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提高农村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之我见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8-02-19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经过多年的农村中小学管理的实践锻练,为提高农村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本人进行了一系列的尝试。笔者认为,要提高农村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大力推进农村中小学素质教育,首先必须加强学校领导、教师和学生的管理,加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

  一、加强学校领导的管理,提高领导素质

  学校领导决定着学校的办学方向,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应试教育”转向为“素质教育”的领航人。高素质的学校领导是提高农村教育质量的重要保证。要提高学校领导素质,必须进行改革教育管理体制、观念、方法,建立一整套的管理制度。

  (一)建立领导分工管理责任制。明确各位校领导的工作职责,做到一个领导分管好一条线,各施其职,各尽其能,在此基础上加强合作。这样才能既充分发挥了个人所长,又展示了整体领导的作用。

  (二)建立学习讨论制度。在校领导班子中经常开展廉洁治校学习教育活动、师德师风学习教育活动、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通过讲廉政、讲师德师风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学校领导班子的政治和业务素质。又通过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转变领导的管理观念和方法,提高领导管理业务水平。

  (三)建立期终评估制度。通过评估提高领导爱岗敬业,开拓创新精神以及管理能力,强化领导管理意识。

  只有加强学校领导的管理,提高领导素质,转变领导管理观念、方法,才能使领导成为教育教学工作中好的带头人,积极推进农村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使教育能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需要。

  二、强化教师管理,努力提高教师素质

  进一步提高农村中小学的教育教学质量是我市当前一项重要的工作,这项具体工作的实施主要是依靠教师。没有高素质的教师,不可能培养出高素质的人才。因此,必须要以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为先导,强化教师管理。

  (一)建立教师德育工作量化管理条例,努力提高教师的政治素质。通过师德师风学习教育活动,比师德修养,比敬业奉献,使教师树立正确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价值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教育观,具备良好的情感教育和心理教育等素质,创造积极进取、追求和爱岗敬业的良好育人氛围。

(二)建立教师教学业务工作量化管理条例,努力提高教师的文化素质和教学业务水平。通过鼓励教师参加培训班学习,提高教师的文化水平和业务水平。又通过我市正积极推进的校本研修工作,把校本研修寓于学校的各科教学活动中,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参与教学科研活动,形成良好的教研风气。使教师能动地去应用现代教育技术,如“电化教学、网络教学、实践教学等手段,进一步推进学校教学管理工作的实施。

  只有不断提高教师的政治、文化、业务素质,才能使教师成为教育教学中的主人,才能完成上级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给我们制定的各项教育教学管理指标,把学校的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三、加强学生管理和德育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学生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的主体,学生素质的高低决定着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成败。中小学生正处在身心发展时期,模仿力很强,意志力弱,很容易受外界不良影响而出现行为偏差。思想政治工作对于中小学生来说,具有极大的观念价值,导向价值、动力价值和文化价值等。因此,学校必须要坚持把德育放在学校工作的首位,改进学校的德育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和文体活动,加强学生的管理和教育。只有这样,才能使学生在德、智、体、美、劳和心理等诸方面得到全面健康地发展。

  (一)学校必须严格按照《中小学生守则》、《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加强对学生管理和教育,加强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念、理想观念、法制观念、审美观、劳动观等观念教育,并且要加强沉重的情感和心理教育等,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

  (二)开展丰富的文体活动。如各项体育比赛、文娱比赛、演讲比赛、书画比赛、科技创比赛、劳动技能比赛等。把思想教育理论贯穿活动实践之中,使学生在活动中思想技能获双丰收。

  (三)开展比文明、比学风、比先进等活动。如:学全国抗震救灾英模事迹,争当”三好学生“等。通过互相竞比,形成浓厚的竞争气氛,从而形成良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学检查员职责与考评办法    下一篇:中学教师培训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