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教师常规教学基本要求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2-05-1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备课基本要求:

  认真钻研教材,完全了解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学习的动向,真正吃透“两头”(教材、学生),做到“三有”(人人有教案、节节有教案、科科有教案)。书写要规范、认真、工整,必须有“三维目标”,重点、难点、关键过程(体现师生互动、合作研讨等活动),有教学后记,板书设计要条理、清晰。

  教学要有适用性,示范性。

  年轻教师备详案,老教师备略案。

  二、讲课:

  1.教态自然,仪表端正,举止大方,和蔼可亲。

  2.推广普通话进行教学。

  3.积极利用辅助教具和实验器材进行教学,能用多媒体等现代化教学手段进行教学。

  4.创设有特色、有激情、有兴趣的教学情景,能够有效地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

  5.体现师生合作,生生合作的教学方法,注重适当、积极的激励评价,摒弃挖苦讽刺学生的陋习。注重层次教学。

  6.注重双基,能抓住重点、突破难点,教给学生探究学习的方法。

  7.根据学科特点,能紧密联系生活实际进行教学,同时能有机地结合学科知识进行思想政治教育。逐步摸索出自己的一套教学方法。

  三、听课、评课:

  目的: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取长补短,探究方法。

  要求:全体教师积极参加听课、评课活动,除学校组织听课外,每个教师每周至少要听其他教师的一节课,要做好听课笔记,及时写出自己的评课意见。

  评课:形式灵活多样,采用个别评、小组评、教研组评等形式,起到互相交流、相得益彰、共同进步的作用。

  四、作业批改:

  作业全批全改,作文间周一次(一周大作、一周小作),要培养学生坚持写日记的习惯,作文做到眉批、尾批、段批,有错别字更正表。

  作业批改要有时间,有等级评价和激励评语。

  五、辅导:

  做到“三不”,不迟到、不早退、不上课,让学生自己学习,教师可以鼓励学生多提问,善于思考,要采取个别辅导和集体辅导相结合的方法。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实施细则    下一篇:中学教师安全工作责任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