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档案室管理制度汇总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2-11-13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档案立卷归档制度1、凡是学校在各项工作活动中直接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各种文字、图表、声像等不同形式、载体的文件材料,必须归档保存。

  2、立卷归档的基本要求

  ①归档的文件材料必须字迹清楚,禁止使用圆珠笔、铅笔、纯蓝墨水等书写材料。

  ②归档的文件材料要完整、准确、系统。

  ③归档的文件材料必须是原件。

  ④保持文件材料之间的历史联系,并进行科学地分类、整理和编目。

  3、归档时间

  ①管理类、教育教学类、会计类按年度在次年的一月底前归档。

  ②科研类、基本建设类文件材料应在项目鉴定或竣工后三个月内归档。

  ③设备仪器类应在设备开箱验收后及时归档。

  ④特殊载体类随时归档。

  4、文件材料的归档必须办理交接手续。

  档案借阅利用制度

  1、学校档案室保存的档案,主要供本校利用,如有其他单位或个人需查阅时,应持有效证件,经分管档案工作领导批准,办理借阅登记手续后,方可提供所要借阅的档案材料,禁止查阅人员自行翻找。

  2、借阅人员必须详细填写《档案利用登记表》,主动提供各种线索,以便准确、及时查找并反馈利用效果。

  3、阅档室应保持安静,注意室内卫生,不准吸烟,不得在案卷上进行涂改、圈点、划线,拆换及剪载等有损档案的行为。

  4、摘录和复制档案必须征得档案人员同意,并由档案人员代办复印,复印的档案资料不得以任何形式公布、陈列或再行复印。

  5、档案材料原则上不得外借,如确因工作需要,须经分管领导批准同意,并规定借阅天数后方可办理外借手续。档案归还时,档案人员应认真检查案卷有否缺损等情况,并及时做好借阅注销登记。

  档案保密制度

  1、严格遵守《保密法》,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维护档案资料的安全。

  2、严格借阅和查档制度,对不符合手续者一律不予借阅。

  3、档案人员不得随意提供标有密级的档案资料,如确因工作需要,须经分管档案工作领导批准后方可借阅。

  4、档案人员不得在公共场所和私人来往信件中泄漏党和国家秘密。

  5、已到保密期限的档案资料,应及时办理解密手续,销毁已到保管期限的秘密档案资料,必须经档案鉴定小组鉴定,并按规定进行登记造册,办理相关报批手续,严格按保密要求进行销毁。

  档案保管制度

  1、档案库房机要重地,未经档案人员许可,不得擅自入档案库房。

  2、查阅档案,必须按规定办理登记手续。查阅档案毕,及时归放原处。

  3、定期清点检查库存档案,发现差错及时报告,并补救措施。

  4、经常检查库房内防蛀、防光、防盗、防火等各类设施,杜绝一切隐患。

  5、档案库房整洁,通风、干燥、库房内不得堆放杂物。

  6、离开档案库房,要随手关门,钥匙要妥善保管。

  档案鉴定、销毁制度

  1、对已到保管期限的档案材料,应成立由校领导、有关人员和档案人员组成的鉴定小组,重新鉴定其保存价值,提出存销意见,并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核和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备案。

  2、经鉴定为销毁的档案,由鉴定小组负责编制销毁清册,待审批手续完备后,指定2名以上监销人员,采取符合保密要求的销毁方式予以销毁。

  3、未经鉴定和审批,任何人不得随意销毁档案。

  4、销毁清册一式二份,分别归“全宗卷”和上级有关单位备案。

  档案统计制度

  1、建立健全档案统计台帐,及时了掌握档案工作状况。

  2、对档案资料的收进、移出、整理、保管状况,数量及利用等情况应及时做好登记和统计工作,并做到记录准确,帐物相符。

  3、档案人员应认真负责,仔细核对数据,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各项统计工作。

  档案库房管理制度

  1、档案库房是保管学校档案的机要重地,认真做好保密和防盗、防火、防潮、防光、防尘等保护工作。

  2、非档案管理人员未经允许不得进入库房。

  3、档案库房内必须配备符合保管档案要求的装具,并采取防盗、防火、防潮、防光、防尘、防高温等八防措施,使库房温度控制在14℃—24℃,相对湿度保持在45—60%,并做好记录。

  4、库房内应经常保持清洁,做到窗明、门洁、地净,箱柜无灰尘。

  5、对库房的档案,定期进行检查核对,并做好记录,发现可疑情况应追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校产管理制度    下一篇:学校行政管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