校风来促进良好的课堂秩序的形成。有些行为是互相感染的,不好的如:打瞌睡,说小话;好的如:探讨问题,尊敬师长。所以,建设好大环境是一项事半功倍的工程。教师改进教学方法,不断加强业务等方面的学习,使课堂丰富,有趣,让人不忍离去。这样一方面树立了自身的形象与威信,另一方面也维护了课堂秩序。加强师生间的互动与交流,适时给落后的学生以鼓励。加强互动让学生集中了注意力,鼓励则给后进生增强了信心。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学教师教育工作综合督导评估目标及考核办法    下一篇:消防教育培训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