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初级中学备课组长职责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2-09-18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备课组长是学科教学工作和教研活动的组织者和管理者,协助教研组长将本学科教学要求落实到本年级的具体学科教学行动中,协助年级组长开展本年级学科教学工作。工作职责如下:

  1.制定备课组工作计划和活动方案:要求定时间、定地点、定活动内容及主讲人,学期活动不少于学期总周次的80%(14—15次)

  2.指导组员制定教学计划:指导组员依据课程标准、教材,结合学生实际,制定学科教学计划。在第一周内完成对组员计划的审阅评定。

  3.组织好教师岗前培训:组织好本组新教入职或新调入教师的开学前岗前培训,培训包括常规工作要求和学科教学要求等。

  4.组织好集体备课:按计划开展每周一次的集体备课活动并填写备课组活动记录表,教师出勤表。做到选课有针对性,诊断初稿有准确性,修改意见有可行性和实效性。保存初稿及修改意见,集体备课稿定稿用电子档案保存。

  5.指导检查备课:按照教导处备课要求,规范组员备课,优化教学设计,每两周检查一次本组教师的教案,并填写教案检查表。每学期报送本组人数两倍数量的优质课。

  6.组织开展三类听课活动:组织好本组的骨干教师示范课、中年教师的研磨课、新教师展示课。每周至少听本组教师一节课,并认真进行听课评课反馈,同时填写听课记录及反馈。

  7.常态开展专题研讨活动:1重点研讨提高常态课质量的有效教法和学法,保证教学进度统一,教学内容统一,作业统一。2研究月考、期中、期末成绩,分析研究总结阶段性工作,形成期中期末教学质量分析报告。

  8.落实周清:备课组长负责周清题的印制和周清检查指导。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初三道法、历史每周进行一次。其他备课组两周进行一次。

  9.开展学科培优斩尾工作:制定本组培优斩尾工作单列计划,按计划开展培优和斩尾工作,对学科成绩过低学科教师进行成因诊断分析,采取积极帮扶措施,缩小差距,将优秀率、及格率、低分率控制在合理范围。(参考值:优秀率30%,及格率不低于70%,低分率不高于10%,消灭个位数,同层次班级均分差不超过5分。)

  10.组织开展学科课外活动:组织本组教师按计划开展学科课外活动,活动要有活动方案、过程性记录(作品、照片、发言稿等)及活动总结。进行备课组各类档案归档,教学资料整理与收集工作,按时上交教务部存档。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暂行管理办法    下一篇:广播操评分标准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