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集体备课制度及考核办法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集体备课是以备课组为单位,对所教教材内容进行分析、研究,以求获得最优教学方法的一项教研活动。它作为个人备课的超前备课,以此补充个人在处理教材中的疏漏。发挥集体的知慧,选择最佳教法,研究最佳学法。为提高学校课堂效率与教学质量,特制定《春城中学集体备课制度及考核办法》。
  一、集体备课的要求。
  1、集体备课每周一次,所有备课组都必须按照要求在规定的时间与规定的地点进行集体备课。每个备课组集体备课时间为该组教研活动时间,每次集体备课时间不得少于1小时。凡是教学人员按教务处规定时间与地点,进行集体备课。学校领导按分工分别深入到各备课组与教师一同备课。
  2、集体备课的内容为下一周教学内容,备课组长在下周一将备课记录材料交教导处。
  3、集体备课要有中心发言人,备课组长根据科目、课时的不同提前安排不同课时的主备人先解说,再讲解,然后其他人员根据中心发言人的观点、方法展开讨论研究,同时要做好记录。
  4、集体备课要有时间保证。不得随便迟到、早退、缺席,不得在集体备课时间内做其他与备课无关的事情。
  二、集体备课的流程。
  1、集体备课的准备:备课组长将本学期集体备课计划安排好,下发组备课教师。
  2、一次备课:主备人领到课题后,认真研究课标、教材和学情,进行一次备课。至少提前一周将备好的内容按本组人数复印好后交备课组长,由备课组长分发至组员,各组员认真研读。
  3、二次备课(研课):在教务处规定的的时间与地点进行集体研课。首先由主备人说课:说三维目标、重难点的确定与突破、教学和学习方法、教学过程(含情景的创设、学生的活动等)、学生作业等。其次,备课组成员根据主备人说课的内容及思路,结合自己对学情、课标、教材的思考、想法,进行讨论发言修改,备课组长做好记录。
  4、提交:备课组长将讨论修改后的二次备课稿按组员人员复印机给各教师,同时上交一份至教务处。
  5、三次备课:教师根据集体备课研讨后的教案,结合本班学情在自己的备课笔记本上进行第三次备课。
  三 、集体备课的考核。
  1、备课组材料不及时上交教务处扣备课组长1分。备课组长未将二次备课材料复印给组员的,扣0.5分。主备教师材料未按时上交给组长扣1分。
  2、集体备课缺少主讲人或主讲人未说课,扣主讲人1分。组员未参加研讨并发言的,扣0.5分。
  3、每次集体备课时间达不到1小时,扣备课组长0.5分,迟到、早退一次扣0.5分,请假扣0.5分,无故缺席一次扣1分。备课时参与教师不允许做与备课无关的事情,如批改作业,接待他人等,每发现一次扣0.5分。
  4、在调研中或其他重大活动中,同备课组中有教师被评为“优”课的,同组教师加0.5分;被评为“一般”的,同组教师每人扣0.5分。
  5、备课组整体成绩在市排名进入前4名的,备课组长另加4分;整体成绩在市排名进入前5—8名的,备课组长另加2分。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备课组长工作常规    下一篇:备课组长岗位职责二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