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严格控制流生管理办法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2-11-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切实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籍管理,真正把控流防辍工作落到实处。特制定本办法。

  一、管理目标

  严格执行《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籍管理规定》,确保我校义务教育阶段年学额巩固率达99%以上。

  二、管理职责

  1、广大教师要认真学习《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规文件,增强保护学生合法权益的责任意识。

  2、建立了由校长任组长的控制流生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齐抓共管。班主任和任课老师是班级控制流生的直接责任人,其中班主任是第一责任人。

  3、善待学生。耐心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提高课堂效率,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帮扶贫困生,设法解决他们学习、生活上的后顾之忧;严禁歧视、侮辱、体罚、变相体罚学生等现象发生。决不让一个学生因教育方法不当而导致流失,决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或变故而失学。

  4、善待家长。指导家长端正看待孩子的态度,提高家长培养教育孩子的水平。

  5、规范学籍管理。严把学生接收、借读、转学、休学、复学等手续关,手续齐全,最大限度杜绝隐形流失;完善班主任、教师工作考核细则,把控制流生工作与教师切身利益挂钩。

  6、及早发现流生苗头,学生有无故缺课一天以上,班主任须主动向教导处报告情况,同时要及时与学生家庭取得联系,登门家访动员不低于三次,如果动员不成,再由行政分管、校长室出面动员,争取社会力量支持配合,直至该生返校。

  三、职责处理

  1、造成流生现象均与班级考核挂钩,本学年度该班级不得评为先进班集体。

  2、在学校组织的历次考试中,班级及学科均以教导处核定的班级人数统计成绩;

  3、经学校查实,发现由于班主任管理方法不当或动员工作欠缺而造成流生现象,则扣除该班当月班主任津贴;班主任在本学年度考核及职称评审中的思想品德考核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与新学年班主任评聘挂钩。

  4、经学校查实,发现由于教师教育、教学方法不当而造成流生现象,该教师在本学年度考核及职称评审中的思想品德考核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按流生数扣除本年度教师奖励性绩效工资300元/人。

  5、外地生必须备存相关证件的复印件,否则视作班级流生处理。

  6、教师由于教育、教学方法不当而造成学生身心伤害和不良影响,对照《常州市中小学教师违规违纪行政处分办法》执行。

  本管理办法递交教代会审议通过后,自2011年9月1日起施行。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小学教师违规违纪行政处分办法    下一篇:中学考试作弊处理办法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