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校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3-01-03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完善以教代会为主要内容的教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推进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提高管理水平和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促进学校的改革与发展。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党的领导的原则。校务公开工作要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党政工齐抓共管,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落实,积极稳妥地开展。

  2、依法治校的原则

  校务公开要在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范围内组织实施,除法律、法规规定和在一定期限内需要保密的事项外,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改革等重点、热点工作及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普遍关心的内容均应以适当方式予以公开。

  3、实事求是的原则

  在校务公开的各个环节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做到真实、准确、客观、可靠,公开的内容有利于教职工监督,有利于学校的改革、稳定和发展。

  4、注重时效的原则

  校务公开的时间要根据工作内容,做到及时、定期和随时公开。

  5、注重实效的原则

  校务公开要注重实效,力戒形式主义;要突出重点,便于教职工知情明事;坚持多形式、多渠道、分层次、易操作的原则

  三、校务公开的内容

  凡是与学校管理、改革与发展密切相关和涉及广大教职员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除法律、法规规定的保密事项以外,原则上都要在一定范围内采取适当方式和程序予以公开。

  向校内公开的主要内容有:

  1、学校办学思想、发展规划、年度目标和重大改革方案及执行情况。

  2、学校财务的收支情况。

  3、干部、教师的聘任、考核、晋级、奖惩和职称评定等有关政策、规定、程序及结果。

  4、与教职工福利相关的有关规定。

  5、党政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及其执行情况、民主评议领导干部情况。

  6、学生收费的项目、标准、依据、程序、时间和代收代办的项目。

  7、学校的招生办法、人数及录取结果等。

  8、学生管理制度和办法。

  四、校务公开的形式和途径

  1、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是全面实行校务公开的基本形式。凡是法律、法规规定属于教代会职权范围内的问题都必须向教代会报告,由教代会审议、通过或决定。教代会闭会期,可通过教代会代表会议审议、通过或决定,并将结果向广大教职工公布。

  2、设立校务公开栏(校园网校务工专栏)和收费公示栏。

  3、设立校领导接待日及校长信箱,畅通校务公开渠道。

  4、开展合理化建设月活动。

  5、学校通过中层干部会议、退休人员情况通报会、学生座谈会、教工座谈会等形式,定期或不定期通报、交流、公开情况。

  6、以通知书、家长信等形式向学生和家长公开。

  五、校务公开的组织领导和监督

  1、校务公开工作要在学校支部领导下进行,要形成党支部统一领导,学校行政主持,各部门各负其责,教职工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和运行机制。

  2、成立由校党政领导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校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和落实。

  3、成立由学校支部、工会、教师代表等人参加的校务公开监督小组,负责听取与反映群众意见,监督校务公开工作的进行。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实验室危化品管理制度    下一篇:录播室使用管理细则
推荐资讯